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宿主》披著科幻皮的愛情哲學片


《宿主》有著科技片的皮,愛情片的肉,卻流著哲學片的血液。莎柔絲羅南再度利用她獨特的魅力吸引住觀眾的眼光看她自言自語,讓大家相信在這具身體裡真的有兩個靈魂存在,那雙眼睛透露出來的不是「無辜」的水汪汪,而是深不可測的波動。導演抓住她的特質,精彩的拯救了劇本的大缺點。

知道這是「暮光之城」作者寫出來的作品並不會讓我覺得期待,我反而好奇的是寫出「少女情懷」的作者會怎麼處理被外星人附身的故事。進電影院前我腦海裡閃過許多念頭,包括類似《人工進化》那樣物種大亂鬥,還有《超完美嬌妻》那樣的病態美……會去看就是衝著莎柔絲羅南!我太喜歡這個女孩,不管是在《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自由之路》還是《蘇西的世界》,沒有火辣身材的她卻總散發一種魅力,可以把觀眾拉到戲裡聽她說故事。

我並非為反對而反對,但《宿主》的故事還是讓我嗤之以鼻。故事背景雖然有新意,但是格局太小,這大概是我看過最不科幻的科幻故事(或者是一部披著科幻皮的愛情片)。但不愧是莎柔絲羅南!她細膩的演技配合著導演同中求異的角度,反而會覺得溫柔的外星人入侵的方式很特別,進而聚焦到女主角自己與自己的對話中,處理一個身體兩個靈魂的矛盾,加上親情、愛情等「真愛」的催化,突然間這個世界並不是只有「活下去」這麼簡單。我不知道以好萊塢啃食觀眾荷包的習慣,會不會再有第二集出現(反正結局也沒說死),劇本的格局還是有可能成為未爆彈……但至少這一集還是說服我了,女主角和導演拯救了劇本,我滿佩服的。

有創意卻沒有創作功力

我的確佩服編劇在寫出「暮光之城」這樣沒有意義的愛情故事後,還能想出《宿主》這樣的故事背景。溫柔又不擅欺騙、暴力的外星人,要靠著入侵生物的大腦寄生生活……故事一開始就是地球幾乎已經被佔領了,人類只能靠著躲藏和隱蔽來逃避被外星人發現而且附身的日子。這讓我想起很小的時候看過一本叫「白色山脈」的小說,內容大概也是如此,只是小說裡的外星人殘暴血腥,倒是和《宿主》差了個天壤之別。

故事背景很新穎,不代表故事就會很美好,和「飢餓遊戲」三部曲一樣,搞了一個很有魅力的舞台,結果空有創意,創作的功力卻可憐到讓人同情。故事聚焦在一開始就被附身的女主角,在女主角自己與自己的對話中,帶出了這個世界現在的模樣,省去了一切複雜的解釋。就娛樂效果來說,故事大可以跟一般科幻片一樣,搞一場人類想反撲的戲碼,來一場世界大戰!或者可以乾脆跟這些「溫柔」的外星人來一場心理戰,場面絕對刺激,畫面也精采!加上如此不一樣的故事設定,拍個三五集不是問題。回頭看「暮光之城」系列,不也是如此?

但編劇走回老路,選擇了自己最喜歡的「愛情」發展。這一點也許適合吸血鬼與狼人的戰爭,但是用在「科幻」的劇情上,就顯得小家子氣。觀眾看不到充滿聲光效果的場面,也看不到「科幻」的靈魂在哪裡,反而在男、女主角接吻和溫存上度過了大部分時間……這跟鬼片不拍鬼反而拍心靈成長、血腥殺戮片不殘暴反而大談友情萬歲是一樣詭異的。劇情甚至還讓倒戈到人類陣營的外星人愛上另一個男人,然後大講三個人四種靈魂的多角戀情……我開始好奇這位編劇是有多缺乏愛情的滋潤……

幸好導演、演員夠精

但還好,導演和女主角拯救了電影。如果《宿主》跟「暮光之城」系列一樣,不好好讓吸血鬼和狼人打架,反而「專心」談戀愛,我猜廣大的「少女情懷幫」一定又要開始發動攻勢,不用等到「格雷的五十道陰影」被翻拍成電影,電影院就會被少女幫幫眾開滿小花了。之所以這麼稱讚導演,就是因為導演抓住了女主角莎柔絲羅南的特質,展現出女主角身體裡的兩個靈魂,面臨愛情、親情、友情掙扎的模樣。所以雖然劇情是被外星人附身的女主角倒戈到人類陣營,但卻聚焦在生存價值的質疑、驚嘆人類情感的豐富……還有身為人類,其中意志力迷人的地方。

換句話說,《宿主》有著科技片的皮,愛情片的肉,卻流著哲學片的血液。雖說成分不是這麼純啦,但至少導演可以從一個外星人的角色,去看身為「人」最珍貴的財產。莎柔絲羅南再度利用她獨特的魅力吸引住觀眾的眼光看她自言自語,讓大家相信在這具身體裡真的有兩個靈魂存在,那雙眼睛透露出來的不是「無辜」的水汪汪,而是深不可測的波動。導演抓住她的特質,精彩的拯救了劇本的大缺點。你不會只覺得「又在談戀愛了」,反而會因為導演和演員成功地詮釋所有情緒的轉折,進而佩服起這部電影,甚至一度讓人覺得這可能是講科幻故事的新手段……對於這位曾經是《航站情緣》編劇、《鐘點戰》和《軍火之王》的導演來說,他太清楚劇本的優缺點要用甚麼方法補足了。

最後十分鐘才震撼!

所以阿,你說它難看?你只能說它並不是這麼有娛樂效果罷了。對於想進場看大場面的人來說,絕對失望!對於期待「少女情懷」的觀眾,也會覺得少了那麼一點義無反顧和激情。但對於原本不期不待的觀眾而言,這種轉變反而讓人驚喜。我大可以說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好看」,但站在第三者的立場,請原諒我還是勸大家等HBO或是DVD吧。畢竟每一種感覺都到了,卻也都少了這麼一點,進了電影院看也不會過癮阿!

最後,據說外星人後來附身的那個素顏女人,居然就是《殺客同萌》的金髮羅莉女主角愛蜜莉布朗寧!!!佛要金裝人要衣裝,我支持美國脫口秀把她找去卸妝,收視率一定飆高而且還可以激勵自認素顏不好看的女孩們,這也算是功德一件吧。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3.5顆星 (瑕不掩瑜)

作者:柿子 【柿子狂想】

本期焦點-【v.392】 2013/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