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易地而處,相知相惜


如果你最近想選一部電影觀賞,絕對不要忘記這一部電影-《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

星際爭霸戰》是人類歷史上一部意義非常重大的電視影集,由金恩羅登貝利(Gene Roddenberry)製作,並於1966年開播,開播後一共拍攝了五部電視影集以及10部電影,在第十部電影《星戰啟示錄》票房與評價慘澹的情況下,大家都認為這是最後一次看到《星艦迷航記》在大銀幕上出現,直到2009年影集《雙面女間諜》、《不可能的任務III》導演J.J.亞伯拉罕再次的將《星際爭霸戰》搬上大銀幕,成功的將這個系列透過新演員的演繹以及新故事的陳述,讓《星際爭霸戰》這個系列能夠再次的滿足舊影迷,並且吸引新觀眾的加入,對於《星際爭霸戰》的大眾流行化與新潮化產生很大的影響。

時隔四年,J.J.亞伯拉罕不僅僅拍攝了他內心理想的復古怪物電影《超級8》,更接下了喬治盧卡斯經典系列電影《星際大戰》第七集的導演位置,《星際爭霸戰》的續集也終於完成。《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Star Trek Into Darkness, 2013)再次的找回了第一集的原班人馬回來演出,包括《煞不住》克理斯潘恩、《阿凡達》柔伊桑達娜、《黑心交易員的告白》柴克瑞恩杜、《超時空戰警》卡爾厄本、《不可能的任務4:鬼影任務》賽門佩吉、《攔截記憶碼》周約翰、《吸血鬼就在隔壁》安東葉爾欽等人,同時也加入了新血,由班尼迪克康柏拜區(中文實在翻得有夠拗口,她的英文名字叫Benedict Cumberbatch)飾演本集主要反派約翰哈里森,別看到班尼迪克就只想到早餐要加的班尼迪克蛋,這位班尼迪克先生可是近年來炙手可熱的明星,在影集《新世紀福爾摩斯》當中,飾演了福爾摩斯,可說是比小勞勃道尼的福爾摩斯還來的受歡迎,也因為本劇讓他的片約不斷,包括了彼得傑克森導演的《哈比人》三部曲、史蒂芬史匹柏導演的《戰馬》和史提夫麥昆導演的《十二年黑奴》,他能獲得《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裡的反派角色,還是因為演出受到史蒂芬史匹柏的青睞,而由史匹柏本人推薦給J.J.亞伯拉罕的呢!

說了這麼多,其實點進來看這篇文章的人,多半只想看到一個問題的解答,那就是「我沒看過第一集,直接看第二集會不會看不懂咧?」,簡單的來說,如果沒看過第一集(在這裡指2009年的《星際爭霸戰》),不會影響你對於整部電影劇情的理解度,但是我個人很建議想要去看《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的人,去把第一集看過一次或是再複習一次,為什麼呢?因為在《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中,有許多的小細節和第一集是有所連結的,而對於第一集有深刻印象的話,對於第二集一些情感的鋪陳與發展,在觀影時也能更加倍的感受到那之間的感動與變化,但是無論如何,如果你這個禮拜抑或是這個月想要看一部電影的話,我會非常非常推薦《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在今晚觀賞完特映會之後,這部片馬上躋升到我年度十大的前列(不是前列腺喔),該3D的3D,該氣勢磅礡的也不會少,該熱血沸騰的絕不冷場,該深度討論的也不敷衍,雖然今晚沒有看IMAX版本,但我深信,就算是選看IMAX版本,也不虛此行!

接下來,我的文章就會開始出現一些劇情的部分,可能會影響到您觀影時的樂趣,所以請斟酌閱讀。

一部電影的開場很重要,就像你在演唱一首歌,如果進歌的第一字就走音、飄掉、抓不到拍,那根本無法引起聽眾的共鳴與喜愛,而J.J.亞伯拉罕就像是一個天生的歌者一樣,在《星際爭霸戰》與《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裡,都精準掌握了開場的節奏、氣勢、場面的調度,甚至在一開始就隱隱約約的告訴你了整部電影的他所要達成的是什麼樣的目標,或是怎麼樣的角色性格培養,並且帶出整部電影所要製造的衝突點。一如第一集所告訴我們的,詹姆斯寇克艦長所帶領的企業號,不僅僅是繼承他老爸領導的精神,更將之發揚光大,成為拯救宇宙性命維護安全的守護者,承繼這樣的概念,第二集拉開了序幕,在一次拯救某星球人全族的性命時,企業號大副史巴克遇到了威脅性命的困境,因此帶出了本集的主軸之一「易地而處」。

「Spock, If you were here and I were there, what would you do?」

在第一集中,電影告訴大家史巴克的嚴謹、有條有紊、卻有一點無情冷血和寇克的善良、人性、衝動是個很強烈的對比,但是他們在面對第一集反派尼祿艦長的過程中,他們學習了互相包容、體諒,懂得去互助合作變成是好搭擋,但五行相剋,不同個性的兩人一定會有爭執出現,開場橋段裡看到了寇克面臨自我的善良與法紀條理之間的矛盾,中段史巴克面對自己一半人類的具有情感和一半瓦肯人的冷靜分析、依法行事之間的權衡,到面對敵人時候,兩人不同意見的辯駁,故事的最後製造了一個與開場相似的狀況,但卻換人試試看時,我們看到了兩人的成長與蛻變。詹姆斯寇克不再是那個以自我為中心的衝動小子,不再扮演「我就是法則」的角色,而能更沉著的將企業號帶領得更好,而史巴克也不再一如往常的理性分析,數據性思考,壓抑自己的情緒,讓那些情緒不形於色,不露破綻,他接受了身為人類更感性的層面,學會感傷,學會很衝動的到大街上追捕壞人,即使壞人的能力強大讓他的成功機率顯得渺小。而電影中,後者的情緒刻劃又比前者深刻而多處著墨,這讓史巴克在這一部電影當中顯得重要性超過艦長寇克。(而且史巴克還在電影裡露額頭了哪!雖然只是驚鴻一瞥,但就好像豬哥亮去吃黑輪被拍到那樣驚豔!)

