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宿主》「自我」的存在價值


《宿主》相較於《暮光之城》,其實是一個更成熟的故事,女主角一樣帶著憂鬱感,也一樣週旋於兩個男孩之間,但是外星人寄生在地球人身上,引發靈魂認同危機的故事非常有趣,反而是愛情在這部電影裡面變成次要,「追尋自我存在價值」才是最主要的重點!

我們從小到大所接受的教育,常常是教導你如何失去自我。最常見的是校園髮禁制度,逼迫每個人都剪類似的髮型,透過「去性別化」的方式來減低異性之間的吸引力,以為這樣就可以阻止情竇初開,後來經過抗爭,髮禁制度依然難以根絕,而且多數校園(甚至公司行號)都規定要穿制服,以及規定要認同某些相同的價值觀,這種洗腦式的教育不斷逼迫我們降低屬於自己的獨特性,盡力的去配合大眾利益,但這些所謂的「大眾利益」通常都只是「管理者的利益」,也就是沒有權力的人必須失去自我,才能讓有權力的人方便管理。可是如果要創造一個有秩序的環境而逼迫你失去靈魂,你是甘願接受,或只是迫於無奈而不得不接受?

科幻電影《宿主》(The Host)描述外星人入侵地球,不以武力威嚇,反而用意識入侵,這些外星人本身只是一團藍色的光束,看不出性別,也沒有獨特性,所以他們會附在人類身上,讓人類靈魂消失,整個意識也完全被外星人侵佔。地球被外星人接管之後,看起來井然有序,但是所有的自我意識被迫消失,只能服從外星人制式化的管理,所以有一部份不願被侵佔靈魂的人類起身反擊,甚至有被附身的人類用僅存的意念努力抗衡,但是這個充滿和平主義的故事又不讓地球人與外星人之間完全敵對,甚至讓他們發展出友情或愛情,讓不同的物種之間和平相處,也暗喻著「秩序」和「自我」之間不但不衝突,反而是可以共存的!

宿主》的原著小說,是由鼎鼎大名的《暮光之城》(Twilight)作者史蒂芬妮梅爾所寫,此人總是善於使用唯美的筆調,寫出一個本質上很叛逆的故事。上次的《暮光之城》是一個人類愛上吸血鬼的故事,這次的《宿主》是一個靈魂被入侵的人類努力對抗外星人侵略的故事,本質上都是反抗傳統制度,並且對既定的價值觀提出反思,也是典型的青少年文學當中常見的意識型態,但他那種「很幼稚,但也很唯美」的氣氛,總是有讓人心生嚮往的一面。

宿主》相較於《暮光之城》,其實是一個更成熟的故事,女主角一樣帶著憂鬱感,也一樣週旋於兩個男孩之間,但是外星人寄生在地球人身上,引發靈魂認同危機的故事非常有趣,反而是愛情在這部電影裡面變成次要,「追尋自我存在價值」才是最主要的重點,比起《暮光之城》的少女情愛故事,《宿主》裡面崇尚和平共存的龐大宇宙觀,終於讓成人觀眾也可以接受,而且女主角莎柔絲羅南的演技,比「暮光女」精采一百倍,纖細的身材和深邃的眼神也很迷人!

近期的科幻電影相當流行「入侵潛意識」的題材,《宿主》和《遺落戰境》(Oblivion)都是講外星人控制人類思想的故事,這些故事告訴我們:當有人以「秩序」或者「管理」為名,想要控制你的思想,把你變得跟大家都一樣的時候,你千萬不能不反抗,因為你就是你,是獨一無二的你,沒有人可以把你變得跟大家都一樣!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90】 2013/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