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謊言的烙印》高招的回馬槍


《謊言的烙印》不僅是看邁茲米克森的揪心演技,更同時可以多少省思到偽善心與群眾暴力下,讓一個無辜的人深陷不白之冤,解套後卻又影響著他後半生。最後補上那記回馬”槍”,導演手法真的高招。

去年讓邁茲米克森在坎城封帝的電影《謊言的烙印》,是他遊走於好萊塢與歐洲影壇多年後,回到母國丹麥拍攝的代表作品。這部片看完後只有一股沉鬱的揪心感覺,而且深信經歷過種種苦難和指控後,男主角必會有著驚弓之鳥的心態生活,就一如最後片尾開的那一槍一樣,永遠都活在被”狩獵”心情中。

丹麥導演湯瑪斯凡提柏格是二十年前”逗馬宣言”下的主力健將,而他的電影除了有著北歐一貫的平實敘事,更喜歡透過事件去剖析人與人之間不同的互動面,這部《謊言的烙印》算是他目前為止較為衝擊性與爭議性的題材,透過邁茲米克森這個單親幼稚園老師,受到班上小女孩莫須有的指控,導致他成為眾矢之的,不僅被人未審先判,還眾叛親離與丟了工作,沒有人會聆聽他的辯白,同時也不會有人去想到童言童語的可怕性,就算是她選擇翻供也於事無補。

倘若故事場景發生在都市中,就可能成為轉變為法庭攻堅戲碼,事事都能夠用情理法來判斷一切,只是生活在封閉的小鎮中,人人都是認識,會因為一點風吹草動而開始關係崩解,這點就是歐洲電影見長之處。事情到後來會挖掘到說,男主角想要為自己的清白權來解套一切,但因為小孩子的天真讓大人們站在那一方,從開頭男主角認為事情會逐漸好轉,到後頭漸上絕路,之後演技混著情緒的爆發,幾乎獨撐全場下,既不會令人覺得無趣,又能夠讓人感到他的憤慨與無奈,因為他全身上下處處都是戲。

謊言的烙印》提供一個視角,因為我們都清楚明白男主角是無辜的受害者,只能看著時間推移和事件發酵,讓他一步步無路可退,這些故事手法看似平常但也是一種手段,因為你不只是看男主角處境危險,更同時看到關係人、朋友和週遭看熱鬧的村民們,一個個在棒打落水狗之際,除了顯露出人心的陰暗面外,自以為成熟的大人,人心本能的偽善也昭然若揭。

雖然最後結尾靠著一個”動作”和”表情”適時解圍男主角的處境,但結局參加前妻兒子的成年禮時,眾人的態度依舊讓男主角產生恐懼感,也延伸至最後橋段而帶出一個漂亮句點,不管是男主角的心理作用也好,抑或是真有人在附近狩獵,那一槍其實就是在訴說著陰影與恐懼將會伴隨一生。保守配上封閉的小鎮,往往會有著群眾力量來制衡與保衛著家園安全,不管在任何國家的歷史或者是地區,往往會有著自訂的法律來維持平衡,就算民智已開,他們還是會堅信著這套說法將是永久有效,《謊言的烙印》不僅是看邁茲米克森的揪心演技,更同時可以多少省思到偽善心與群眾暴力下,讓一個無辜的人深陷不白之冤,解套後卻又影響著他後半生。最後補上那記回馬”槍”,導演手法真的高招。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90】 2013/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