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大亨小傳》真愛的代價,幸福的意義


2013年版的《大亨小傳》除了小說故事本身起伏跌宕的戲劇張力,更令人驚豔的是全片的視覺影像、色澤處理、復古服裝髮型化妝,再到豪宅景觀建築重現、歌舞配樂,不只是賞心悅目,更與劇情完美結合。

一河之隔,兩棟豪宅,綠光中遙相對望,愛與別離的兩難抉擇;真富豪、假大亨、美麗傻名媛與野性壞女人的生死聚散衝擊;每個人心中,都有些不能說出口的秘密,關於愛與婚姻的真相;愛究竟是盲目到距離再近也看不清,還是有了時空的距離輾轉,才能讓人看清楚,隱藏在真愛背後的人性貪婪與現實殘酷?

過去究竟能不能重來,追求真愛會付出甚麼樣的代價?這一切的故事,都隨著電影《大亨小傳》中,那位作家尼克‧卡洛威(Nick Carraway)細膩而溫情的筆觸,緩緩描繪出發生在1923那年夏天的回憶場景裡一一展現……。



不管你之前有沒有看過《大亨小傳》這本美國20世紀暢銷小說,有沒有看過1926、1949與1974年翻拍的同名電影,都不要錯過美國導演巴茲魯曼最新翻拍的電影版本。

執導過《羅密歐與茱麗葉 1996》與《紅磨坊》)聞名國際,擅長解析愛情與人性、處理歌舞場面嫻熟的導演巴茲魯曼,這次更結合了3D科技與美國當代饒舌、流行、搖滾曲風,為20世紀摩登爵士與歌舞賦與全新的視聽饗宴!

導演巴茲魯曼最擅長歌舞場面的調度掌控,這部電影除了小說故事引人入勝外,最主要是在看導演利用3D 創造的魔幻氛圍,全片在影像氛圍、文字處理、音樂、場景、道具、服裝、髮型、化妝方面,展現了氣象萬千瑰麗奇幻的氛圍,除了讓人目眩神迷心生嚮往的豪門夜宴場景外,那一行行在螢幕上輾轉紛飛的文字,更增添了這部改編自小說同名電影的文藝氣息與氛圍。

不管是豪宅的外觀內部場景佈置,或是河岸星空微光夜景,或是小說文字在螢幕上的呈現,都創造出一種時代與文學交錯的氛圍,幕後製作團隊,顯然在先前作業下了很大的求證功夫,才能達成這樣迷離的景觀,在主配角的服裝打扮到妝容,再到生活起居食衣住行的用品,都十分非常精緻,特別是在光影與色澤的處理上,跟人物命運的起落,生活的飄移緊緊相扣前後呼應,值得入場的觀眾細細品味。

電影原聲帶,除了邀請嘻哈天王Jay Z跨刀製作之外,歌曲部分還曩括了碧昂絲 x André 3000、黑眼豆豆團長威爾、菲姬饒舌歌手Q堤(Q-Tip) GoonRock、拉娜德芮、芙蘿倫絲機進份子、高堤耶等知名歌手的作品。

2013年版的《大亨小傳》除了小說故事本身起伏跌宕的戲劇張力,更令人驚豔的是全片的視覺影像、色澤處理、復古服裝髮型化妝,再到豪宅景觀建築重現、歌舞配樂,不只是賞心悅目,更與劇情完美結合。



電影《大亨小傳》,改編自20世紀知名美國小說家法蘭西斯‧史考特‧基‧費茲傑羅(Francis Scott Key Fitzgerald,1896年9月24日-1940年11月21日,簡稱史考特‧費茲傑羅(F.Scott Fitzgerald)於1925 年出版的同名小說「大亨小傳 The Great Gatsby」。

「大亨小傳 The Great Gatsby」初版誕生於1925年,可說是作者F‧史考特‧費茲傑羅(F.Scott Fitzgerald)的自傳人生縮影。他於大戰期間結識豪門之女賽爾妲‧莎爾(Zelda Sayre)並結婚,1922年開始「大亨小傳 The Great Gatsby」的寫作。

