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終極警探:跨國救援》依然打不死


本片在劇情的緊湊度以及精緻程度雖然難以超越前幾集,但是動作場面依然維持水準,英雄的魅力來自於水裡來火裡去的氣魄,而動作片中的男性情誼這次轉化為父子親情,讓這對互相討厭的父子藉著這次的並肩作戰而化解歧見、互相諒解。

布魯斯威利的招牌系列《終極警探》打造出硬漢刑警「約翰麥克連」這個經典角色,英文片名叫作《Die Hard》,顧名思義,就是「很難死」,所以從第一集一直到現在,橫跨超過20個年頭,這位超級硬漢從有頭髮演到沒頭髮,卻依然打不死,這一切無關合理與否,重點是「英雄無敵」的男性情懷!

終極警探:跨國救援》(A Good Day To Die Hard)已經是《終極警探》系列的第五集,也依然延續前面四集的既定模式:(1).每次有危機事件發生的時候,男主角都會剛好在場,所以也必須靠他才能化解危機!(2).所有的事件都發生在一天之內,所以這個最倒楣的警探永遠都有最精采的一天。差別在於這次的故事場景不是發生在紐約,而是發生在莫斯科,所以布魯斯威利這位無敵警探不但要展開跨國行動,還要克服時差問題,更棘手的是他還必須搞定他那個叛逆的兒子,這可能比對付恐怖份子還困難!

其實親情一直是《終極警探》系列的重要環節,前面幾集的布魯斯威利一直不斷努力修補和老婆女兒之間的關係,這次更把父子親情變成故事主題,讓他去努力修補和兒子的關係,偏偏他的兒子是竟然是中情局的特務,也理所當然的讓整個故事拉大格局,演變成國際事件,於是這再也不是警匪片,而變成諜報片,雖然有點離題,但是動作場面依然可觀,尤其是莫斯科異國風光之下的飛車追逐戰,氣勢驚人,而且男主角的體力更驚人,無論是車子被360度撞飛,或是直昇機轟炸大樓,他永遠可以死裡逃生,無論怎麼炸、怎麼撞、怎麼摔,他都可以鼻青臉腫的站起來繼續打,還依然保持著淡定的微笑,不死硬漢已經升級成為超人!

這樣的電影是否符合常理從來不是重點,所以觀眾在看電影的時候,請務必把理性拋開!如果愛情片是女性的浪漫,動作片就是男性的浪漫,既是浪漫,必然不實際,也無須要求實際,這種電影要看的就是誇張,最好是能有超誇張的打鬥;超誇張的飛車;超誇張的轟炸,才會過癮!本片在劇情的緊湊度以及精緻程度雖然難以超越前幾集,但是動作場面依然維持水準,英雄的魅力來自於水裡來火裡去的氣魄,而動作片中的男性情誼這次轉化為父子親情,讓這對互相討厭的父子藉著這次的並肩作戰而化解歧見、互相諒解。

從第一集到現在,布魯斯威利這個男主角雖然在對付匪徒的時候所向無敵,但是對待家人的時候卻顯得力不從心,不但搞砸婚姻,還搞砸親子關係,原因在於男人的情感通常不輕易表露,但是親情的溫度竟然隱藏在冰冷的槍林彈雨中,所有的努力和拼搏,其實都是為了家人。英雄之所以打不死,是因為仍有家的牽絆,所以不能輕易倒下。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85】 2013/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