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沉默之丘2:啟示錄》電玩...接關中


和同為電玩改編電影的「惡靈古堡」同為一代指標的「沉默之丘」系列,我認為《沉默之丘2:啟示錄》尚有相當進步空間,不過就成本考量而言,《沉默之丘2:啟示錄》倒顯得小而精、小而美。

不知道是否因末日將至之故,我毅然絕然地參加了《沉默之丘2:啟示錄》,我總會喜歡在不固定的時間點,讓自已看點不擅長,或是重口味的電影,保持自己看電影的活性。

女主角雅德蕾德克萊門斯,名字頗為饒口,但她應是我近來在大螢幕上見過先天條件最為優異的女演員,彷彿像顆耀眼的星星。稍微查詢一下她的基本資料,才發現這位演電視劇出道的女星雖年僅23歲,已擁有深厚演藝經驗,亦獲澳洲肯尼獎提名,著實不易,《沉默之丘2:啟示錄》雖非她第一次出演電影,她在電影中的優異表現已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不免令我開始期待她下一部電影作品《大亨小傳》,希望她能繼續在演藝這條路上綻放光芒。

突然意識到近年來電影技術突飛猛進,或許和改編電玩有些互為因果關係,電玩構想創造並滿足無數天空行馬的奇蹟,相對提供予電影工作者在畫面設計和美術上的啟發。提這個有些題外話,《沉默之丘2:啟示錄》在畫面設計上沒有高難度技術,不過幕後團隊忠實呈現電視場影、人物、魔物擬真度十分具可看性。和同為電玩改編電影的「惡靈古堡」同為一代指標的「沉默之丘」系列,我認為《沉默之丘2:啟示錄》尚有相當進步空間,不過就成本考量而言,《沉默之丘2:啟示錄》倒顯得小而精、小而美。

別擔心沒有試過電玩,或是對第一集電影印象已然模糊。《沉默之丘2:啟示錄》讓人極好入手,故事來龍去脈轉折延續交待的相當清楚,不過這同時也令電影優缺點顯得過於明顯。不可諱言,《沉默之丘2:啟示錄》然忠實呈現電玩情節,使劇本顯得有些單薄,電影劇情推進有若會計在核對一筆筆流水帳般,矛盾的是,導演麥可巴瑟在營造恐怖氛圍和掌握節奏方面偏偏相當出色,局部操作手法準確,壓魄感十足,甚至可以令人感受到他預先對觀眾反應已瞭若指掌,耐心地收放觀眾心理狀態,不得不為之佩服。

故而在優缺點參雜之下,導致《沉默之丘2:啟示錄》呈現出恐怖效果極大化,電影宗旨極小化的矛盾感。熟知沉默之丘的老行家們都清楚明白,沉默之丘迷人特色及宗旨於將恐懼化為現實,隨主角徘徊在現實與夢境中,感受恐懼來臨。我一向不擅於看此類電影,倒是《沉默之丘2:啟示錄》還讓我看出了點趣味。在電影晦暗的色調下,關鍵人物如行刑者、長老、女魔頭及爆乳護士、人偶蜘蛛讓人著實感受到沉默之丘的另類美學。但導演麥可巴瑟並未著墨於章節轉折中,也致使《沉默之丘2:啟示錄》故事性欠奉,「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沉默之丘」的味道喪失,著實可惜。

根據經驗,《沉默之丘》第三集應是指日可待。不過相較於蜜拉喬娃薇琪已逐漸神化,我個人更期盼將有更具全面性實力的導演接手,激發沉默之丘濳在故事格局和寓意。

沉默之丘2:啟示錄》,電玩....接關中。

作者:喬小夫 【喬小夫。私領域】

本期焦點-【v.376】 2012/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