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風雲男人幫》紮實男人味


《風雲男人幫》劇本不俗,故事設定與角色演員搭配得宜,電影雖已長達近兩個小時,鏡頭卻未給予角色間更大的發揮空間,故事情節張力尚未能夠激盪出火花,魯賓弗萊萊舍便似乎急著將電影拍完似的趕至下一幕,讓前頭開始蘊釀的情緒總在未達沸點前便一再悄然捻熄,甚憾!

看好人打壞人不希奇,看好人對著壞人耍狠,似乎已蔚為這兩年螢幕英雄的主流手段。反派終需殞落,英雄需有人當,但與其看著壞人怎麼死,看英雄為何今為英雄反倒讓人有種貼近之感。改編自真人實事的《風雲男人幫》,以個人主觀而言,或許將其拍攝成電視劇較更適合電影。



新手段,老電影。《風雲男人幫》畫面是考究的、細膩的,繽紛的,要在好萊塢的大棚子裡弄復古這玩意兒不難,不過以《風雲男人幫》的規模而言,相信導演魯賓弗來舍定然花費不少功夫。演員陣內一字排沒有一個不是散發著濃濃男性荷爾蒙的錚錚鐵漢,西恩潘飾演拳手出身的黑道老大,冷靜狠辣盡顯老派演員硬底實力。喬許布洛林與蜜苪兒安諾斯的鰜鰈情深,和雷恩葛林斯配艾瑪史東的亂世情愛,同樣都叫人愛不釋手。喬梵尼瑞比西、安東尼麥凱、麥克潘納亦分別有其精彩戲份。

猶如安海瑟威配傑克葛倫霍(或是吉姆史特格斯!?),從《熟男型不型》開始,我便認為雷恩葛林斯配艾瑪史東根本絕配,真是對很能緊緊抓牢觀眾視線的大螢幕情侶。還記得去年雷恩葛林斯未能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實在令人跌破眼鏡,艾瑪史東同樣也是深具奪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一匹黑馬,說來這對螢幕情侶真有些同命鴛鴦,似乎與小金人都情深緣淺。不過這兩人依舊憑藉個人魅力和演技實力,在觀眾心中佔有一度牢不可破的地位。我想這幾年應屬這倆人的事業本命年,不僅期待他們更優質的作品問世,更祝福他們能有朝一日雙雙抱得小金人歸。

頗為有趣的是,我個人將魯賓弗萊舍定位是個B到骨子裡的導演,卻未料到他竟能執導出如此時尚風格的《風雲男人幫》,若以電影結構整體與節奏論,我並非太喜歡《風雲男人幫》,或許這和我對一向對B片格外挑剔有些許關係,電影糟糕倒也未必,以我而言只是沒那麼對味,不過魯賓弗萊舍苦心營造的時代華麗感及男人本色粗獷味,的的確確提昇不少《風雲男人幫》電影質感,這點倒讓我相當喜歡,並叫我感到驚喜的是,魯賓弗來舍手底下的角色是活的,電影輕輕描繪出的個人背景鮮明地反映出角色的想法和行為模式,魯賓弗來舍以B片慣用的手法讓《風雲男人幫》很耍帥,卻不致成為戴上帽子甩著繩索的西部牛仔。

或許因著這般落差極大的表現手法,電影予我感受頗為複雜,《風雲男人幫》像杯將沸騰卻未燒開的水,或說像端上桌嚐過卻覺得還可以加點鹽的湯。電影中不難瞧見魯賓弗萊舍深入骨髓的B級美感,劇情動作電影具備的元素一應俱全,文戲欠奉卻成了我眼中電影的唯一破碇。《風雲男人幫》劇本不俗,故事設定與角色演員搭配得宜,電影雖已長達近兩個小時,鏡頭卻未給予角色間更大的發揮空間,故事情節張力尚未能夠激盪出火花,魯賓弗萊萊舍便似乎急著將電影拍完似的趕至下一幕,讓前頭開始蘊釀的情緒總在未達沸點前便一再悄然捻熄,甚憾!

簡單的東西,難拍。如何將簡單的東西呈現達淋漓盡至,這是功力。英雄主義對好萊塢而言不過是家常便飯,但拍完電影與拍好電影完全是兩碼子事,由點到線,最後面面俱到,這是拍電影的學問。我承認魯賓弗萊舍個人運鏡風格有不凡之處,《風雲男人幫》卻稍見其力有未逮之感。關於這部電影,我想《風雲男人幫》會是部很多人會買單的電影,因為包括我也買單了,甚至我也不想客訴,但若能將它拍成影集,讓其人物刻劃及主副線交織出更複雜的因果關係時,相信會是部更完美的作品。重點是.....畢竟我也想要多看艾瑪史東幾次。

作者:喬小夫 【喬小夫。私領域】

本期焦點-【v.380】 2013/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