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3金馬奇幻影展】《毒戰》千萬別以貌取人


《毒戰》劇情單向線平鋪直敘的走,幾乎不用動到什麼腦力,只要跟著主角孫紅雷和古天樂的腳步走,就有一定的觀影樂趣。除了開場的運毒追捕和孫紅雷毒品吸食過量後所併發的症狀外,後面幾乎都是在講警匪相互角力追捕的劇情,在這過程中也沒有太多的鬥智比拚。

警匪片裡若是有模範生那絕對是非'港片'莫屬,不管是反派還是正派,這些年來港片都已描繪了不少面相出來,再配合精采的槍戰和行雲流水的劇情,警匪片早已成為港片的拿手好菜。

相較於也是毒品議題的《門徒》來說,《毒戰》就宛如一個後生小輩,在毒品的描述上相差甚遠。我還記得與《門徒》的初次見面,就被裡面的癮君子給嚇到尿褲子出來。吸食毒品的後遺症和對於人格的撕裂,《門徒》用寫實又可怕的面向呈現出來,主要目的也是在警惕世人,切勿墮入毒道。

毒戰》比較單純,劇情單向線,平鋪直敘的走,幾乎不用動到什麼腦力,只要跟著主角孫紅雷和古天樂的腳步走,就有一定的觀影樂趣。

毒戰》的訴求也較為單純,除了開場的運毒追捕和孫紅雷毒品吸食過量後所併發的症狀外,後面幾乎都是在講警匪相互角力追捕的劇情,在這過程中也沒有太多的鬥智比拚。

-------以下有劇透

看完《毒戰》後,還教會了我一件事情,就是千萬不要'以貌取人'。孫紅雷警長的面相冷酷機警,臥底的面向又能縮能伸,剛剛才是機器戰警,現在又變成了笑裡藏刀的彌勒佛,雖然沒有太多的背景考究,但就這樣看來,孫紅雷城府深、心機重,說翻臉就翻臉,緝毒大隊長的位子能坐得穩也是其來有自的。

同樣的警世言放在古天樂身上,更是再適合不過,比之孫紅雷難以捉摸的冷熱個性,看起來完全無害的古天樂更是可怕之極,他與你稱兄道弟,是因為利益,他委屈求全,是為了保全自身,出賣所有人,更是只為了自己,而在還沒揭盅前,他表現非常良好,與一般的好人無異,一點也看不出來他是如此陰毒的人。不過其實還還是可以從一些蛛絲馬跡來窺探出他涼薄無義的天性。

工廠爆炸,死了他老婆和他老婆的兩個哥哥,但在古天樂恢復體力和意識時,並沒有對此有任何的情緒反應,第一時間意會到他身處於警察監視的險境,並不動聲色的逃脫,奸詐、自私、涼薄的個性,從這件事情馬上就可以清楚了解。

在與兩個徒弟吃飯的時候,古天樂真情流露,並告知他們師母和兩位兄長在爆炸中死去的消息。你們可以認為那是真情流露,但我卻覺得那是作戲給警察看,讓警察認為他還有良知,值得同情,因為要哭為什麼不一開始有意識就哭,而是事後這麼久了才哭,無非是逢場作戲。

古天樂與孫紅雷的對手戲很是精彩,兩人在臥底聯合演戲給毒販們看時,不管是不是為了自己也好,古天樂表現的非常配合,也相當的機警,與哈哈哥的好幾次交手都是古天樂幫了孫紅雷一把才順利瞞過,幾乎是找不到他一絲破綻,但是,千萬謹記,'人不可貌相'。

最後皆盅的時候更是精彩,你可能猜的到古天樂前面費了這麼多功跟本不是為了保全大家,只是保全自己,但你絕對猜不到古天樂為了脫身可以如此狠辣,不管是在精神上還是肉體上,他做了常人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後面激烈的血戰全都是古天樂搞出來的好戲,布局之久,精明如孫紅雷也騙得過去,狡猾陰險之人,非古天樂是也阿。

最後我想表露我對古天樂兩位徒弟"大聾"、"小聾"的一番激賞。人不可貌相同樣也能用在他們身上,雖然他們看起來像是憨憨傻傻的殘疾人士,但在工廠的槍戰,他們冷靜殘酷的反應主導了那場槍戰的整個節奏,就像是每顆射出來的子彈都必須由他們蓋上合格印才準通過,猶如天降神兵、死神化身,要多帥就有多帥,之前的憨傻形象全部一掃而空,在那瞬間我還似乎在他們身上看到奪目的刺眼金光,整個人都巨大了起來阿。

華森滿意度: ★★★★★★★(7/10)

作者:華森 【迷上影】

本期焦點-【v.389】 2013/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