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我不窮,我只是沒錢 香蕉傳奇》愛感動啦!


《我不窮,我只是沒錢 香蕉傳奇》是一部很有地方特色的電影,旗山,這座高雄小鎮似乎向來都沒被認真看待重視過,民國五零年代,旗山出產的香蕉不僅活絡了地方經濟,更反攻日本、成為光耀東瀛的絕妙好戲。

台灣人的驕傲,從來都不是經濟起飛時的台灣錢淹腳目,而是在於打倒不退的氣魄,《我不窮,我只是沒錢 香蕉傳奇》(A Story About Banana)欲傳達的就是這種很local的在地精神。

我們會因為台灣的什麼事情而感動了?

台灣人的時代發展與人情親切,哪個時候使你我動容?

就我來看,《我不窮,我只是沒錢 香蕉傳奇》是一部很有地方特色的電影,旗山,這座高雄小鎮似乎向來都沒被認真看待重視過,民國五零年代,旗山出產的香蕉不僅活絡了地方經濟,更反攻日本、成為光耀東瀛的絕妙好戲。

可說時也運也,重點在於,鄉下地方的人們就是有那麼一股推也推不倒的熱情與樂觀;男主角阿天本身就有這類特質,即便遭逢人生裡的重大挑戰衝擊,最後,還是在本性驅使下,走出屬於自己的天空。

旗山的美,從這裡開始。

這句話不僅相當有說服力,我相信旗山和阿天阿達夢想的美麗,真的會從這兒開始,更讓我驚艷的是,生生不息的生命力,真的就在你我腳下的這塊土地上隨時隨地綻放著。

這部電影的標題便清楚告訴觀眾,人可以窮、但志不能窮。

那年代的人們,有的是純樸天真與苦力打拼的簡單心志,不懂社會險惡、不計較利益糾葛,只要你好我好大家一起好就好,富商陳正男的竄起便架構在此種基礎上,可以說,那正是現代人心的寫照,為了自己的前途,腳踩他人也要爬上去,而且,愈在高位的人就愈不把勤奮和努力當一回事。

有錢好辦事,古今中外皆準。鬼呢?不消說,早就開始推磨了。

這使我有些感慨,來到民國年度都已經三位數的現在,回頭看看過往年代的繁華,人們爭奪的、搶領的,通通沒變,這個社會彷彿只能不斷循環在無法歸零的競賽中,留到最後的才值得歌功頌德。

物質需求未有窮盡,人心恐已一貧如洗。

雖有這般遺憾,但見村口阿公慷慨提供偌大土地種蕉、看到鄰人將阿媽心愛的牛牽回來時,我有種淺淺的鼻酸,那是感動,即便生活再苦,台灣在地的人情味還是那麼濃。

黃文星從實力派歌手跨入戲劇領域,阿天這類打拼性格的角色之於他是套用自然,李康宜飾演的老師清新可愛,那個時代就要有那樣的脫俗,更不用說太保和梅芳的點綴串場;或許我該這麼說,幸虧有兩位演技派老演員的點綴,讓《我不窮,我只是沒錢 香蕉傳奇》更有看頭。

不管遭逢什麼樣的變故與衝擊,我們千萬記得,要感動人、才成就大事。

香蕉都能締造傳奇,還有什麼不能成為經典?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385】 2013/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