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限時翻供》單刀直入父親魂


《限時翻供》講的是一個父親,從只想讓兒子受點教訓下,轉身才發現到自己在最重要時刻沒有陪伴和幫助兒子的成長,然後又為了兒子的自由深入虎穴,然後又和聯邦法院法官採取懷疑的合作態度,這些故事不算創新,但編導和巨石強森都交足功課。

巨石強森今年片量特別多,列出目前確定上映的電影來看,可以說是各種類型片皆具備,而這部《限時翻供》算是他不刻意賣弄動作,選擇純然劇情導向的類型片。由於改編自真實故事,自然不能有太刻意動作設計,甚至你不會看到巨石強森任何健壯肌肉和敏銳身手,完全就是一個”父親”形象一句到尾。故事算是單一主線,為救心愛的親生兒子,不惜走入龍蛇雜處的毒品圈,為的是揪出毒梟集團來以此換取愛子自由。



一個肌肉動作派男明星,走到一個階段時必定會有所轉型,清楚明白觀眾始終有一天會看膩他們打打殺殺和被追趕跑跳蹦,但面臨最大的問題,便是演技的轉變,常常會有表情與動作不協調之感,若是交由一個手法普通的導演手上,那幾乎可以註定這部片乏善可成。導演雷克羅曼沃聰明知道動作派明星有著演技上的窘乏,選擇用手持攝影方式,不斷去堆疊真實感和緊張處,後來這種實驗手法在這部片前頭是成功的,一方面巨石強森許多情緒點是到位的,二方面也容易讓人明白到救子心切的急迫感,較為可惜是當深入虎穴之時,這手法重複使用下就有點一成不變。



而這部片另一個主角,便是以《陰屍路》成名的強班索,飾演一名決心要改過自新的毒品藥頭,為了引路巨石強森,不得不再回到他不想再面對的生活圈,兩個人的關係算是複雜,既是主僕、朋友但也是諜對諜的對手,開頭之間的緊張與不信任感有被製造出來,背景複雜的他有著家庭與經濟的壓力下鋌而走險,在對比於巨石強森而言是有過之而不及,只是礙於配角設定,最終也只是故事背板,不然這條故事主線是可以寫得更加立體有趣。



因為電影打著招牌是父親、拯救親生兒子配上刺激動作,自然會以為巨石強森會是另一個”連恩尼遜”,但故事設定下,他不過是個平凡到不行的父親,連被小混混打到地上,就可以證明這個肌肉大塊的父親實在是中看不中用,雖然說說平凡到有些微妙,但單就故事而言,不刻意耍花招和刺激動作來滿足觀眾感官,用一個父親的心情來講這個故事,事實上仍有可看之處。



限時翻供》講的是一個父親,從只想讓兒子受點教訓下,轉身才發現到自己在最重要時刻沒有陪伴和幫助兒子的成長,然後又為了兒子的自由深入虎穴,然後又和聯邦法院法官採取懷疑的合作態度,這些故事不算創新,但編導和巨石強森都交足功課。故事結尾在最後二十分鐘點出重點,不管愛子得救與否,巨石強森已經塑造出一個強悍但卻又平凡的父親形象,他的表情和演技是有別於以往動作片感覺,或許看膩了拿大槍和與人肌肉撞肌肉的肉搏的強森,突然這樣的轉變,對他演藝之路是多了一些彈性空間。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91】 2013/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