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大亨小傳》千秋萬歲的美國幻夢


《大亨小傳》在小說中前後段幾乎是整篇小說的精華之處,從歌舞昇平一路到繁華落盡,一名大亨的起落就這樣來得快也去得快,結局雖然注定是悲慘,但也同時也是在描寫一個大時代的故事。而導演巴茲魯曼顯然還是沒有辦法抓住這樣的精神。

知名美國文學名著改編的作品,相信任何一名導演或者演員都躍躍欲試想要挑戰,而小說家費茲傑羅繼《班傑明的奇幻旅程》被搬上大螢幕後,近年第二本被改編的作品,便是這部千呼萬喚始出來的《大亨小傳》。《紅磨坊》導演巴茲魯曼找來曾經合作的老班底李奧納多,由他賦予神秘富豪蓋茲比的魅力,帶領觀眾進入一次大戰之後,看見紐約前所未有的奢華繁榮,卻內藏著藏汙納垢的私酒生意及黑幫世界,但這個夢幻天堂依舊讓許多人前仆後繼地築夢,卻也在爆發出美麗煙火後,短暫浮華也同時隨著消逝。



老實說在看《大亨小傳》電影時,移掉富麗堂皇的浮華世界與男女情愛糾葛,反而比較期待在於如何描寫一個美國夢的象徵性,因為在小說中前後段幾乎是整篇小說的精華之處,從歌舞昇平一路到繁華落盡,一名大亨的起落就這樣來得快也去得快,結局雖然注定是悲慘,但也同時也是在描寫一個大時代的故事。而導演巴茲魯曼顯然還是沒有辦法抓住這樣的精神。

首先便是敘事觀點的聚焦問題,由陶比麥奎爾飾演的尼克是個旁觀者腳色,由他輻射出每個腳色的特性,從他與神祕大亨蓋茲比的惺惺相惜,和面對黛西、湯姆與蓋茲比之間的愛情角力,身兼旁白與朋友角度來看,一直都沒有刻意地選邊站,只是用比較具象化的口吻來帶出這些故事,這就是費茲傑羅在小說中的巧妙之處,雖然不帶感情來看著這一切,但事實上直到事情如同連鎖反應併發出來時,尼克才發覺到一切都為時已晚,同時他也已經涉入進去這個世界中。



到了陶比麥奎爾手中的尼克,雖然說相貌、談吐都可以被他那娃娃臉的感覺給帶過,但一進入旁白狀態卻讓人無法專注在劇情中,這也導致配樂和影像不斷地干涉著故事內容,到最後這個主要”配角”沒有發揮一定效用就些許可惜。另外,由凱莉穆里根飾演的黛西也是有同樣的下場,驕縱、出身富貴但卻對愛情舉棋不定的黛西,在掌握與丈夫湯姆的戲分時,是有抓住一些對於依附著利益下的婚姻,那股必須裝傻的勇氣,只是面對蓋茲比時卻依舊傻到底,腳色最後越寫越小下,雖然演技都到位,卻沒有一點靈魂在。



但幸好李奧納多飾演的蓋茲比撐住了全場,在故事中的蓋茲比,出身貧困的他,從小有著美好幻想,立志未來一定要創造遠大前程,所以他技巧性地得到一切來自各方的權勢、上流社會談吐與夜夜笙歌的能力,為的只是最單純的想法:得到黛西,如此而已。因著黛西的愛,他偏執地堅持在戰場、商場甚至情感戰場上,但到了最後卻永遠敵不過黛西的舉棋不定與突發的意外,使得他的人生最終落得悲慘下場。可以認定他很可憐,但從一場下午茶的橋段中,會發現到李奧納多把這最簡單的概念處理十分洽當,配合著導演的安排設計與走位方面,只是一場簡單的久別重逢,卻富含著許多情緒所在,中段的這場戲剛好銜接著前後的蓋茲比的人生,簡單來說,蓋茲比雖然擁著神祕過去、不義之財和虛偽階級,但他永遠就像個小孩子的單純,天真的以為得到這一切,黛西就會回到他的身邊,至此在葬禮時他還是帶著一抹微笑下葬,因為他真的以為終於得到黛西的那通電話回應。



大亨小傳》從擴大縮小來看,可以是一個大亨的悲劇人生,也可以是美國夢的幻滅,導演巴茲魯曼都有帶到這些情緒在,只是在細節之處,因著前頭如同嗑藥般的劇情,與風格化的後現代處理手法,使得電影處於一種過High的階段,而到了該穩定下來時,文戲上又顯得不夠細膩,整體觀感而言,用了太多力氣和篇幅在描寫奢華上頭,在商業考量上是情有可原,只是對於腳色上的側寫,除了部分腳色演出精采外,剩下的故事腳色精髓無法抓穩下,要立體化整個大故事方向就顯得站不住腳。當最後這場美夢醒來時,幸好這位大亨留下了一個故事註腳,讓我們去看到他的執念、他那純然的個性。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96】 2013/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