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血滴子》只有十分鐘的血滴子


劣化的香港主旋律劇情套用中國喜好的政治正確結局上,《血滴子》是可以專心拍攝成一部娛樂性極高的暴力之作,只是沾醬油的手法與導演不足的文戲,使得整部電影只有用尷尬兩字了結。

《內含部分劇情》

陳可辛所屬公司購買一批邵氏老電影版權,想要透過全新技術與故事手法,來一次〝老酒換新瓶〞世代改革,改編《刺馬》的《投名狀》獲得口碑與票房雙贏後,七、八十年代的知名的《血滴子》系列作也在今年以全新面貌問世。新版《血滴子》在原導演陳德森〈《十月圍城》的導演〉臨時退出創作團隊後,就交由《無間道》導演劉偉強來救火。通篇電影從演員卡司加上幕後技術,是極具有信心想成為一部娛樂性極高的作品,但從劇情走向、腳色設定與場面調度皆缺臨門一腳下,反而成了一部〝雷聲大,雨點小〞的平庸之作。

造型與攝影技術和場景設計可以見到幕後團隊的用心,而從2D轉3D後的血滴子,在開頭十分鐘展現算是機細,將血滴子從笨重輪轉器具轉換為人體綜合的暗殺武器,可以說參考許多好萊塢電影的機械化創意,氣勢有意要做足,但故事續航力卻不見更多優點。劉偉強一直為人詬病的說故事手法和腳色鋪成,這缺點依舊發生這部裏頭,黃曉明飾演的亂黨天狼開始被血滴子隊長追殺做為故事源頭,從預言先知、神秘組織與烏托邦世界等置入在清朝乾隆時期背景,如此架空的歷史觀也可以說是縮小的清朝野史。編劇林愛華運用了許多元素試著讓故事成為一場歷史悲劇,但導演劉偉強將許多佐料下了鍋後,卻大火亂炒,炒出一個什麼都步到味的料理。

以阮經天為主角,是可以想見《艋舺》之後的知名度而選擇,但演技與神情卻和《艋舺》完全復刻重現,不管兄弟情誼,面對背叛的衝突與真實身分的認同感等,都缺少了起承轉合的表現,而導演也無視於這方面的缺失,用力地加重類似氣氛,反而失去了戲劇的強度。黃曉明飾演的天狼參考著太平天國的洪秀全,那些為了背景加入的箴言與話語,在他不為人知的背景過後,那口白可以算是有感情的表現,但情節安排兩人的宿命交合卻無法更見顯著,使得開了神秘的頭卻草草收結。剩下的腳色如李宇春、余文樂和井柏然都成了電影背板,在這些打醬油的腳色中間也看不出其重要性,文戲一直是劉偉強一個致命弱點,《古惑仔》與《無間道》的成功,前者來自於好的故事腳色,而後者有另一個導演麥兆輝的輔助功能見效。但在這部電影中,不管所謂清廷暗殺部隊、理想國烏托邦或者是兄弟情誼衝突等,都只有輕描淡寫帶過,就算看完後也沒有太多的印象。

攝影師出身的劉偉強一向擅長玩弄視覺,但血滴子的3D特效只用了十分鐘後,卻沒有更多的出場機會,不知是否因為預算不足還是效果太繁複,後頭血滴子便完全就消失到無影無蹤,留下了無謂感情戲與不足的兄弟情誼反覆玩轉,幾乎是快倒回十幾年前的《古惑仔》系列的手法,而從血滴子組織出場被追殺開始,也開始完全亂了調,劣化的香港主旋律劇情套用中國喜好的政治正確結局上,《血滴子》是可以專心拍攝成一部娛樂性極高的暴力之作,只是沾醬油的手法與導演不足的文戲,使得整部電影只有用尷尬兩字了結。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76】 2012/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