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在一起》跨世代的幸福憧憬


《在一起》用兩段故事,演出不同世代的愛情觀,讓這兩種愛情形式同時交錯,並且各自去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幸福。觀眾看完以後,不妨也可以思考一下,究竟哪一種感情模式是你比較嚮往的?

在愛情關係裡面,最可貴的一句承諾不是「我愛你」,而是「在一起」,因為那象徵著克服阻礙、認定對方。在老一輩的眼中,「結婚」才表示這段愛情開花結果,但在年輕一代的眼中,愛情不需要太多約束,也不拘泥任何形式。這兩種不同世代的愛情觀被放進《在一起》這部電影裡面,演出兩個不同世代對於幸福的定義。

香港導演霍耀良,以《赤裸羔羊》之類的情色片或動作片見長,難得轉換路線,跑去拍了一部愛情片,也讓甄子丹在片中完全沒有武打戲,演一個顏面神經出現問題,無法有任何笑容的酷警官,直到遇見陳妍希,才找回笑容。這樣的劇情不難理解,因為任何男生看到陳妍希都很難會沒有笑容吧!陳妍希光是輕輕一笑,露出可愛的小梨窩,就已經會讓觀眾陷入戀愛情緒,加上導演運用大量的柔焦,讓她的每個特寫鏡頭都成為視覺上的藝術品,加上她在片中扮演一個因為車禍而失去記憶的女生,柔弱的美感會引發男性觀眾的憐惜之情,完全是經典款的愛情電影女主角,每個角度都令人著迷!

甄子丹和陳研希的組合,刻意運用「男大女小」、「穿婚紗」之類圖騰或印象,來強調一種非常傳統的感情價值觀,又刻意放進看似無關緊要的周秀娜來倒追甄子丹,可是面對周秀娜這個新生代的性感美女採取超主動的攻勢,甄子丹不為所動,獨愛陳妍希,更強化了老派愛情電影的女性典範,不是性感媚惑的周秀娜,而是溫柔婉約的陳妍希,而傳統愛情電影的男性典範也不是多金公子哥,而是像甄子丹這種看似不苟言笑,其實溫柔正直的男人。

相較於陳妍希這種看起來很需要照顧的清新美女,另一位女主角楊穎(Angela baby)是另一個極端,她在工作和生活上都可以獨當一面,不需要依靠男人才能活下去,所以對於感情是採取隨性自在的態度,拿得起放得下!她透過手機交友軟體認識柯震東,展開一段浪漫至上的愛情故事,不刻意鎖住對方,而是盡情的活在當下。相較於甄子丹與陳妍希的老派戀曲,柯震東和楊穎的這段戀情非常青春,也刻意用一個「女大男小」的組合,來演出年輕世代反傳統的愛情觀,所以充滿新世代精神的楊穎,可不像陳妍希那樣穿著婚紗跑來跑去,好像非要人家娶她不可,反而是穿著Prada,露出修長美腿,充分展現摩登女性獨立自主的特質!

在一起》用兩段故事,演出不同世代的愛情觀,陳妍希和甄子丹是比較宿命式的老派愛情,總是用愛情拯救對方,或者互相拯救,但是楊穎和柯震東就屬於青春派的愛情,不以山盟海誓為前提,戀愛關係比較隨性,但不少人質疑本片雖然講了兩段故事,但這兩段故事沒有任何關係,好像是突然想到兩個愛情故事,再把他們硬塞進同一部電影裡面,但其實這兩段故事為何沒有交集?主要的原因是老派愛情觀與新生代愛情觀本來就沒有交集,所以片中只作出對比,不作出交集,而是讓這兩種愛情形式同時交錯,並且各自去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幸福。觀眾看完以後,不妨也可以思考一下,究竟哪一種感情模式是你比較嚮往的?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92】 2013/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