F‧史考特‧費茲傑羅(F.Scott Fitzgerald)的小說作品之所以能獲得巨大的成功,受到觀眾的歡迎,是在於他本人雖然一生縱情聲色犬馬酒食徵逐,但他卻又能保持冷眼旁觀的細膩觀察,筆鋒帶情寫出了20世紀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迷失的一代」對於「美國夢」感到幻滅的悲哀。

小說一出版,便受到媒體與讀者的肯定,成了暢銷小說。同輩的知名作家海明威便對他讚譽有加;而名詩人兼文評家T. S. 艾略特也盛讚F‧史考特‧費茲傑羅(F.Scott Fitzgerald)的小說作品,是「繼美國小說自亨利‧詹姆斯之後,邁出的第一步」。

紐約時報1925年對「大亨小傳 The Great Gatsby」小說初版的書評也提到:

「……引人入勝,這個故事既神秘又華麗,F‧史考特‧費茲傑羅(F. Scott Fitzgerald)的這部作品比過去更加深刻描繪現代生活,他一直都寫得很好,因為他是天生的作家,而他對文學形式的掌握也愈臻完美了。」

出版至今已有88年的「大亨小傳 The Great Gatsby」,F.‧史考特‧費茲傑羅(F. Scott Fitzgerald)的作品,對於後世影響深遠,其中尤於是對如今已是國際知名,日本的小說與翻譯家村上春樹的啟迪更深。村上春樹在媒體受訪中,曾提及自己是因為看了F.‧史考特‧費茲傑羅(F. Scott Fitzgerald)所寫的「大亨小傳 The Great Gatsby」,而開啟他走向作家之路。他說過:

「用極端的文字來表達,那就是我把翻譯『大亨小傳 The Great Gatsby』這部小說當成最終目標,對準這個焦點,走上了翻譯家的道路。所以翻譯『大亨小傳 The Great Gatsby』對身為翻譯家的我來說,既是一個結果,也是一個成就,同時也是我邁出飛躍性的一大步。如果只能選一本一輩子最愛的小說,無庸置疑就是『大亨小傳』這一本。」

小說「大亨小傳 The Great Gatsby」在過往的歲月中,被翻拍成不同的藝術形式,包括了歌劇、音樂劇與小說等,而將小說「大亨小傳 The Great Gatsby」改編成同名電影或其它形式如因月據,導演巴茲‧魯曼(Baz Luhrmann)並非第一人。



「大亨小傳」在出版一年後,1926年就被搬上銀幕;該片是無聲黑白電影,由赫伯‧布雷農(Herbert Brenon)執導,華納‧巴士達(Warner Baxter)、洛伊絲‧威爾遜(Lois Wilson )及威廉‧鮑威爾(William Powell)主演,但此版本的存片已遺失,只剩下預告片段,供後人憑弔。

小說第二次被搬上銀幕則是在1949年;該片由伊里渥‧紐真(Elliott Nugent)執導,阿倫‧列特(Alan Ladd)飾蓋茲比,其他主要演員有雪莉‧雲達絲(Shelley Winters)、比提‧菲露(Betty Field)、巴利‧蘇里雲(Barry Sullivan)、露芙‧哈絲(Ruth Hussey)、侯活‧德‧施華(Howard Da Silva)、亨利‧侯路(Henry Hull)、加露‧馬遼(Carole Mathews)及麥當奴‧加利(Macdonald Carey)。

但此小說最廣為人知的電影版應是1974年的版本;該片由傑克‧克萊頓(Jack Clayton)執導,法蘭西斯‧科波拉改編劇本,勞勃‧瑞福飾蓋茲比,其他主要演員有米亞‧法羅(Mia Farrow)、森‧和達士頓(Sam Waterston)、布魯斯‧丹(英語Bruce Dern)、侯活‧德‧施華(Howard Da Silva)、史葛‧威爾遜(Scott Wilson)及嘉蓮‧白烈(Karen Black)。

小說在2000年還有一個新的電視電影版,由羅伯特‧馬科維茨(Robert Markowitz)執導,陶比‧史蒂芬(Toby Stephens)、保羅‧活特(Paul Rudd)及蜜拉‧索維諾主演。

