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00:30凌晨密令》獵殺賓拉登


《00:30凌晨密令》是今年的美國奧斯卡最佳影片大熱門選,美國的奧斯卡去年吹著電影史的懷舊風,今年則是一口氣讓《00:30凌晨密令》、《林肯》和《亞裹出任務》入圍,而最後究竟會不會讓美國愛國主義主導這一次的給獎原則呢?個人認為,答案其實已經呼之欲出了。

美國電影《00:30凌晨密令》由他們自己來向全世界解釋911的起始與真正的結束,這一切都繫於一位叫做賓拉登的人身上。

00:30凌晨密令》共可分為四大段落,講的就是911的起承轉合。

→起:911事起

2001 年9月11號美國聯合航空的四架客機,被蓋達組織的劫機者持,其中兩架分別撞向了世貿中心的南北大樓、一架撞上了美國五角大廈(的一角),最後一架、事後判斷原目標應為白宮或國會大廈,但是在機上乘客與劫機者搏鬥之後,墜落於賓州。

以當天的警察與消防隊的電話錄音、受困民眾求救或道別的手機通訊、還有新聞報導的片段、飛機上的錄音,統一以黑畫面處理,成為《00:30凌晨密令》的序章。(但這並非創舉,墨西哥導演阿爾強多岡札雷於【九一一事件簿】採用過同樣手法,是已受到普遍認同的表現法)

→承:黑牢

黑牢為《00:30凌晨密令》的第一個場景,第二個戲碼。具體描述一個囚犯被CIA逼供過程的完整呈現,不只看得觀眾怵目驚心,連探員本身也不忍卒睹(而施暴的探員則是迫切想要離開黑牢單位)。

美國軍方在阿富汗和古巴塔那摩灣(或是其他非本土地點)擁有所謂的黑牢,黑牢中的囚犯大多是恐怖活動的犯罪嫌疑人,美國認定這些人為敵方戰鬥人員,否定犯人享有日內瓦公約的戰犯人權。為了追蹤恐怖行動與追捕犯罪首腦,違背人權(美國立國精神之一)的虐囚行為,無論是加諸在嫌犯身體上的嚴刑烤打(水刑)逼供、與精神上的褻瀆古蘭經,竟都成為維護「美國國家安全」的手段之一。

寧願違背國家立國精神原則,只為揪出幕後首腦,這些非常手段,可以讓觀眾看見美國失心瘋般地報仇心態。而為什麼這部美國電影願意大方承認虐囚的這些不堪的手段?一方面你可以說是因為好萊塢就是有種去拍(這些本來是秘密的、後來被"維基解密"洩密了的檔案)、另一方面這電影是在「獲得美國總統歐巴馬授權導演查看狙殺行動機密資料」的狀況之下所拍攝而出的(關於此,美國官方與導演均否認。),是故可以見得美國的老大心態是不介意昭告世人:惹惱美國、美國是很願意狗急跳牆、怎樣都要幹掉你的(管你什麼國際條約、人權民主等等的偽善形象維持,那都是屁)。

美國官方後來指出《00:30凌晨密令》這部電影過分誇大了「刑囚」所能得到的效果,但是導演為什麼要這樣拍攝、這樣呈現?想必對同一樣件事情與結果,美個人的解讀都不盡相同。

→轉:女探員與追捕

由囚犯的口供中,CIA交叉比對出可能擔任賓拉登信使的人物身分。透過電話追蹤(發現信使艾哈邁德·庫威蒂的身影)並跟監到其位於巴基斯坦北部的阿伯塔巴德的三層樓住宅(如下圖)。都已經發現了賊窟、美國卻仍花了兩百多天才真正發起追殺行動,可以見得美國政治環境的猶豫與害怕失敗(其中的原因即是因為他們無法百分之百地確定賓拉登是否真正落腳在這處基地,貿然攻擊可能就此冠上「侵入巴基斯坦國土」的罪名、甚至受到世界輿論的譴責)。

這時候就是女主角潔西卡雀絲坦的表現時間了。去年才在奧斯卡以電影《姊妹》飾演純真的金髮尤物而入圍最佳女配角的潔西卡雀絲坦,這次飾演起聰明幹練的女探員,一樣是恰到好處的表現,展現出演什麼像什麼的演技功力,討喜而適洽,讓我看了挺舒服的。

→合:CS攻堅

2010年8月找到基地、2011年5月2號正式攻堅,十年來的漫長的等待,化為一場注重寫實細節的攻堅場面,不灑狗血、滿滿的臨場感,精銳至極的美國海軍特種部隊特戰開發小組(聽說兩分鐘可以做出42下伏地挺身!),不但熟悉當地文化語言、甚至了解風土人情習性,這一段猶如CS射殺電玩遊戲的獵殺場面,不轟烈、卻足以讓觀眾摒氣凝神。

在片末,運輸機機組員和女探員開玩笑:「妳竟然可以一人包機回美國、想必是大人物一枚!」

然後他問女探員要飛往哪裡?女探員語塞後,開始哭泣。

哭泣是為了什麼?為了同袍所失去的生命?為了自己的青春?美國花了10年多的時間追捕賓拉登,這10年資源與仇恨都繫在賓拉登一個人身上。除了在911無辜犧牲的人,在打擊恐怖行動(包含攻打阿富汗與伊拉克)戰死的軍人。為了追捕而犧牲的多數人的人權(不論是虐囚抑或機場嚴格的安檢),以及國境內人民對穆斯林的歧視與不平等對待……而現在,賓拉登死了。

對我而言,《00:30凌晨密令》是一部不錯的上等作品。但事實上它其實沒有那麼完美。無法否認的是它很有希望獲得最佳影片的殊榮,因為這是一部美國愛國電影。《00:30凌晨密令》本身具有觀賞娛樂性質,但是資訊的蒐集與呈現部分也直逼記實報導的程度,資料價值性亦高。或許我們唯一應該要清醒看待的,是身為美國人拍攝這樣的復仇電影、心態不可能是立基在絕對公正的視角上頭,所以事情的始末是雖是電影所講述的那樣沒有錯,但是千萬不要忽略了整部電影最後一幕,它絕對是本片的最大重點:

現在賓拉登死了,美國,妳要往哪裡去?

00:30凌晨密令》是今年的美國奧斯卡最佳影片大熱門選,美國的奧斯卡去年吹著電影史的懷舊風,今年則是一口氣讓《00:30凌晨密令》、《林肯》和《亞果出任務》入圍,而最後究竟會不會讓美國愛國主義主導這一次的給獎原則呢?個人認為,答案其實已經呼之欲出了。

作者:雀雀 【雀雀看電影】

本期焦點-【v.379】 201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