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尋找甜秘客》謝謝你們讓我活著


《尋找甜秘客》導演馬力克班德傑勞對於這個故事的追蹤及認真,到底成就了這部紀錄片電影的熱情,如此多無法想像的真實背後,我對這位始終不汲營於光鮮亮麗的沉默歌手羅利葛斯有莫大的想像,包括他的心境,那樣的當年與現在、傳說與現實。

夠堅持的人都有可能創造奇蹟,但,倘若這份肯定遲到了三十年、並在四十年後更因一支紀錄片而再度奇蹟降臨,會有幾個人能平靜以對?《尋找甜秘客》(Searching for Sugar Man)告訴我的,不只是奇蹟終會發生,更深刻的是,該用怎樣的虔誠去等待它?

等待,是這輩子最初也最終的蒼茫,對一個曾有機會輝煌的人而言,那可能是最苦悶的沉潛。



羅利葛斯(Sixto Rodriguez)在一九六九年的美國推出了個人第一張專輯「冰冷真相」,卻因種種可能的現實而乏人問津,兩張專輯之後,唱片公司與他解約,從此羅利葛斯便消失了,他的音樂如漣漪,輕輕點過繁華龐大的美國唱片市場,什麼也不留下。

他的唱片在美國像擴散不出去的水紋,卻在隔了遙遠海洋的南非,掀起滔天巨浪!



可說是時勢造英雄,也可以說終究遇到伯樂,羅利葛斯的音樂有著城市邊緣的心聲,更有直接切入人心的惆悵,他的歌曲搭上即將產生莫大改變的南非七零年代,最後成為那一代南非人共同的回憶,以及無可比擬的共鳴。

我在想像那般激動,從小到大的傳奇偶像,竟在一連串的意外之下與自己產生連結,進而可能去接觸到同輩人冀望卻不得其門而入的傳說,「小甜」史提芬西格曼,這位南非唱片行的老闆、羅利葛斯的大歌迷,由他所代表的南非歌迷們內心的激昂和興奮,確實會使人透過這部紀錄片而被感染。

就像被一頭巨象迎面撞上,震撼得無以復加!



尋找甜秘客》導演馬力克班德傑勞對於這個故事的追蹤及認真,到底成就了這部紀錄片電影的熱情,如此多無法想像的真實背後,我對這位始終不汲營於光鮮亮麗的沉默歌手羅利葛斯有莫大的想像,包括他的心境,那樣的當年與現在、傳說與現實。

如果奇蹟終會發生,如Sugar Man的閃爍,才是最具意義的價值。

紀錄片的表現手法與內容愈來愈多樣化,我對其印象亦不斷改變,只是,真的,《尋找甜秘客》帶給我的驚喜和衝擊,遠勝目前我所看過的紀錄電影,看到後半段時,我雞皮疙瘩都豎起來了,那種感動與曾經,讓人再也無法克制心裡的吶喊,有那麼一瞬間,我以為自己也飛到了南非。



看到這裡的人們,請別再上網搜尋《尋找甜秘客》的相關資訊,任何圖片或文字都不需要,唯一要做的,是保持一些空白、留下一抹乾淨,留到電影上映時在戲院裡填滿。

對於理想、對於興趣、對於目標懷有飛夢的人,好好感受一下;不想錯過、不想遺漏、不想失去生命歷程的人,盡情放肆在羅利葛斯的音樂中,因為,那會是一場有深度的活著,以及不會後悔的呼吸。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390】 2013/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