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德州電鋸殺人狂3D》殺出個傳奇


其實只要仔細觀察,不難發現這類的電影大都具有社會寫實寓意,像是片中那個殺人狂的產生,是因為飽受歧視,反映出這個社會對弱勢族群的不友善,換來的就是自食惡果!加上德州電鋸殺人狂這個人物並非憑空杜撰,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當代的社會氛圍,也讓這樣的電影更顯得耐人尋味!

什麼電影最有梗?答案是《德州電鋸殺人狂3D》!因為電鋸一打開的聲音,從頭到尾都是「梗梗梗梗梗梗梗」……

不好笑!繼續討論電影比較實際!

從《德州電鋸殺人狂(1974)》1974年最經典的第一集,到後來狗尾續貂的多部續集,【德州電鋸殺人狂系列】在1994年鋸到第四集《德州電鋸殺人狂再臨》之後,宣告被「玩殘」,直到2003年重新開啟新版《德州電鋸殺人狂》,以及2006年推出前傳,讓這個系列起死回生!2013年搭上3D風潮,這個戴著人皮面具的殺人魔重新拿起電鋸,繼續「殺出個傳奇」!

所謂的「公路虐殺電影」,緣起於美國特殊的地理環境,從一個州開車到另一個州可能要開上好幾天,開到杳無人煙的荒郊野外,就算發生什麼事也沒人知道,於是發展出這種公路殘殺片,大都描述外地旅行者行經詭異市鎮或者荒山野嶺,與世隔絕又求助無門的恐懼感,加上每年都有旅行者失蹤的真實報導,轉化成這種電影最常見的題材,有在公路上搭便車的殺人魔《幽靈終結者》(The Hitcher),也有在荒野中跑出變態畸形人的《魔山》(The Hills Have Eyes),更有不斷被重拍的《德州電鋸殺人狂》(Texas Chainsaw 3D),大都是掌握長途公路旅行的不安感而產生的驚悚片。

德州電鋸殺人狂》的恐怖之處,不在於他會拿電鋸把人肢解,而是在於這個變態殺手有一個變態家庭,所以才讓他從小在錯誤的教育環境之下造成人格扭曲!事實上這個殺手根本是個低能兒,雖然孔武有力,但是毫無智慧,會演變成殺人魔的原因在於從小就飽受歧視,所以殺人變成他釋放心中怒火的一種方式。

在舊版的系列電影裡面,這個殺人魔家族佔了非常重要的篇幅,但是如今這部新版電影卻把整個故事大刀闊斧的改編,甚至改掉原本的設定,讓殺人魔以及變態家族的後代開啟一段身世追尋之旅,延續70年代第一集的舊故事,再製造出新的劇情走向,這樣的作法或許會讓老影迷覺得臉上三條線,但是以新世代影迷來說,或許有人根本不知道舊版的存在,也懶得去研究這些細節,嗜血影迷看這樣的電影,不外乎是要看兩樣東西,第一是美女,第二是虐殺場面。

女主角方面,這次的全新角色沒有讓人失望,外型亮麗的第一女主角從頭到尾都盡責的展現身體曲線;第二女主角成為死得最無辜的可憐角色,但也在陣亡之前用力展現豐胸美腿,雖然沒有露點,但在視覺上依然賞心悅目,而暴力場面不外乎是攔腰斬斷、肚破腸流、剝皮砍殺,以及大量的肢解畫面,雖然在設計上的變化不夠多,但還是維持一定程度的驚嚇感,也看得出繼續發展續集的企圖心。

其實只要仔細觀察,不難發現這類的電影大都具有社會寫實寓意,像是片中那個殺人狂的產生,是因為飽受歧視,反映出這個社會對弱勢族群的不友善,換來的就是自食惡果!另外,在本片上映當天,竟然在台灣的新聞上真的看到震驚社會的殺人分屍案,加上德州電鋸殺人狂這個人物並非憑空杜撰,而是依照50年代真實人物艾德華蓋恩的殺人事蹟加以改編,這虛擬與真實之間的對照,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當代的社會氛圍,也讓這樣的電影更顯得耐人尋味!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88】 2013/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