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瘋狂假面》真變態與假猥褻


細看《瘋狂假面》,不難看見不少美漫英雄電影運鏡手法蘊含其中,這點頗值得玩味!瘋狂年代,或許的確需要一位...瘋狂英雄。

有看過《瘋狂假面》一套六集單行本的,請舉手。我,買過全套,在哪個男生還是很愛玩阿魯巴的年代。

在進場前,我由衷地建議,關於《瘋狂假面》,嚴禁衛道人士前往。它是純娛樂、次文化性的回憶重溫,實在不適合用道德框架來批判檢視。

「為了世界和平,請將妳的小褲褲交給我吧!」,我們這樣話翻轉一下,其實不就和「我很喜歡你,請你和我交往吧!」一樣青春熱血,而若今日心儀對象將小褲褲交到你手中,我想其暗示意味必然令諸多男性熱血沸騰。但如果將這句話改成「請將妳的小褲褲交給我,這樣世界就和平了。」,我想這就是「真變態」了。

真變態與假猥褻,導演福田雄一巧妙地利用正反瘋狂假面,成功劃出了英雄與反派之間看似模糊卻又涇渭分明的界線。《瘋狂假面》直指眾人對「變態」廣義、狹義的見解與想法,而又因角色設定叫人看見變態的表與裡間端視人心。十幾年前有句笑話,「超人是把內褲穿在外面,蝙蝠俠是將內褲套在頭上。」,試問,把小褲褲穿在臉上的《瘋狂假面》,變態否?

拍過「我與條子的700天戰爭」,導演福田雄一是個讓我相當喜歡的導演,《瘋狂假面》的故事篇幅亦讓人感到他誠意拳拳。但或許改編幅度過大,間接導致電影結構起承轉合的淩亂,章回間的轉換讓人目不?給。《瘋狂假面》絕對有其娛樂價值,但你也知道的,在日本已經有著太多戴著改造安全帽大喊變身就打怪的英雄,導演福田雄一將安全帽換成小褲褲,將《瘋狂假面》拍成了日本盛產的特攝英雄,美中不足,著實可惜。

鈴木亮平的犧牲與敬業讓人著實佩服,要飾演《瘋狂假面》需要做好的心理建設堪稱平地建101等級,尺度之大實非常人可及。我喜歡他所扮演的《瘋狂假面》,但在褪下小褲褲後我倒覺得他更適合演出原著中「四季秋冬」一角。清水富加美在大螢幕上讓我愈見眼熟,而看過她的演出經歷後,對於《瘋狂假面》為何總讓我產生一種「假面騎士」的感受,我心釋然。

細看《瘋狂假面》,不難看見不少美漫英雄電影運鏡手法蘊含其中,這點頗值得玩味!瘋狂年代,或許的確需要一位...瘋狂英雄。

作者:喬小夫 【喬小夫。私領域】

本期焦點-【v.394】 2013/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