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屍變》鬼玩人的復刻回味


舊版的《鬼玩人》留給過往影迷來緬懷膜拜,新版《屍變》沒有砸掉招牌,甚至多了一些想法,這點就已經是成功的〝複刻貼上〞。

山姆雷米在三十多年前處女作《鬼玩人》,以極為低成本方式創造出恐怖片前所未見的效果,如同平地一聲雷般打響他在影壇的知名度,也順勢推出《屍變》三部曲系列。多年後,原創團隊導演山姆雷米、男主角布魯斯坎貝爾和當時合夥人之一的勞勃塔普特再度聚首,只是他們都轉為監製,執導筒就交由新銳導演費德阿瓦雷茲來操刀,保留原先兩男三女的五人組設定、破敗木屋、無處可逃的秘林和最重要的”死者之書”,但在少了純然CULT風味,加入新的故事元素的重拍版,導演算是成功將電影掌握十分恰當,一方面滿足舊影迷重溫的機會,二方面新的觀眾也可以在這部片中,多少看出日後任何恐怖片的”基本設定”。

這部片取代原先五個年輕人去小屋開派對的設定,換成男主角為了幫助心愛的妹妹,與其他三位好友陪伴她成功戒除毒癮,但從木屋地下室尋得的一本神秘古書後,他們發現不只要對抗隨時失控的戒毒過程,更同時要對抗闖入人間的遠古邪靈。變得稍微有劇情味道的新版,仍不忘照顧到老恐怖片影迷的需求,大量血漿配上不用動畫輔助的化妝技術,不僅繼承了舊版該有的原汁原味,在重現粗糙特效上,算是努力地做足功課。

會選擇進場看的觀眾,不外乎就是其他重重堆疊的驚嚇感,新版《屍變》拜預算增加與日新月異的幕後技術,導演將故事禍源的”死者之書”,成功地一步步具象化每個被附身者的出退場,比起原先只是像”起乩”的原版演員,不僅讓大量噁爛反胃的橋段再度重現,再者也有增加戲劇張力的效果,配合著書中圖像,去緊貼故事演進,這點讓可能些許無力的恐怖片步調,多了一些活絡的神經。

新版成功翻拍出原版該有的感覺,沒有了土法煉鋼的粗糙感,卻努力保留住原創團隊該有的”鬼玩人”精神,只是在這集中沒有了永遠打不死的艾什,反而第一個被附身的女主角,意外成了打退惡靈的救世主,這點也是導演的新巧思之一;如果在吹毛求疵一點,可能就是在對付各個人之間少了一些黑色幽默,但也可能故事設定就有些沉重,所以不得不在看似腦殘的故事安排上,還是用了穩當的結尾讓女主角得到身心靈救贖。

當然對於些為奇妙且不合常理的故事橋段就不用太認真,新版《屍變》同樣用了前頭所述的手工特效,另外在運鏡與剪接上成功營造出頭皮發麻的恐懼感,無路可退又處處進逼的壓迫效果,對於習慣看恐怖片觀眾可以享受一場聲光效果十足的嚇人秀,另外也讓不習慣看這樣直接、獵奇般挑戰你的觀影神經的觀眾來說,這場如同雲霄飛車般的安排,絕對值得你去體驗。舊版的就留給過往影迷來緬懷膜拜,新版沒有砸掉招牌,甚至多了一些想法,這點就已經是成功的〝複刻貼上〞。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96】 2013/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