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3金馬奇幻影展】《毒戰》攻心之毒


《毒戰》的故事雖然相當精彩,但表現空間應該可以再更深入些,尤其是一個七人眾的設定才剛出來,結果電影就急著趕收尾,可惜了那醞釀已久的劍拔弩張。七人眾動用大多是杜導的老班底,影迷們應該都會會心一笑,真的可惜電影給他們的表現空間太少,才剛暖完身就沒戲唱了,是《毒戰》中最讓我遺憾的部份。

毒戰》一作將於4月底於臺灣上映,而本片是金馬奇幻影展的開幕電影,所以有興找到機會先行觀賞。當然,影展還是跟以往一樣發生很多趣事,之後會再跟大家分享,這篇文章中,就先讓我談談我看到的《毒戰》吧。

我個人是杜琪峯導演的粉絲,其執導的作品《放‧逐》是我心中最好看的港片作品,其後許許多多不同類型的作品也都讓我喜愛。也因此,這次來看《毒戰》,可以說是抱持著很大的期待來進行觀賞的。

毒戰》一作最大的特色是這部電影完全在大陸進行拍攝。杜導的電影風格進到了大陸的電影環境,究竟會產生甚麼樣的碰撞?這次的男主角選用了古天樂和孫紅雷兩人,古天樂已經和杜導合作多次,算是老班底了,而孫紅雷是個大陸演員,與杜導較少合作。古天樂、孫紅雷、杜琪峯上一次合作的電影是《鐵三角》,而在《鐵三角》中孫紅雷與古天樂的碰撞較少,整部電影以第三男主角任達華最為搶眼,這次在《毒戰》中,孫、古兩人終於可以全力飆戲,雙雄對決在杜導的精心安排下顯得非常有味道。

某種層面來看,《毒戰》身為一部中國製的電影,擺脫不了重重的大陸電影痕跡。電影才剛開始,我就稍有不安,以往看杜導的電影總是能快速進入狀況,唯《毒戰》的開頭出現大陸景色、大陸演員、大陸電影氣氛,總感覺不像是杜導的電影。

所幸,《毒戰》一作仍然是巧思不斷的。槍戰的暴力血腥沒有少,槍槍見血。結腸藏毒、太平間追兇……許多重口味的警匪電影情結居然都能呈現在大陸電影中,讓我倍感驚喜。電影整個大架構大脈絡都沒有跳脫大陸電影的主旋律,但是卻能在風格與巧思中取勝,杜導不但絲毫不閃躲的去照著大陸電影的規則玩,卻能在遊戲規則中玩出不一樣的味道,很是厲害。

毒戰》一作讓我熟悉的杜式符號有三個。

第一,是電影中的「飲食」。正如《PTU─機動部隊》裡的宵夜、如《大事件》警匪放飯的中場休息、如《放‧逐》的團聚用餐,又或是《復仇》的老殺手親自下廚以饗好友,在杜導的電影中,總是會有「用餐」的空間。《毒戰》中自然也少不了這樣的情結,不管是那條被拍得美味至極的鮮魚;或在製毒工廠中的一桌家常菜,杜導始終沒忘記用菜餚掌握故事的氣氛。

第二,是槍戰戲。杜導的槍戰戲向來經過精心安排。《毒戰》中真正精彩的槍戰戲不多,但都很有力道。中段突襲製毒廠時,大聾小聾的反擊有著明顯的杜導槍戰風格,巧妙的走位、畫面的色調、子彈四射、硝煙四起,警隊推著桶子前行,甚至讓我回想起《復仇》的草堆槍戰。再來,片尾在國小旁邊的槍戰更是一絕,緊張的氣氛,寫實的暴力槍鬥使我坐立難安,看到角色伸出手開槍,都在擔心是不是下個鏡頭他的手就會被子彈打穿。身歷其境的寫實槍戰,杜導的槍戰設計依然是第一把交椅。

第三,是人物設計。對我來說,杜導的電影人物向來繁多,自然也不是每一個人都會有出色的表現和鮮明的形象……但往往,他的電影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也都是人物。《毒戰》中的每個角色都有基本的辨識度,但焦點還是放在兩個主角身上。古天樂有著最關鍵的戲份,為求活路不擇手段的心態詮釋的十分成功,只不過真正的亮點還是在孫紅雷身上。不怒而威的隊長形象加上他藝高膽大的緝案手法,絕對是我在《毒戰》這部電影中最喜歡的部份,甚至連退場前的最後一手都讓我拍案叫絕。

比較可惜的是《毒戰》的故事。本片的故事雖然相當精彩,但表現空間應該可以再更深入些,尤其是一個七人眾的設定才剛出來,結果電影就急著趕收尾,可惜了那醞釀已久的劍拔弩張。七人眾動用大多是杜導的老班底,影迷們應該都會會心一笑,真的可惜電影給他們的表現空間太少,才剛暖完身就沒戲唱了,是《毒戰》中最讓我遺憾的部份。

其實,有一段七人眾責怪傀儡人物表現失當的戲,那場戲的角色形象、立場顛覆,我總感覺是杜導偷偷在諷刺中國政治……或許是我想太多吧,哈哈。

整部電影看下來,《毒戰》最後在一個奇異的點收尾,影片收得很快,幾乎沒有甚麼沉澱情緒的空間,但這樣的收法,也成就了相當高的後座力。細細回想品味電影中的巧思與發人深省之處,杜導雖然拍了一部中國主旋律的電影,但也留了許多弦外之音讓影迷回味啊。

至於,究竟甚麼才是《毒戰》中真正的毒?

各位觀眾們,看完電影之後,你們還能有甚麼答案呢?

個人喜好度:●●●●○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389】 2013/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