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忠烈楊家將》無私、無悔、無……無感


《忠烈楊家將》的文戲對我而言有些做作,所以不太喜歡。全片看似歷史寫實,卻又添了一些傳奇仙道色彩。本片大多數的角色稍微有些平板,少數角色的形象味道有出來,可惜沒辦法支撐大局。或許純看動作場面的影迷還是會喜歡吧……但對我來說,還真是差了一點。

我記得,在《忠烈楊家將》的宣傳語上,看到一句特別讓我感興趣:「電影《忠烈楊家將》是導演于仁泰在《霍元甲》之後磨劍七年的全新之作……」是呀,磨劍磨了七年,我看鐵杵都能被磨成繡花針,那這部《忠烈楊家將》豈還有我不看的道理?

只是,沒想到看完了以後,才發現這部《忠烈楊家將》好像真的是拿來繡花用的。

套一句現在的流行語,《忠烈楊家將》真的是太矯情了,前陣子看了部「兄弟矯情」的華語電影《血滴子》,而這部《忠烈楊家將》則是完完全全的「家庭矯情」。說真的,這樣講並不代表這部電影完全沒有可看之處,相反的,《忠烈楊家將》在動作場面的設計我是滿喜歡的,但偏偏那讓我頭疼至極的國仇家恨用太過做作的方式不斷呈現,打亂了動作戲的節奏,每每電影氣氛稍微硬挺起來,那哭哭啼啼、壯烈至極的感情戲就是要讓它軟下去。

我這邊直接說吧,這篇我的主觀意識會佔重一點,對於這種情緒氣氛接受度高的朋友還是可以放心觀賞。像當初普遍被視為佳作的《十月圍城》,我也在悲劇戲上看的相當頭痛,由此應該可見我跟一般觀眾的觀影口味可能有點落差。

先不論感情戲這份比較主觀的東西,《忠烈楊家將》讓我比較喜愛的亮點有以下幾個:

首先,本片的戰爭場面動作設計良好,音效的震撼度相當足夠。從前段的轟雷巨響開始,就讓我感受到相當程度的音效震撼力。本片的音效臨場感我認為相當有力,特別是中間一段「突襲兩狼山」的巨石轟城,一顆顆石頭從天而降,雖然在古裝電影中演出投石攻城早就是老戲碼,但配合那力度夠強的音效震撼,真可說是臨場感十足,整場戲的質感相當良好。此外不管是老招的火攻戰法或後頭楊家七子兩兩一組的打戲,我也都相當喜愛,只可惜鄭伊健飾演的楊延平與敵兵在谷道對打的部份有點氣道不足,場景上好像有點仿似《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的片尾場景,後頭二郎莫名的殺回也火速退場,有點可惜了那手帥氣的雙刀。

再來,在人物塑造上,我感覺周渝民飾演的楊三郎與鄭少秋演出的楊令公比較有意思。

先說楊三郎。周渝民近期的戲劇作品我沒看過幾部,但在這次《忠烈楊家將》中,他是全片中少數有讓我感受到銀幕魅力的角色,他的魅力主要來自動作戲的帥勁,當然,這部份無疑也是藉由導演的刻意營造給建出來的。像是收尾的那段戲,在田野間的弓手對峙,不由得讓人想到許多槍戰的設計,加上前段混戰中的多次出手救援,能把弓箭玩得如此之帥,周渝民飾演的楊延安堪稱東方版勒茍拉斯了。比較可惜的是,在電影前半段中他鮮少說話,幾乎沒有一句對白,原本還對他寡言的性格頗感興趣,沒想到後半段就開始莫名其妙的說話了。

最後是楊業楊令公,鄭少秋的演出,讓這個忠肝義膽的角色增色不少。楊令公的角色可說是關公再世,不但使得關刀絕技,更有刮骨療傷的致敬情節。楊令公是楊家一門忠烈之首,全片有很大的篇幅在描寫他身為一個老將,那般「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情懷。雖然體力已經大不如前,但楊業仍然為國家鞠躬盡瘁,並且期許他的兒子們能夠成長茁壯。不知道是不是我自己的心理作用,我感覺鄭少秋演楊令公,是這部電影中少數真的有把角色形象「演出來」的配置。

總結,本片的文戲對我而言有些做作,所以不太喜歡。全片看似歷史寫實,卻又添了一些傳奇仙道色彩。本片大多數的角色稍微有些平板,少數角色的形象味道有出來,可惜沒辦法支撐大局。或許純看動作場面的影迷還是會喜歡吧……但對我來說,還真是差了一點。

個人喜好度:●●●○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390】 2013/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