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烈愛重生》殘缺的一線生機


《烈愛重生》大量的逆光攝影與腳色的表情捕捉,讓導演擅長的手法依舊存在,而瑪莉詠柯蒂亞失去雙腿固然挑戰演技,但相對應來說,男主角馬提亞斯蕭奈爾矛盾、糾葛的情緒和轉變,在幾場戲下來處理十分到位,將兩個看似跌落谷底的人再此拉回正常的軌道。

我心遺忘的節奏》、《大獄言家》法國導演賈克歐狄亞的新作《烈愛重生》,利用人類的本性、獸慾和愛情本質去講述兩個受傷的靈魂如何癒合的故事。由奧斯卡影后瑪莉詠柯蒂亞和比利時男明星馬提亞斯蕭奈爾兩位主角,串起這部不平凡的相知相惜的愛情故事。電影片名直譯是”鐵鏽與骨頭”,恰好反映出兩個主角的外在處境與內心想法,瑪莉詠柯蒂亞原本是位傾倒眾生的美麗女子,結果一場巨變讓她喪失雙腿,從此再美麗的外表還是掩蓋不了兩腿的殘缺;而男主角是個失意拳擊手,帶著拖油瓶投靠著親姊姊,而自身莽撞個性與不知道如何面對兒子的心情,在無意間都傷害著身邊每個人,而當兩個渺小人物遇見時,沒有太多天雷勾動地火的感情,反而是用一種時而緩慢、時而激烈的手段來維繫著感情。

比起導演前作《大獄言家》,導演賈克歐狄亞用了較為簡約的手段來讓故事進行,完全讓兩位優秀演員在劇情裡頭盡情發展,沒有過多鏡頭隱喻,也不走一般好萊塢的廉價療癒愛情,讓兩個人之間脣齒相依的感情完全源自於人類本能,一開始男主角從被她美貌單純吸引,進而激發一些情慾波動;但在女主角遭遇巨變後,腳色稍微互換,女主角主動的邀約讓男主角雖然有些不知所措,但也如同個性一樣,先是接受而後慢慢確認,而在幾場非一般性愛橋段過後,其實可以發覺到男主角不以異樣的眼光態度去面對她,但卻又不知道該怎麼處理越來越尷尬的關係,在逐漸解放、確認和再次遇到挫折的同時,兩個人的關係改變也逐漸帶到故事終點。

瑪莉詠柯蒂亞透過特效捕捉,讓她在擁有雙腳之下揣摩一個失去雙腳的女馴鯨師,觀眾渴望看到的是她如何重新於人生舞台站起,但她反其道而行,認識到這個不以異樣眼光對待的男人,導演首先透過她熱愛的海洋,來確認是否能夠回歸到正常世界中,原本可能一輩子受困的靈魂藉由女主角自在奔放的裸泳,讓看似獵奇的畫面也十分心碎,卻也點出重生的過程。

之後透過不斷的性愛邀約,除了讓女主角想要快速拉近彼此距離,也讓這個喪失的第二個功能回復外,也在一步步考驗著男主角的選擇。不只是瑪莉詠柯蒂亞突破性的演出,事實上比利時性格男星馬提亞斯蕭奈爾的表現也是一大亮點;藉由他不懂得處理與兒子之間的關係,去反射到只能用物質和獸慾去滿足兒子和女人,在粗獷的外表下凸顯出不知道處理感情事的男人。在歷經殘缺破敗的努力摸索下,兩個人沒有愛的過於濃烈,卻讓兩人看似不配擁有幸福人生的情形下,再意外地相聚回頭,也達成重生的目的。

大量的逆光攝影與腳色的表情捕捉,讓導演擅長的手法依舊存在,而瑪莉詠柯蒂亞失去雙腿固然挑戰演技,但相對應來說,男主角馬提亞斯蕭奈爾矛盾、糾葛的情緒和轉變,在幾場戲下來處理十分到位,《烈愛重生》將兩個看似跌落谷底的人再此拉回正常的軌道,但過程著重於雙方的確認和心緒變化,結尾的那股一線生機雖然有些過於光明面,但也只能為這對伴侶留下一個可能的收尾,也訴說著殘缺下的芸芸眾生靈魂,也有著渴望復活的一面吧!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84】 2013/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