開眼eWeekly ﹥Content

《黑白無間》我絕對不會背叛你


《黑白無間》沒有太過仔細的心理轉折衝突,就連馬婁加入警隊之後、跟在魯盧身邊看盡正義腐敗,即便內心仍有對於父親莫名死亡的疑惑及陰影,卻在鮮顯的現實眼前,逐漸沉潛下去。

不知為何,紐約警察的醜聞與貪腐似乎已成為好萊塢電影的公式,即便,現實情況可能沒那麼誇張或者更加險惡,但在電影世界裡,那似乎是正義與邪惡的等樣化身,在《黑白無間》裡頭,壞的,終究是懷有貪念的人心。

擁有權力之後,人都會變,尤其在龍蛇雜處的街頭,掌握通路的人更加狂妄。

把持黑白兩道的警察,尤然。

男主角馬婁受人提攜加入警隊,曾是警察的父親死於非命,他想追查父親死因,卻又陷入難以自拔的腐朽正義裡,即便剛開始還能堅守底線,卻難以在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情況下繼續維持清高。

即便,清高在那種汙穢環境裡,早就不復存在。

黑白無間》沒有太過仔細的心理轉折衝突,就連馬婁加入警隊之後、跟在魯盧身邊看盡正義腐敗,即便內心仍有對於父親莫名死亡的疑惑及陰影,卻在鮮顯的現實眼前,逐漸沉潛下去。

我是性惡說的支持者,也相信身在那樣的環境裡,一個人要繼續維持原以為的正義萬般困難,只是,小伙子驟然躍升為老大身旁的紅人,還是有些突兀,即便,這麼大幅躍進的背後原因可能只是就近監視,卻不知,真正被監視的人是誰?

在那爾虞我詐的世界,最危險的,也許是信任他人。

喋血街頭上,相信一個人,幾乎等同將自己賣給了對方,裘薩孔的小心翼翼不言可喻,就連荒誕不已的魯盧都格外警惕,雖然是維護秩序的警察,本身卻是最沒秩序的那個傢伙。

惡人怕的,也許正是不怕惡的年輕人。

看到馬婁決心裏切裘薩孔的時候,有幾幕畫面讓我頗有感觸,究竟什麼叫做背叛?什麼是復仇?面對殺害親人的兇手,能懷著怎樣的心境?倘若那人確實對自己有所照顧,應該如何釐清心思?

即使是利益糾葛的雜亂街頭,還是有那麼一丁點屬於人性的時刻,雖然,為了獲取信任,有時不得不痛下毒手。

結果,人還是為自己的,無論處境骯髒與否,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雖然最終馬婁獲得了地位與利益,可在幕後大老那面車窗後所見的,或許只是另一場腥風血雨的開端吧;即便五角飾演的男主角有些卡卡,但能見到勞勃狄尼洛和佛瑞斯惠特克兩大影帝精湛演出的壞蛋,還是頗有安慰,那也許是片中唯一不會背叛觀眾的真相。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396】 2013/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