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花漾》島國居民的無病呻吟


《花樣》把一個極端的愛情觀硬套在觀眾身上,終究落得全盤皆輸,更別提那些生硬的轉場、不流暢的運鏡,以及詭異的起承轉合,讓明星魅力被緩慢而不深刻的劇情磨滅得消失殆盡!

看完《花漾》的時候,我的心情有點沉重,因為我是陳妍希以及陳意涵的粉絲,對兩位新生代美女演員難得演古裝電影,原本寄予厚望,但是看到影片成績之後,那份期待逐漸轉成失落,甚至掙扎著是否如實寫出我的看法,到最後,我還是決定按下鍵盤,做一個評論者該作的事,我知道以下這些內容寫出來,免不了引起明星粉絲或擁護者的一番責罵,但實話還是必須實說!

周美玲導演的《花漾》,故事發生在一座小島,島上有個名叫「花漾樓」的酒樓,陳妍希和陳意涵扮演的姐妹,就是酒樓裡的歌伎。鄭元暢扮演戲曲藝術老師,愛上陳妍希,而言承旭扮演的海盜也愛上了陳意涵,此外,任達華飾演的海盜頭子也和吳君如飾演的酒樓老闆過從甚密。隨著一個被綁架到島上的有錢人,以及官府的追捕,為這些錯綜複雜的關係埋下變數,也讓眾人走向一個不可知的悲劇結局。

本片在形式上來說,是個大悲劇,但最大的「悲劇」是陳妍希和陳意涵的古裝扮相,好像在西門町隨便租個戲服就直接上場,甚至還把他們拍成痲瘋病人,不但身體長膿,而且臉還爛掉,這麼「驚悚」的畫面叫男影迷情何以堪?你要把美女弄醜不是不可以,但至少該學學人家周星馳電影,裡面每個醜女都醜的很有魅力,而不是把美女變得很噁心就以為是突破好嗎?

這可以說是一個「隨便拍都會好看」的故事,有愛情,有衝突,加上如此豪華的大卡司,這樣的電影怎麼可能搞砸?但偏偏他就是搞砸了!搞砸的原因在於詞彙和語調十足現代化,擺在一個古裝場景,怎麼看都沒辦法入戲,雖然詞藻華麗,但是斧鑿痕跡過深,為賦新辭強說愁,而且華而不實,一大堆角色莫名其妙的就會愛來愛去,脫開那些華麗詞句和煞有其事的假古裝場景,整部電影彷彿被處理成八點檔肥皂劇版的《中國民間故事》,角色的互動也沒有深刻之處,觀眾自然無法認同這些角色,更無法體會他們的愛情到底深刻在哪裡。

片中把愛情設定成賭局,用無謂的試探來設法證明對方的心是不是在自己身上,卻不知道感情從來都不該是賭注,觀眾的耐性也不該是賭注!《花樣》把一個極端的愛情觀硬套在觀眾身上,終究落得全盤皆輸,更別提那些生硬的轉場、不流暢的運鏡,以及詭異的起承轉合,讓明星魅力被緩慢而不深刻的劇情磨滅得消失殆盡!

如同導演在片中呈現的狹隘眼界一般,片中角色都可以用「小鼻子小眼睛」來形容,他們住在島上,唯一關注的就只有那些言不及義的風花雪月,導致整個故事的場景就是那座小島,就如同台灣現在的處境一樣,是死守著這個島,故步自封,走不出國際視野,紅個幾部片就大言不慚的說「台灣電影復甦」,卻不知道「守成不易」的道理,一堆人炒短線的搶著在這個浪頭上分一杯羹,導致一堆「災難片」危害觀眾眼睛,更導致金馬獎台灣電影慘敗,沒想到竟然還有偉大官員主張獎項必須頒給台灣電影,否則金馬獎停辦,這樣的態度和眼界,就像《花漾》裡面那群整天無病呻吟的島國居民一樣,永遠走不出這個島,也永遠沒有突破的可能。從一部失敗的電影看出台灣電影整體的大問題,怎不叫人唏噓?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78】 2013/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