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慾謀》印蒂亞的成年禮


《慾謀》是部電影意象直犯不諱卻又晦澀的作品,那股辛嗆味泌入心肺,偏偏朴贊又愛搯著觀眾脖子叫人無法呼吸,讓那股辛嗆味在觀眾腦海裡放肆衝撞;邁進好萊塢第一步,《慾謀》在力道上稍嫌過猛,但依然不失《原罪犯》翩翩風采。

是否曾經在路邊,又或是在某個角落,怔怔地看著蟻群蠶食搬運某種昆蟲屍體,血肉逐漸消散,徒剩驅殼,或灰飛煙滅?

敏銳純真的心靈最是危險,但認清現實殘酷嚐血,卻是昇華童貞心靈最有效率的不二法門。

有人說「《原罪犯》是神經病才能拍出來的電影。」,這樣的言語其實是對導演朴贊郁驚世才華的最佳恭維。我想光憑著《原罪犯》、《親切的金子》、朴贊郁代表的不僅僅是韓國電影工業的成熟,同時也是個人導演實力最好的試金石。端詳《慾謀》電影整體結構及運鏡水準,朴贊郁以亞洲導演身份躋身好萊塢一流名導,我想一直以來只是時間早晚的事。

我曾試想過,如果將蜜雅娃絲柯思卡替換成艾瑪華特森,或達可妲芬妮,那麼我相信《慾謀》氛圍絕對無法如此叫人不寒而慄,甜美又邪惡,困惑也無畏,蜜雅娃絲柯思卡演技上表現驚為天人,情緒層次揉合與釋放恰到好處的超齡表現令人嘆為觀止,絲毫不遜馬修古迪和妮可基嫚,潛力無可限量。

溫沃斯米勒的劇本一向不缺乏人性掙扎,不論人或是非人,其實挺對我胃口,令我不太挑剔他劇本中顯而易見的破碇。朴贊郁擅於晦暗迂迴地說著故事,風格相近不謀而合。《慾謀》是部電影意象直犯不諱卻又晦澀的作品,那股辛嗆味泌入心肺,偏偏朴贊又愛搯著觀眾脖子叫人無法呼吸,讓那股辛嗆味在觀眾腦海裡放肆衝撞;邁進好萊塢第一步,《慾謀》在力道上稍嫌過猛,但依然不失《原罪犯》翩翩風采。

需待得羽翼漸豐之時,成鳥得以離巢,若然只是羽翼漸豐,離巢後亦必然死滅,獨立最重要的課題,是如何獨自生存。人性之所以變得堅韌,除卻反覆學習如何接受挫折外,骨子裡先天的獸性是不可或缺的因子。若然順從本能,人與獸之間界線不復存在。 從「雪天使」暗喻的殘酷、再到身體性慾的解放,在人與獸之間的幻化褪變,朴贊郁在《慾謀》埋下太多獸性的符號,引爆摧毀壓抑在印蒂亞良好禮教構築而成的價值觀,卻在最後一刻將選擇權交還印蒂亞。

慾謀》是場專屬於印蒂亞的成年禮,當朴贊郁和溫沃斯米勒兩人將選擇權交還印蒂亞之際,電影在邁入高潮之際,同時也象徵印蒂亞在成為人,或是在被獸性馴服之間的成敗,邪美的蜜雅娃絲柯思卡這小妮子一槍之間的選擇的確精采,但是否朴贊郁亦在最後一刻昭示著,人之所以成了「人」,終究是由於在人性間的戰爭中,屬人的天性終要懂得如何馴服或釋放獸性瘋狂嚐血的一面,人獸之間這道坎,成就人為何身為人的真正價值。

作者:喬小夫 【喬小夫。私領域】

本期焦點-【v.387】 2013/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