於是在這對乘車戴笠的好友之間,加入衝突性,在完美收尾的過程中,這部電影的深度就已經很足夠了,但這部電影不僅止於此,加入的反派班尼迪克是一個喧賓奪主的亮點,班尼迪克所飾演的是約翰哈里森,但這只是化名,他真實的身分是影集第一部裡的著名反派之一,這個角色也曾在電影版第二集中出現,雖然有雜誌在上映前就把他的角色真實名稱破梗了,但在這裡還是先不提,讓大家有個驚喜,這個反派他代表的是一種復仇,一種對於權力高壓的反抗,但這個角色刻劃聰明就聰明在這,他不是old-fashioned revenge,而是有計畫性的,在計謀之中再藏著計謀,帶著主角與觀眾去深究有權勢者的不堪,再反將一軍,然後又像打不死的蟑螂,任你如何窮追猛打還是能夠活命,隨著電影這樣峰迴路轉,有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快感,而電影的節奏與氣氛也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帶給觀眾十足的娛樂度。

班尼迪克之所以喧賓奪主,因為他的演技實在是太出眾,在這個表現已經很好的團隊中,他又特別引人注目,有好幾幕特寫時的自白,低沉充滿磁性的迷人嗓音,嚴肅卻時有細緻的臉部表情,都讓有他出現的橋段目光聚焦在他的身上,本來樂觀的《星際爭霸戰》調性也被他渲染得有些黑暗,雖然他臉有一點長,特寫時總是會cut到額頭和下巴,但是光是看他出現的那幾幕,就令人起雞皮疙瘩而會不小心愛上他,簡直就是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

儘管劇本聚焦在三位主角的身上,但是企業號這個團隊卻沒有被遺忘或是路人化,唯一的女成員烏胡拉持續扮演在精神上軟化史巴克的角色,她的多國語言技能也派上用場,總工程師史考特有更重大的任務,也扛起這部片喜劇效果的部分,讓氣氛更為活絡,唯一亞洲成員蘇魯也在關鍵時刻掌握大局,醫官老骨頭很帥氣,在這一集中技能更跨界了,蘇俄代表契可夫被指派到一個更能發揮長才的地方,雖然看似邊緣化,卻變成是千鈞一髮時的英雄人物,這些企業號的成員們,在這一集的演出中,如眾星拱月般,帶起了整個團隊的氣勢,沒有一個團隊的互相支持與依靠,企業號豈能度過難關繼續航向未知的領域呢?電影也不乏感人的時刻,像是寇克和派克又再次的在酒吧中對談,回憶起第一次見面的樣子,還有一幕手心貼手心,一起心電心的畫面,我差一點在這一幕哭了,還好我先想到了後面會怎麼發展,即時止住眼淚,呵呵。

最後就是要說到聲光效果的部分了,本片在動作場面和特效上也維持了第一集製作的水準,甚至又改良了一些,讓畫面看起來極致,像是一開場艷紅的島國、火舌四漫的岩漿海,場景都令人嘆為觀止,而且像是企業號曲速航行的畫面,從第一集中是透過星艦不動背景動的方式變成了這一集星艦動而背景不動的方式,更能展現出呼嘯而過的速度感,並製造出螢幕空間的深淺度,在動作場面上也是蠻精彩的,尤其這個反派這麼強,一定要來個赤手空拳的搏鬥,另外兩艘曲速航行的戰艦競逐攻擊,也顯得特別新潮,這比在高速行駛的火車上對打還來得新鮮,也滿足了人類想像力成真的企圖心。配樂的部分,除了一直保留下來的主題樂曲,在這一集中仍然可以在關鍵時刻帶起觀眾情緒,其他的樂曲,也可以適切的鋪張出畫面所要的情緒,在對的時候製造該有的高潮,而第一集中高空俯跳的橋段,配上軋然而止的靜謐,在這一集中仍是有這樣子絕妙的畫面和聲音搭配出現,而且第二集中的這個橋段更精彩,更讓人繃緊神經(雖然我有在這一段想起了《瓦力》,但是我仍然很愛這一段)。

我很有預感,《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會在我年底回顧的時候,在最佳十大裡再跟大家介紹一次,所以囉,如果你最近想選一部電影觀賞,絕對不要忘記這一部電影-《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話說,第三集已經對外宣布了,而製片會是J.J.亞伯拉罕,導演未定,如果他忙完三部影集、兩部電視電影、三部電影的製片工作和一部電影的導演工作,相信他應該會繼續執導第三集吧!第三集預計2016年登場,開始期待!

作者:ALLEN 【MOVIE BOULEVARD】

本期焦點-【v.396】 2013/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