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還我紅髮女


如果這部電影不是《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的續集、或是說如果這部續集沒有搞翻太多《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我愛的角色,我一定會更喜歡《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的……

是的,本片是四年前那部《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的續集電影,說到當年的《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雖然負評不少,但那可是我的愛片。它那種卡通化的爆米花娛樂風格,加上各個成功塑造出來的角色形象,成功擄獲我的心。如果要排我最愛的爆米花娛樂電影TOP10,《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絕對榜上有名。

所以,我對《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這部電影,一直有一種異樣的情緒抽離感。自從去年聽到關於續集角色大換血的風聲,我的心裡就暗叫不好。一直到影片上映在即,我也是每次看到有人討論本片,就上前哀嘆的留言:「還我紅髮女……」。只能說,如果本片只是一部尋常的動作電影,那我絕對會很喜歡。但偏偏它用了前集的骨架,移植了前集的幾個重點人物,但卻沒交待霍克將軍跑哪去了?史嘉蕾和瑞普克怎麼了呢?首集的摩洛哥駭客還活著嗎?完全沒說明就跟麥卡倫說:「你出局了。」又是甚麼心態?還有誰可以告訴我到底還有沒有人關心男爵夫人發生甚麼事?……在《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只跟著首集的主線走,卻將首集人物刪刪減減全部蓋上「下落不明,可能再出現也可能全死光」的情況下,我實在很難完全喜歡這部電影。

本片的故事主要講述首集的主角公爵領了一個全新的小隊,隊伍裡面有感覺像是剛從《玩命關頭6》下了戲跑來探班的巨石強森,與充場面的美女角色和男配角。上集蓄勢待發的撒旦在坐穩美國總統大位後,馬上著手進行眼鏡蛇的侵略計劃,將「特種部隊」趕盡殺絕,並且救出眼鏡蛇指揮官。

本片的劇情邏輯,就我個人感覺,可以說是比首集還要不合情理,像尾端眼鏡蛇的大陰謀侵略計劃,就完完全全把所有國家都當做笨蛋,讓電影從第一集的「風格卡通化」變成「邏輯卡通化」。另一方面,雖然許多形象鮮明的舊角色,在本集的氣氛帶動的確相當成功,但還是有相當多的新角色淪為形象平面的類型角色。

比較讓我欣賞的,是白幽靈這個角色的延續發展。我懷疑導演應該對白幽靈這個角色相當有愛,不但讓他直接從第一集的便當結局死而復生,更讓他的角色形象大翻盤,從第一集耍酷成份居多的反派形象變成一個有血有肉的復仇戰士。但說來也奇怪,如果白幽靈的設定是這樣的話,其實他先前很多舉動都頗為不合理就是了。

當然,這集還是有很多我喜歡的部份。白幽靈跟蛇眼在山上的一場忍者大戰,完全把他們兩人身為宿敵與童年回憶的糾結感拍了出來,雖然蛇眼沒有表情與言語,但一看到這兩人一黑一白的武打,就是有一種經典的宿敵對決氣勢。除此之外,我也相當開心雷帕克再度出演蛇眼這個角色,雖然面具包得緊緊也看不出來是他,但知道頭盔底下是雷帕克還是讓我看得心裡比較踏實。

我不知道他跑來幹麻的老布就不多說了,巨石強森在本片中被定位成隊長角色,但其實看不太出來他領隊的氣勢,畢竟會分配任務或是會走在隊伍前端不代表就會很像是一個隊長啊……然後我真的被RZA的角色嚇到了,完全不知道他是何方神聖的奇角。女性角色部份,金克絲很普通,沒甚麼特色,至於演出潔的安卓恩帕利奇就是很稱職的花瓶,她出場真的就是負責賣美色的。

回到反派方面,撒旦延續上集的反派形象,在本集配合強納森普萊斯的演出讓這個角色更有層次感,很多賤賤的玩笑也很有意思,唯一缺點大概是經典的吹口哨在本片只出現了一次,非常讓我遺憾啊。而負責跟巨石對打的雷史蒂文森也是電影中的亮點,他的螢火蟲武器抓回了第一集的些許科技感,片尾與巨石的動作戲甚至用上了某種很久沒看到的特色武術,都很有意思,當然,他本身的造型與角色設定也是有趣的,大概只可惜發揮空間還是不太大吧。

其實,還是那句老話,如果這部電影不是《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的續集、或是說如果這部續集沒有搞翻太多《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我愛的角色,我一定會更喜歡《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的……

還有,每集都要毀掉一個不同的城市,眼鏡蛇你們的怨念到底是有多深啊?

個人喜好度:●●●●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390】 2013/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