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正宗爆米花娛樂片


這是最正宗的爆米花娛樂片,英雄至上,場面至上,雖然是後製3D,可是視覺效果依然令人驚艷,尤其是忍者在雪山上面打鬥的那場戲,是整部電影的精華,就連室內的打鬥戲也透過光線、景深,以及流暢的運鏡手法,帶來絕佳的動態感!

2009年,以經典模型玩具改編而成的《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G.I. Joe: The Rise of Cobra)是非常精采的娛樂片,睽違多年之後,《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G.I. Joe 2: Retaliation)展現旺盛企圖心,不但不延續第一集的路線,反而改變了三大運作模式,分別是導演、演員,以及劇情。

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的導演是以《神鬼傳奇》(The Mummy)走紅的史蒂芬桑莫斯,如今卻遭到替換,《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改由《舞力全開3D》(Step UP 3D)的朱浩偉執導,形同將上集充滿動畫感的導演風格徹底改寫,讓本集增加重節拍的音樂,以及鏡頭的流暢感,從影片風格的轉變,可以看到導演替換的痕跡。

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的男主角查寧塔圖在這集只有客串性質,開場不到30分鐘就功成身退,改由巨石強森接手,替換男主角的意圖非常明顯。其實巨石強森搶走別人的主角地位已經不是第一次,上次有《地心冒險 2:神祕島》(Journey 2: The Mysterious Island),這次又有《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都是由他主演第二集之後,就把第一集的男主角換掉,可見片商對他的信心十足,似乎認為由他出馬,可以穩固票房,只是不知道上一集的男主角作何感想?

劇情方面,本集最大的改變是人物關係。原來某角色和某角色早就認識,甚至是韓星李秉憲飾演的忍者殺手「白幽靈」這次也有和上集完全相反的設定,或許「兩句話就交代一段重要劇情」的手法稍嫌草率,但是只要看到他的精壯體格,以及超有弧度的「人魚線」,養眼程度就100分了!另外,布魯斯威利客串演出特種部隊的創始人,這次被迫重出江湖,延續他在《超危險特工》(Red)的角色設定,雖然戲份不多,但是非常有趣,而且從他使喚女主角的行徑,就可以看出這個角色充滿大男人主義,算是對於老派英雄角色的自我解嘲。

這類的娛樂電影大都充滿公式化的痕跡,像是特種部隊慘遭殲滅之後,存活下來的巨石強森帶領著僅存的隊員展開反攻,英雄永遠會在最孤立無援的時刻才能反敗為勝,正是好萊塢慣用的英雄定律,但在公式底下,反而是女主角成為最「反公式」的角色,好幾場戲的鋒頭甚至蓋過男主角,這在傳統動作片當中非常難得一見。

安卓恩帕利奇是在本集空降成為女主角,扮演一個出身於軍人世家的女戰士,不但用實力證明自己可以在一個以男人為主的職場上跟男人平起平坐,而且從頭到尾都沒有讓男生佔便宜,不但沒有吻戲,沒有床戲,拒絕成為男人玩物,更讓她的完美身材成為最有利的武器,用來混入男人的聚會場合,藉以奪取情報,幾場動作戲也是力與美的結合,到最後就連大男人主義的布魯斯威利都對她刮目相看!這個超級搶戲的女主角是難得在陽剛動作片中所出現的一個「非花瓶」角色,看完這部電影的觀眾應該都會對她印象深刻。

這是最正宗的爆米花娛樂片,英雄至上,場面至上,雖然是後製3D,可是視覺效果依然令人驚艷,尤其是忍者在雪山上面打鬥的那場戲,是整部電影的精華,就連室內的打鬥戲也透過光線、景深,以及流暢的運鏡手法,帶來絕佳的動態感,但是相形之下,這類的電影大都不重視劇情或邏輯,只著重於橋段的銜接,但可貴的地方在於不需要動什麼腦筋,也用不著什麼大道理,只追求純粹的過癮痛快!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89】 2013/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