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謊言的烙印》「道德」才是罪惡


其實這部電影是個警世劇,因為這樣的事情其實天天都以不同的形式在發生著!網路上的人肉搜索、網路公審,網友各個都是「正義魔人」,加上媒體的「標題殺人」,可以斷章取義的將人定罪,不但是「全民狗仔」,而且還是「全民法官」!

所謂的「道德」或「教條」,常常來自於無知或恐懼,中世紀獵殺女巫的惡行,是西方宗教史上的一大污點,當時濫殺無辜的程度超乎想像的可怕,只要任何人懷疑你行使巫術,只是懷疑而已,就足夠判你死刑,近代這類的惡行改為另一種人身壓迫的方式繼續存在,目的在於宗教上或者思想上的「排除異己」,這些排除異己的人同樣是打著道德名號來行使鬥爭,可見「道德」真是一個很厲害的武器,只要把道德擺出來,任何不道德的事情都可以合理化,所以你真的要小心那些滿口仁義道德的人,因為這些人往往是最沒有道德的!

日本電影《鹹豬手事件簿》(I just didn't do it)裡面,一個無辜的男人在電車上被誣賴為鹹豬手,必須孤單的面對審判,但審判結果為何已經不重要,因為一旦被貼上標籤,就等於蓋上烙印,從此定罪,一輩子不得翻身!類似的故事在丹麥電影《謊言的烙印》(The Hunt)裡面,被描述得更寫實、更無助,更令人憤憤不平!

原文片名「The Hunt」指的是「獵捕」,除了男主角的興趣是打獵之外,還有另一層意義,就是那群偽善鎮民對男主角的窮追猛打,猶如一個現代版的獵殺女巫故事,描述一群無知的人用道德名義對無辜的人行使迫害!丹麥影帝邁德米克森飾演一個剛和老婆離婚的幼稚園老師,他和小孩打成一片,也和同事展開新戀情,卻因為拒絕小女孩的過度崇拜與愛慕,導致小女孩在校長面前加油添醋的抱怨,讓這段言者無心的童言童語,演變成一發不可收拾的性侵疑案,所有人都把矛頭指向男主角,認為他性侵小女孩,即使小女孩承認說謊,法律判他無罪,也無法消除小鎮居民對他的敵意。「司法」講究真憑實據,但「私法」卻可以無限上綱!

丹麥導演湯瑪斯凡提柏格,以鮮明的節奏醞釀出憤怒情緒,也刻意讓觀眾從一開始就知道男主角是無辜的,可是當整件事情送交法院,並且有明確的證據來證明男主角無罪的時候,那些昔日的好朋友們仍然對他加以敵視,甚至毆打,這一連串的事件可以看出「人言可畏」,也可以看出「道德」和「正義」其實是最危險的東西。

本片猶如一部令人心驚膽顫的驚悚電影,揭開人性最偽善的面貌。表面上看起來,根本沒有人是壞人,每個人對男主角的懷疑和敵視,看起來也都很合理,但其實這種「看起來很合理」的事情,有時候才是最大的荒謬!所以那些虛偽蠻橫的道德迫害,終究會形成積非成是的集體暴力,顛倒是非、忽略真相,還自以為伸張正義!

其實這部電影是個警世劇,因為這樣的事情其實天天都以不同的形式在發生著!網路上的人肉搜索、網路公審,網友各個都是「正義魔人」,加上媒體的「標題殺人」,可以斷章取義的將人定罪,不但是「全民狗仔」,而且還是「全民法官」!而面對這樣的社會霸凌現象,每個人都可能會不小心成為受害者,甚至在無意中成為加害者,可是當你成為「受害者」的時候,能跟本片男主角一樣選擇原諒嗎?而當你成為「加害者」的時候,又能不能像片中那些坐在教堂裡面的鎮民一樣,知道有罪的其實是自己?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90】 2013/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