但電影工業經過了百年的更迭創新,不管是在視覺影像與配樂技術上,都有了長足的進步,同時隨著時代的推進,21世紀的人們,回看20世紀初人們的生活,也有著不同的角度,所以也勾起了巴茲‧魯曼(Baz Luhrmann)的欲望,採取了3D全新的視覺光影與敘述的形式,重新翻拍銓釋他心目中的「大亨小傳 The Great Gatsby」。



十年前(2004年),導演巴茲‧魯曼(Baz Luhrmann)在西伯利亞火車的擁擠車廂內,聽著「大亨小傳 The Great Gatsby」有聲書,靠著酒精催化,彷彿置身大亨蓋茲比一場又一場華麗高級宴會之中。他回憶當時的情景:

「我倒了一些酒,看著窗外西伯利亞的景觀飛過眼前,我開始聽那本有聲書。那時是凌晨4點,我聽到入睡。隔天,我迫不及待夜晚趕快來臨,我又能回去我的小車廂,開第二瓶酒,繼續聽後半段。最後,我瞭解到三件事:第一,我之前根本不瞭解「大亨小傳 The Great Gatsby」;第二,故事結構相當簡明扼要;第三,一定能拍成超棒的電影。當然了,這當中存在著一個重大挑戰,那就是如何呈現尼克‧卡洛威的內心世界、傳達他的內在聲音,有朝一日一定要拍成這部電影。」

這就是巴茲‧魯曼(Baz Luhrmann)想翻拍《大亨小傳》的起源,十年輾轉,在3D科技日趨成熟,一部能展現他獨有的想像力與其獨特視聽敘事風格的版本,集編、導、製於一身的導演巴茲‧魯曼(Baz Luhrmann),便開始圓夢,他表示「我覺得大亨小傳 The Great Gatsby」這個故事一語道破了,我們所經歷的一切。」

電影本身探討了世人追求財富、真愛、幸福之間的相關性,出身、血統、教育、膚色,都是那個年代上流社會人們追逐的正統,缺一不可,湯姆對於蓋茲比富裕身家背後的質疑,也就源自於此。

蓋茲比跟黛西之間的愛情,說穿了就是「色不迷人,人自迷色」,你愛她的美,她更愛金錢與財富;私奔潛逃可能從此淪為一無所有的貧困,就成了癡情男與拜金女的分合關鍵,但這其間的情愛追逐起伏,也像尼克說的「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差別,只是這一差別,就成了人命關天的生死分野!

有人一夜致富,為了追求心目中的真愛,卻失去了一切,套句台語說法就是「愛到卡慘死」,在愛情中的男男女女,誰先對愛認真誰愛得多,誰就先倒霉,好像電影中的蓋茲比與黛西,或是加油站老闆娘梅朵與湯姆,愛與不愛之間,似乎總是好人不長命,禍害一千年,但在愛情裡,誰是好人誰是壞人? 誰是誰非? 為了達成目的不擇手段,幾乎是人性共有的陰暗面。

只是用盡手段之得到了財富之後,有的人目的只在享受恣意揮霍紙醉金迷的快感,有的人卻是拿來追求真愛,但真愛如深夜微光,難以辨認虛實;你以為付出全部,就能感動對方,但用盡一生的愛,也只如跌落水池那一剎那,激起了一片水花,然後逐漸化成漣漪,最終流入無垠的長河,無聲無息...

有人擁有一般人豔羨的財富,過著奢華生活無虞的日子,卻不忠於婚姻家庭;有人擁有鉅額的財富,卻夜夜獨自面對寂寞空虛的煎熬;沒有真愛的人們,遵循著社會傳統的規範,躲在假面婚姻的枷鎖裡,各自餘生,到頭來究竟甚麼才是人們心中真正的幸福與快樂?

是不是也像電影中導演透過3D技術,所創造出光影一樣,是那樣的瑰麗奇幻多彩,炫惑了全場觀眾的眼與心,美得讓人目眩神迷,但也映照出人性情愛的虛幻如水無從掌握。看完電影走出戲院的同時,卻又體會到這些奪人心神的絕美影像,動人心弦的音樂背後,還有著更深刻的人生意涵,等著觀眾自己去解謎。

作者:SJKen 【暗夜流光】

本期焦點-【v.396】 2013/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