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名魔生死鬥》娛樂滿分的公式喜劇


優秀的演員表現自然是《名魔生死鬥》的最大武器,再來,本片的風格比我想像中低級得多,雖然美式喜劇要玩得更下流的電影絕對多得是,但以一般喜劇片的水準來看,《名魔生死鬥》真的放了不少「兒童不宜」的笑點。

名魔生死鬥》是影壇兩大喜劇天王:金凱瑞與史提夫卡爾繼《王牌天神》、《荷頓奇遇記》之後的第三度交手。金凱瑞的喜劇功力與風格自然不用多說,史提夫卡爾也是優秀作品不斷,他冷面笑匠的喜劇演出與金凱瑞誇張的橡皮臉可說是各有千秋。之前在《王牌天神》短暫交手顯然觀眾看不過癮,這次終於又有機會在《名魔生死鬥》好好比試一番。

光看外表,我原先認為《名魔生死鬥》只是一部單純的商業喜劇,事實上,電影的故事劇情可以說是相當公式化:一個心中有光明面的大爛人在經歷各式各樣的起起伏伏後,慢慢找回初衷,並且重新整合親朋好友的力量擊敗對手,抱得美人歸。但是《名魔生死鬥》仍然有一些跳脫公式的亮眼之處。

優秀的演員表現自然是《名魔生死鬥》的最大武器,再來,本片的風格比我想像中低級得多,雖然美式喜劇要玩得更下流的電影絕對多得是,但以一般喜劇片的水準來看,《名魔生死鬥》真的放了不少「兒童不宜」的笑點。一半是電影本身開了不少的性玩笑,另一半則是金凱瑞扮演的街頭魔術師無所不用其極的表現「自虐式表演」,挑戰人體極限的誇張行為千奇百怪,真是讓人看了又無奈又好笑。

除了低級的部份,《名魔生死鬥》對一些魔術的適度解密開出來的小玩笑也相當讓我開心。拆開了魔術的神秘面紗,電影再度繞回「魔術就是讓人驚奇,相信各種可能」的老題目,但在本片一些頗具質感的表現下,真的十分有樂趣。舉例來說,電影前半段讓主角伯特與搭檔安東演出一場魔術秀,相當老土的表演方式搭配上一些巧妙的魔術效果,再加上史提夫卡爾與史蒂夫布希密掌握得宜的舞台魅力,自然讓這場魔術秀跳脫銀幕的框架,直接的帶給了我相當大的驚奇與樂趣。

史提夫卡爾在本片中擔任主角,有過美好夢想,卻在現實的影響下成為極度自戀的大爛人。片中有不少他發揮冷面笑匠功力的橋段,再加上劇情的脈絡就是看他如何一步步找回對初衷與夢想的堅持,整體來說他的表演還是相當精彩。再來,史蒂夫布希密的戲份沒有想像中多,但是他在劇中確實演活了主角的最佳拍檔,看到他們兩個聯手出擊的感覺就是有加分,成就一對非常有趣的魔術搭檔。

除此之外,奧利維亞魏爾德在本片中擔任美麗的魔術助手。從看完《創:光速戰記》開始我就對這位漂亮的女演員念念不忘,這次在《名魔生死鬥》的演出更是成功擄獲觀眾的心。美麗的扮相與適時的幽默,幫這部喜劇電影加上不少豔麗的色彩。

金凱瑞依舊使用他誇張的方式進行喜劇演出,說也奇怪,雖然我跟金凱瑞的喜劇頻率一直對不太上﹝史提夫卡爾那樣的喜劇方式比較能逗我發笑﹞,但我還是很享受看他的喜劇表演。應該說他的演出本身就讓我十分欣賞,有沒有真的捧腹大笑好像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其實,除了一些兒童不宜的歡樂演出與老梗卻溫馨的公式情節之外,《名魔生死鬥》也有幾個讓我覺得頗具質感的部份。像是主角伯特第一次進到養老院的時候,養老院外頭開走了一台救護車,隨後外面的亮燈看板從「客滿」變成「有空房」,這樣一個黑色幽默其實不算特別,但是對比一下主角處境,不覺得這也正是一種對演藝圈的暗示嗎?前頭一個老藝人才剛離開人世,後頭又一個被大環境淘汰的藝人被逼到這裡來,這樣的表現,或許也有幾分無奈與殘酷吧。

最後,題外話,我滿喜歡史提夫卡爾和奧利維亞魏爾德的那段床戲,雖然這兩個人在一起真的相當不協調,但是那個「做效果用的道具」真的讓我嘴角失守,果然我還是對認真搞笑的史提夫卡爾沒轍啊。

個人喜好度:●●●●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394】 2013/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