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西遊:降魔篇》為誰往西行?


對西遊電影的異色詮釋,和許許多多幽默的不同層次傳達,讓《西遊:降魔篇》儼然成為一部有笑有淚的精彩電影。在電影類型上,周星馳電影多層次的表達跳脫了「喜劇」、「動作」、「恐怖」......等等框架,或許,這是最接近電影「娛樂」本質的表達。

還記得,小時候,家裡擺了一本平裝版的《西遊記》,封面是隻神氣的孫猴子,駕著筋斗雲,十分威風。那本《西遊記》是兒童讀物,故事刪減了不少,同時一些對暴力的描寫也盡可能輕描淡寫,或是乾脆誇張化。例如:「孫悟空三兩下就把一群土匪全打成了肉醬。」……等等。那本《西遊記》雖然刪減不少,但還是有許多活靈活現的抓妖情節,一些孫悟空巧計戲妖的僑段總能逗得我哈哈大笑,百讀不厭。但,整本書的開頭,編著的話總有一句讓小時候的我耿耿於懷:「本書為適合兒童閱讀,刪減了部份情節。」感覺總讓我有點不高興,也讓我產生了一個想法:「或許,真正的西遊,是不止這樣的。」

長大了,雖然我仍然沒有去把《西遊記》的原文找來閱讀,但藉由許許多多的「西遊改編故事」,也讓我對這背後的世界有更多想像。而這次看《西遊:降魔篇》的時候,我並沒有先觀賞過周星馳在這之前的幾部西遊相關作品,所以我單就一個新影迷的角度,來看這部《西遊:降魔篇》給我的感受。

先說一件很奇妙的事,《西遊:降魔篇》的預告實在讓人不敢恭維,但電影本身卻出奇的精彩。想當年《功夫》好像也有這樣的情況,預告片上都不透露太多線索,只是堆疊出一些誇張的無厘頭片段,讓人誤以為電影本身是一部賣弄低級笑點的喜劇片。不過電影本身卻是意外的出色,真正精彩的部份在預告中被完全藏密,一反現在大作都把精彩片段全部剪進預告,星爺電影把好戲留給觀眾的方式更讓我佩服。

這次的《西遊:降魔篇》是周星馳一手製作的電影,但他本人卻沒有參與演出。整部電影的調性跟《功夫》很相近,劇情鋪陳的方式和電影風格、配樂都有跡可循。笑點的處理部份仍然行雲流水,誇張刻意卻不會讓觀眾尷尬,交由文章、黃勃、舒琪,這些喜劇強將來表演,更別有一番風味。

《西遊:降魔篇》最讓我欣賞的是對「西遊」故事的精彩詮釋。開頭的魚妖、中段的豬妖、後段的孫猴子與段小姐的「無定金環」,都在西遊故事中找到了對應的依據。而其對較黑暗情節的陳述也不限縮,像是開頭的魚妖,把一個小妹妹吞進了肚子,原以為小孩死掉是電影的大忌,更何況是春節電影,沒想到還真的有這樣的情節。而電影在中段插入了一段關於高家莊的情節,原故事中,豬八戒在此地招親,沒想到卻在本片中搖身一變成為了恐怖的吃人據點,一個個好吃的饕客,在玄奘眼中卻全現形成了血淋淋的屍體。本片對豬剛鬣的人物形塑更讓我懾服,滿臉油光,宛如恐怖電影般的運鏡出場,最後一記釘耙雖然未見血光,但整體氣氛已經成功被蔓延開來。

當然,電影本身絕非只有驚悚元素。「星式幽默」仍然被巧妙放在電影中各個角落。開頭村民彈跳救人的滑稽、中段各路高手狹路相逢的逗趣、末段「孫先生」與「段小姐」的鬥嘴,其實看一看,這還是我們熟悉的周星馳喜劇,雖然他本人沒有參與演出﹝網路上有報導是星爺有參與客串一個鏡頭,不過好像目前並沒有人發現?﹞,但這種幽默的傳遞方式明顯並沒有走味。

在技術層面上,雖然華語電影的特效呈現依然較為粗糙,但我很喜歡星爺運用特效的方式。這次《西遊:降魔篇》中,驅魔抓妖的過程中出現了許許多多的對戰場面,無定飛環、天殘腳、空虛劍、形形色色的武術招式,讓電影本身增色不少。而最後那段「孫悟空大戰三大驅魔師」,加上氣勢十足的配樂,其實我總覺得有點《功夫》的影子,不過倒也提供了另一種趣味。

《西遊:降魔篇》,到了最後,也提供了一些對「愛」的著墨。片中藉由「愛」的本質來讓玄奘悟道,碰觸過世俗的一切,才知道自己要拯救的是甚麼東西。「先執著方能放下執著」的感覺很有趣,最後那一笑,更提供了電影很多不同層次的思考空間。

其實,周星馳的電影向來是一種娛樂,但在《西遊:降魔篇》中,我更注意那種將一個故事說到好的特質。能不斷的注入生命力在故事之中,甚至於其中加入自己所感受到的能量,讓觀眾有機會以另外一個面向去觀看故事的意涵。對西遊電影的異色詮釋,和許許多多幽默的不同層次傳達,讓《西遊:降魔篇》儼然成為一部有笑有淚的精彩電影。在電影類型上,周星馳電影多層次的表達跳脫了「喜劇」、「動作」、「恐怖」......等等框架,或許,這是最接近電影「娛樂」本質的表達。

嗯,這種電影,才是我想看的電影。

個人喜好度:●●●●○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383】 2013/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