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派特的幸福劇本》非關Happy Ending


人生好像都在面對這些徵兆,去抗拒而後放下,最後得到幸福的溫暖,雖然電影有些缺點但不至於破壞故事整體感覺,如果你認同《派特的幸福劇本》這部電影,說不定自己也有一些”不正常”基因存在。

派特的幸福劇本》的故事氛圍有點類似於導演大衛歐羅素前作《心靈偵探社》,充斥著古怪笑點與神經質腳色,而對於家庭本位的描寫也是導演擅長的手段之一,在節奏上時而加快、時而放慢,配上拼貼剪接和特寫鏡頭,讓觀眾快速進入這齣極度神經質的喜劇電影,然而這部能夠獲得全世界的好評,除了故事吸引人外,四位主要演員優秀的演技,也讓整部電影有了加分效果,進而在強片如林的奧斯卡競爭對手間脫穎而出。

從電影開頭就是一連串的連珠炮對白,看著男主角布萊德利庫柏接受完八個月精神院療程後,決定將自我過去拋開,用一種過度樂觀的想法來面對前妻和家人,認為任何事情都可依靠這兩個單字:”Sliver linings一線生機”和” Excelsior精益求精”,將他們奉為絕對圭臬,只要按照程序進行,”Anything will be OK”。但卻發現越接近事物本質的不美好狀態,他的抓狂個性就會開始影響到身邊的每一個人。

這部融合許多巧妙元素在裏頭,不只是單一地描述一位躁鬱症患者重生的故事,更明顯地去點出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不正常”的基因在躁動著,而在原著小說如此叨叨絮絮文法下,導演大衛歐羅素身兼改編者,勢必要將小說內容來一次消化統合,調整故事節奏和人物性格,讓這些腳色在螢幕上就顯得有血有肉。如果從家庭觀念來看,一場失敗的婚姻造成家庭的崩解,如何的修補、化解和接受,這其中勞勃狄尼洛飾演的父親腳色就被導演賦予一個重要的腳色。

勞勃狄尼洛和賈姬威佛這對夫妻檔,面對兒子的病情那種不知所措表現得十分亮眼,也在一些小細節中看得出他們對於這個有病的兒子虧欠,兩位老戲精幾乎是以父母親的腳色融入在故事裡頭,而勞勃狄尼洛對於迷信的偏執強迫演得也惹人發笑,賈姬威佛在前作《生存法則》那股陰險狡詐,卻在當她收斂起態度,選擇用一個傳統女性的想法去關懷兒子,戲份雖少也是看得出意外層次。

而在小說中設定為三十幾歲寡婦腳色的蒂芬妮,由二十三歲的珍妮佛勞倫斯飾演,超齡演出患有性成癮、無法控制情緒管理的少婦。她的表現在舉手投足間,不僅散發出獨特的魅力外,她也從發現派特那股偏執狂個性,使她打破了全天下男人都會可能為她傾倒的觀念外,也開始一步步去接近而後愛上派特。只是在”瘋了→傻了→愛了”的步驟中間,大衛歐羅素在後段用了過於急促的手法讓觀眾去接受兩人的快樂結局,使得有些觀眾會無法想像何時蒂芬妮愛上派特。但這種非一般的”瘋狂"愛情電影中,設定的是一種細節式的呈現手法,可能一個聳肩、一個特寫眼神都能夠挑起劇中人物的化學效應。蒂芬妮與派特的愛情來自於不正常情形下發生,也因為周遭的人都有點瘋癲,使他們更加要去確認彼此的關係。

派特的病和蒂芬妮的傷,一個來自於原有個性下的不安全感,另一個是婚姻關係下的意外觸發點,剛好在互補之間,他們都在想要試著讓自己過更好的手段中選擇,雖然結尾有些倉促、有些過份美好,但人生好像都在面對這些徵兆,去抗拒而後放下,最後得到幸福的溫暖,雖然電影有些缺點但不至於破壞故事整體感覺,如果你認同這部電影,說不定自己也有一些”不正常”基因存在。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85】 2013/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