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00:30凌晨密令》Mother fucker!


《00:30凌晨密令》雖是值得反省與深思的電影,卻有著商業電影倒吃甘蔗的甜味,尤其追蹤信差的橋段,確實激起觀影者相當程度的緊張,那是商業電影模式才有的瘋狂,若不想以嚴肅心態看待,竟也有足以激動的好樣空間!

Mother fucker!

雖然不該一開始就爆粗口,但、歹勢,這句話確實是《00:30凌晨密令》(Zero Dark Thirty)之中,最給力的一句話,更凸顯出女幹員瑪亞的果決及堅持。

911事件後,美國在全球發佈追殺令,要緝捕「蓋達組織」首腦--奧薩瑪賓拉登,歷經十年、花費不知多少人力物力及財力,終於在二零一一年五月一日,奧薩瑪於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一處圍繞著高聳圍牆的住宅內,被美軍海豹部隊擊斃,結束了美國長達十年的頭號要犯追緝任務。

早就知道導演凱薩琳畢格羅拍電影的大氣,仍對她要拍這個題材感到期待,之所以期待,是因為想知道美國的海豹部隊究竟如何給這個長期任務畫下句點,包括前面九年多的追查。

美帝主義作祟,加上長期依附美國的國際現實,台灣人對於美國講啥向來很聽話,就連對於蓋達組織的印象也跟美方如出一轍;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並沒有覺得美國的立場百分百正確,即使我也認同蓋達組織為了報復美國而造成911事件那麼大的傷亡是非常錯誤的,可,就單純想看看在美國人眼中,擊殺奧薩瑪賓拉登的意義而已。

衝突之所以形成,總是其來有自。

美國與伊斯蘭激進組織的糾葛,可以看做雙方各自獨立又相互串連的累積事件,《00:30凌晨密令》真正讚賞的,應該是飾演瑪亞的潔西卡雀絲坦,她那精湛奪目的演技,確實讓角色神靈活現。

緝捕奧薩瑪賓拉登的糾結與執念,都在瑪亞身上看到,從一開始她會害怕看見刑求場面,一直到她為達目的而硬槓長官,在在看見她為了達成目標絕不罷休的強烈意志,我相信,擁有這般意志的人終會成功,就看有沒有能堅持到最後。

然而,那,也就是一種復仇吧?

激進的蓋達組織,與同樣激進的美國,客觀來說,兩邊為了消滅對方而付出的代價早就超過原先的損失,同樣擁有超越一般認知的偏執情況下,要結束這場戰爭並非擊殺一個奧薩瑪賓拉登就能落幕的。

伊斯蘭恐怖組織裡頭,不會只有一個賓拉登,美國也不會只有一位瑪亞,即使,雙方形成如此劍拔弩張的局面非一日之寒,卻不會有一邊甘願先放下仇恨,以和平方式協談。

這是國際現實,也是不得不維持與僵持的強權爭霸。

美國透過擊殺賓拉登,再次向世人證明,只要敢招惹他們的傢伙最終是不會有好下場的,透過《00:30凌晨密令》這部據稱參考了相當多實際情況的電影,讓世界看見美方的軍力和意志,反而令人不寒而慄。

我以為那種窮極一生也要達成的目標,一旦達成了,或該說,突然間就達成了的時候,人,往往就容易沒有後續意志,說是解脫、抑或崩潰都有可能,心頭大患的解除,原來有那麼多的不可思議,長久以來的計謀與追緝,原來只是為了一個人的生命,那到底是完成任務呢、還是下一個任務的開始?不只是瑪亞,擊斃賓拉登的海豹隊員也有類似感觸。

生活的重心過度附著在某件事物上,一旦那個東西忽然被抽掉了,人容易像洩了氣的皮球,頓時沒有氣力、沒有精神,緊繃許久的心靈頓時解脫了,或許反而才能讓人反思如此堅持、這麼長時間的堅定,意義為何?

只是,用許多無辜生命所換來的復仇行動,真的可以解開無端痛苦的枷鎖?

或許,美國民眾看到奧薩瑪賓拉登被擊斃的消息,會感到大快人心、遲來正義,可是,美國以外的多數國家心底其實又是怎樣的感受呢?

惡劣的危機理當被解除的,但又誰看見解除危機的背後,可能蘊藏著另一層見不得光的隱憂?

這雖是值得反省與深思的電影,卻有著商業電影倒吃甘蔗的甜味,尤其追蹤信差的橋段,確實激起觀影者相當程度的緊張,那是商業電影模式才有的瘋狂,若不想以嚴肅心態看待,竟也有足以激動的好樣空間!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377】 2013/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