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回到初相遇》誰偷走我的愛情


《回到初相遇》在巴黎華麗的夜色中,與男女主角一起沉浸在一場猶如塞納河遊河的奇幻旅程,相信會勾起觀眾許多的遐想。一部值得玩味的電影,對中年的觀眾來說,尤其有更深的感觸。

得獎無數的法國女星、坎城影后茱麗葉畢諾許,又有新的電影作品問世──《回到初相遇》(La Vie D'une Autre)。這部根據小說【被偷走的二十年】所改編的電影,除了情節的轉折起伏,跳脫常軌,最大的考驗和賣點就是看茱麗葉畢諾許(飾演女主角瑪莉)如何在一覺醒來的時空差異中,演出2種年齡(25歲和40歲)的心態和行為舉止。茱麗葉畢諾許在這部電影中,再次展現她精湛的演技,2種年齡的超限演出,對她來說,游刃有餘。

瑪莉在海邊邂逅金融家之子──帥氣瀟灑的青年漫畫家保羅。在友人的慫恿下,邀他參加自己25歲的生日派對,派對後,墜入情網的情侶很自然地上了床…。只是一覺醒來,瑪莉已經40歲了,而身邊她以為剛交往的男友保羅,早已成為自己的丈夫;兩人育有一個念小學的兒子,而她自己即將度過41歲的生日。最令人震驚的是,她竟將這15年的生活忘得一乾二淨,但眼前還有更大的人生危機——她的婚姻生活面臨破碎。

15年,瑪莉從職場新人搖身變成一名跨國金融集團的高階主管,住在艾菲爾鐵塔旁的高級地段,開的是高級房車,全然的女強人形象;當年瀟灑的漫畫家丈夫,如今出版事業也越益穩固,但兩人卻過著既不同床也不同夢的生活,各有情人,非常法式的生活。她多年的好友早已失聯多時,以致當她需要有人旁證自己的身分時,好友拒接電話。最愛的父親過世了,母親與情人同居,成功光鮮的成就背後,是最不堪的成人世界。

電影並沒有交代這15年何以空白,但卻得從這種空白中,重新拼起過去的生活圖像。於是瑪莉像超人一樣,出入在2種身分、年齡的記憶落差,努力清理這15年的生活軌跡,也同時要挽救自己的婚姻生活——她不能忍受才墜入情網、就要分手的悲劇,這也是全片最引人的懸念的關注焦點:看她最終是否可以成功挽回婚姻。

電影在虛構的小說地基上敘說著一個不太可能的人生故事——15年的全然空白。但15年的人生空白其實是暗喻她在往成功的事業版圖前進時,她所遺忘的許多事,包括她自己的愛情、婚姻,小孩的成長;也包含錯過好友的婚禮,錯失陪伴父親最後的人生階段。而和母親長久的緊張關係,也因為發現一紙舊信,從而鬆開和解。人生中充滿了許多難言之隱,有時需要時間來理解。

在巴黎華麗的夜色中,與男女主角一起沉浸在一場猶如塞納河遊河的奇幻旅程,相信會勾起觀眾許多的遐想。一部值得玩味的電影,對中年的觀眾來說,尤其有更深的感觸。

作者:廖志峰

本期焦點-【v.377】 2013/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