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西遊:降魔篇》愛情故事


受矚目的《西遊:降魔篇》預告剪接粗糙和半成品特效的情形下,這部星爺磨刀五年的作品實在有無限的想像空間。而成品結束,見到了是拿手的周式幽默和影迷的重溫複習,但遺憾的卻是經典無法超越經典。

從《長江七號》之後,周星馳花了五年時間又重回他所熟悉的《西遊記》故事,再玩一次另類的反轉,只是這次他不再親自演繹,反而專心於幕後,交棒給了文章、舒淇與黃渤三位優秀演員來重演他心中的新《西遊》,但舊酒裝新瓶結果,入口依舊還留有殘餘香醇,只是新口感無法再見,卻再現了星爺拿手的拼貼手藝。周星馳導演手法走的是形式與影像上的拼貼重組,從《喜劇之王》的前後,慢慢地專心從演員轉為導演,演而優則導情況下,泡製出許多令人回味的經典。而從持執導筒開始,對於功夫、電玩、漫畫和經典電影的致敬,一直是他藏也藏不出住的私密鄉愁,但卻也大方地展現給觀眾看。受矚目的《西遊:降魔篇》預告剪接粗糙和半成品特效的情形下,這部星爺磨刀五年的作品實在有無限的想像空間。而成品結束,見到了是拿手的周式幽默和影迷的重溫複習,但遺憾的卻是經典無法超越經典。

齊天大聖西遊記:西遊記之仙履奇緣》《齊天大聖東遊記:西遊記之月光寶盒》,乍看下是西遊記的惡搞重現,實質上卻是一部餘情未了的愛情故事,導演劉鎮偉加上周星馳傾力合作,配上一眾優秀團隊與演員,讓當時評價與票房雙輸的電影,終究於多年後翻盤成為經典,特別是至尊寶與紫霞仙子的孽緣,導演劉鎮偉慢慢地去鋪成出一種情關雖難過,但卻歷經輾轉死生,方得領悟的必要性,習慣於九十年代周星馳演戲的觀眾,進戲院看的就是他獨特的姿體語言與是否有新穎回味橋段,照例有,卻深厚地收斂起笑臉,認真去講一段未了的愛情。到了多年後的《西遊:降魔篇》,看到舒淇飾演的驅魔人段小姐,當她意外邂逅渴望成為一名驅魔人的陳玄奘時,一股追趕跑跳蹦的愛情故事就油然而生,周星馳用的是經典的老招數,算是給新舊影迷一次誠意十足的交代。只是少了劉鎮偉的潤筆,周星馳的愛情依舊臨門缺一腳。

“真愛找麻煩”的戲碼在電影中重頭貫穿到尾,少了旁人的搖旗吶喊,舒淇和文章這對女追男的歡喜冤家,專心地看他們兩人演繹著過往重現;舒淇一樣是如同盤絲大仙的女強人,而文章還是傻愣搞不清楚狀況的至尊寶,那種螢幕形象很難不去做出聯想,只是周星馳不只選擇軟硬兼施的措施,最後更用了極端手段來講述為愛執著、為愛不顧一切的悲喜劇。演員成熟演技,是周星馳很好的施力點,但感情戲的薄弱,讓拋出去之後無法達到新里程碑,卻落在附近就顯得些許遺憾;劉鎮偉留下的愛情句點是愛情難離,情根難斷的未了遺憾,而周星馳選擇以”守護”作為堅貞愛情註解,雖然有不同詮釋手法,但卻少了些餘味,當然《西遊:降魔篇》只是一個開端,接下來的愛情依舊有伏筆,就靜待星爺如何再圓其愛情結尾。

《西遊:降魔篇》可以當作《齊天大聖西遊記:西遊記之仙履奇緣》《齊天大聖東遊記:西遊記之月光寶盒》和《情癲大聖》的綜合體,依舊有著熟悉的星爺過往合作的配角群,而新版孫悟空的黃渤,完全用《功夫》中火雲邪神的造型加上《魔戒》中咕嚕的精神分裂式的演法,熟知黃渤那種喜劇方式應該算是習慣他那一貫詮釋。而星爺給了眾人另一個驚喜,便是把盧冠廷在《齊天大聖西遊記:西遊記之仙履奇緣》的片尾曲由舒淇全新演唱,換成國語版後,雖然得到一些舊影迷的回味,但無法配合著劇情鋪成,當時的傷感力道卻意外少了一截,但瑕不掩瑜,至少雖看不見周星馳在大螢幕努力賣笑,但賦予在這三位主要演員的責任,卻意外讓他們一肩扛起。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83】 2013/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