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美麗魔物》非常有誠意的魔法特效


《美麗魔物》給觀眾的,就像是一場精采的魔術秀,節奏得宜、種類豐富,觀眾可以真的相信如果真的有魔法,就會像是電影裡演的那樣精彩!這種娛樂效果,很緩慢卻很充實,是另外一種視覺和想像的饗宴。我確實因為這些魔法而愛上這部電影。

雖然大家都先入為主地把《美麗魔物》和”暮光之城”系列比在一起,甚至連男主角都刻意選了一個長得跟泰勒洛特納很像的艾登艾倫瑞克,想要引導觀眾在這部電影裡去尋找臭臉女、癆病鬼和草尼馬的生死之戀影子(同理可證,艾登艾倫瑞克也長得很像草尼馬)……但我卻覺得整部電影的感覺很像過去一部失敗的鉅作《魔男生死鬥》。同樣都是現代世界的魔法格鬥,前世今生命運交錯的騙小孩劇情,「命定就是你」的自以為特殊的情節……觀影前,我由衷認為如果這種擺明讓好萊塢玩特效的電影沒有辦法滿足現代人的胃口,那不如直接發行DVD快一點。

但事實是,雖然劇情仍然騙小孩,愛情仍然喜歡搞前世今生、命中注定,但我卻還是被電腦特效的魔法情節給迷住了。說實在話,好萊塢搞這種電影出來,就猶如電視整天播不膩的”萌騎士傳奇”或是”終極三國”一樣,不需要甚麼鋪陳,只要搞一個黑暗世界或是魔法這種玄妙的東西出來,就可以創造出好像很高深的世界觀。你情我愛、孰好孰壞不是重點,重要是劇本提供了「想像力」。但觀眾不要想像力,有想像力的人看書去想像就好,要出現在大螢幕上,就要製作團隊有將想像給「具現化」的能力。我承認,我看大螢幕上的女巫鬥法很爽,尤其是各種不同的魔法鬥在一起,畫面很奇幻阿……《美麗魔物》賣的就是這種東西,特效讓娛樂性衝很高,但拿掉特效……什麼都不是。

我實在懶得分析劇情了,並不是覺得這種劇情不會有人看不懂,而在於沒有可以分析的角度。和《獵殺第四行者》還有《魔法師的學徒》差不多,黑白鬥法最後邪不勝正,還要談場讓人翻白眼的戀愛(我論這種少女模式發展下去,以後就會有一男一女走在路上就熱情激吻,半秒認定真愛的狀況發生。一見鍾情好夢幻阿),最後還要帶入某一種英雄或是「只有我倆最特別」的情節裡。這樣的劇情分析下去就會沒完沒了,實在沒有意義。

這種魔法類型的電影看久了,就大概知道劇本只是個引子,其實魔女談戀愛或是吸血鬼談戀愛根本就沒有關係,真要玩起來還可以是天使談戀愛或是外星人談戀愛(再度同理可證,東方電影可以有道士談戀愛或是神社女巫談戀愛,”法海傳說”和”犬夜叉”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但不變的前提,就是魔法特效要玩的夠漂亮!

魔法怎麼能被玩的這麼有魅力

“暮光”系列最讓人詬病的,就是第一集明明有吸血鬼打棒球,卻中途岔開一直談戀愛,直到最後才有彷彿X戰警在現的大亂鬥。《魔男生死鬥》讓人失望的也不是劇情不好看,而是最棒的特效就在預告片裡,其他的只剩下一群男模耍著生澀的演技在耍帥。”強卡特戰記”的特效很棒,但要觀眾看外星戰爭特效,為什麼不乾脆租DVD重看星際大戰?

劇情只是引子,引出一個奇幻的世界觀,要帶著懶得動腦筋的觀眾去幻想。而觀眾進場看這種類型的電影,就是在等導演創造出讓人訝異的動畫特效,而且要逼真!把觀眾腦海中的想像具現化出來,創造高度的娛樂性。而《美麗魔物》讓我驚訝的就是這一點!劇情沒有任何意義,也看得出企圖創造話題好引出下一集,但確實《美麗魔物》有這本錢!

從一開始的封閉小鎮,到魔女出場壓抑魔力,第一場高潮就是玻璃爆裂!層層疊起就有如拍靈異片,觀眾可以開始感受到電影營造出來的氣氛所創造出來的壓力。而後再度往下堆疊,出現了破舊莊園內部居然是高級豪宅、男女主角連結的幻影、像是鬼片般的莊園結界還有浪漫的滿房詩歌……各式各樣的魔法透過特效被表露無遺。它不像是傳統魔法奇幻電影只會靠有如龜派氣功的戰鬥讓觀眾買單,而是有各式各樣不同型態的特效,創造出各式各樣的魔法……光是這些就讓身為觀眾的我嘆為觀止,我花錢買到的特效真的已經超越了劇情故事。

當然絕對不能少的是魔女和巫師們的對決。黑白兩大巨頭在教堂相見的橋段就已經夠詭異,尤其是一轉頭所有居民都不見,兩個人展開唇槍舌戰,再一轉頭又回到現實……還有小boss控制男主角進莊園,來一場終極大旋轉,那畫面也讓我讚嘆!實在夠華麗震撼!又穿插的下雪的浪漫和下雨的爆笑,一直到最後的打雷和龍捲風,女主角亦正亦邪的大爆發……你不能否認,《美麗魔物》真的在特效上非常用心!它創造出大大小小各種不同的魔法,氣氛又維持在封閉小鎮的孤絕,整部電影的氛圍變得像是驚悚片,卻又充滿了視覺的娛樂效果……即使劇情很糟又如何?有這麼精彩的魔法,再拍個兩集我也願意買單阿!

秀魔法,劇情再爛又如何

所以你希望我說甚麼?要看到這麼認真在做娛樂特效的電影很少見了!近期的《女巫獵人》和《傑克:巨人戰紀》再多特效也就是動作片,賣給觀眾的東西是速度和快感。而《美麗魔物》給觀眾的,就像是一場精采的魔術秀,節奏得宜、種類豐富,觀眾可以真的相信如果真的有魔法,就會像是電影裡演的那樣精彩!這種娛樂效果,很緩慢卻很充實,是另外一種視覺和想像的饗宴。我確實因為這些魔法而愛上這部電影。

在劇情之外,也就只剩下最後一個缺點吧。男主角實在太不帥氣了,泰勒洛特納至少有可口的身材,同樣都像草尼馬,怎麼魅力就差了這麼多?導演真的找了一個很像高中生的人來演戲,是不是太老實了阿…哈哈。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3.5顆星 (瑕不掩瑜)

作者:柿子 【柿子狂想】

本期焦點-【v.390】 2013/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