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阿嬤的夢中情人》人生如戲


「劇本是編劇的情書」,電影中的阿公如此浪漫的說道。也正如電影尾端的致敬,《阿嬤的夢中情人》的確是一部動人的情書電影,獻給所有曾經將生命奉獻給台語片的電影工作人員:獻給他們、獻給他們身上發生的故事、獻給他們的愛。

第一次見到《阿嬤的夢中情人》的預告片,是在戲院裡。那時候看完預告,並沒有甚麼特別的感覺,但後來多看了幾次,又感覺對這部電影的好奇越來越大。前陣子,《阿嬤的夢中情人》辦了幾個特映會,幾個同樣是電影部落客的朋友都先去觀賞過了,只是那陣子我忙著準備比賽,一直沒有機會去參加特映。但是,出乎我意料的是,觀影後的友人們,對本片的評價都出奇的高,原本還有點疑惑,直到今天參加了美麗華大直的特映之後,才知道《阿嬤的夢中情人》真的是很有魅力的一部電影。

阿嬤的夢中情人》,故事時間點發生在四十餘年前的北投,別稱「臺灣好萊塢」。電影描繪的是臺灣台語片的黃金年代,在台語片盛行的年代,臺灣約出產了千餘部的台語電影,直到後來這些台語電影逐漸沒落,新一代的影迷也無緣接觸到那些電影。

先說說這部電影為什麼討人喜歡,《阿嬤的夢中情人》是一部相當通俗的娛樂電影。電影院裡笑聲不斷,後段的感人情節也相當能打動人心。必須說,我看電影雖然常被感動,但鮮少真的看到哭出來,而《阿嬤的夢中情人》居然真的成功催動我的淚腺。雖然在營造氣氛的方式上,不能說《阿嬤的夢中情人》是用多精緻的手法去打動觀眾,但是電影中每個畫面都可以看出導演的真誠,他成功把對電影的愛、對臺灣的愛、對台語片的愛給表現了出來。在許多笑點的堆砌下,觀眾可以很自然的融入電影的氣氛之中,以致於最後集中於後半段的感人情節可以很自然的讓觀眾接受,我認為簡單但真誠的電影風格,就是《阿嬤的夢中情人》成功的最大原因。

說到導演的「愛」,我必須合理的猜測導演對安心亞一定非常有愛。安心亞在電影中時常出現佔滿整個銀幕的大特寫,很多的戲劇僑段跟角色表演甚至感覺像是為了安心亞量身打造。總讓我感覺導演一定對安心亞相當有愛,才會創造出這麼樣一部完全符合她銀幕形象的電影。

除了安心亞以外,電影中其他演員的表現大多也很出色。老牌演員廖峻、龍邵華……等,就不用說了,完全是信手捻來的演出。主要角色大多表現精彩,上次我錯過了《雞排英雄》,也連帶錯過藍正龍的演出,但這次看來藍正龍確實有足夠的銀幕魅力能撐起男主角的地位。女配角天心的戲份不多,但是我莫名的很喜歡;王柏傑在《騷人》的演出我至今難忘,這次在本片演出角色形象天差地別的台語片小生萬寶龍,同樣笑果十足。至於女主角安心亞……嗯,我不否認她有些時候的表演方式讓我有點出戲,但前段也說了,整部電影的風格感覺的確像是為了她量身打造,加上後段獻唱《思慕的人》,確實有大大加分。

阿嬤的夢中情人》整部電影輕鬆詼諧,節奏掌握得宜,喜劇元素與感人情節被精彩的封裝在兩小時的電影中,有點有趣的是,電影裡頭的部份笑點相當「日式漫畫風格」,會出現一些露內褲、浴袍滑落……等等情節;當然,最讓人感動的部份,是在結尾的電影重現。此舉讓我聯想到了《雨果的冒險》,老導演梅里葉同樣是藉由一場「老電影重新放映」的舉動表現對於電影的熱愛。我想,結尾藉由這樣的方式連結觀眾心中的情感,也有些異曲同工之妙。

「劇本是編劇的情書」,電影中的阿公如此浪漫的說道。也正如電影尾端的致敬,這的確是一部動人的情書電影,獻給所有曾經將生命奉獻給台語片的電影工作人員:獻給他們、獻給他們身上發生的故事、獻給他們的愛。

最後,影片放映結束後別急著走喔,隨著片尾名單升起,本片還留了最後的神來一筆給觀眾們,笑果十足的大驚喜,簡直可說是整部電影的關鍵情節大解密呢。

個人喜好度:●●●●○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385】 2013/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