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天使威士忌》堪稱近年英國電影傑作


劇情、攝影、乃至配樂完美結合、又融入了蘇格蘭的獨特風情以及威士忌文化,《天使威士忌》堪稱近年英國電影當中的傑作。

以製酒業為背景的電影,近年比較有名的像《美好的一年》、《戀戀酒鄉》等,都是以歐、美系的紅酒為主。新片《天使威士忌》則充分展現了英國人不甘示弱的性格與幽默感,難能可貴的在於它的處理手法儘管針對不懂威士忌的「某國佬」帶點促狹的意味,卻謹守分際,以致酸人的意味不會顯得太過刺人,使得本片整體看下來,就像一瓶醇厚溫潤的上等蘇格蘭威士忌一般,充滿一股動人的風味,看完心頭浮起一陣暖意,就像喝了幾杯上好威士忌的感覺。

多次進出監獄的社會邊緣人羅比艾默森被父親仇家的兒子克蘭西一夥人欺負,盛怒之下防衛過當,眼看又要被判處重刑,法官念在他的女友即將臨盆,採納了辯護律師的建議,輕判他300小時的社區服務。羅比答應女友黎歐妮要告別與克蘭西家的恩怨,重新做人。

要退出江湖恩怨談何容易?克蘭西惱怒羅比被輕判,揚言絕不放過他;黎歐妮生下兒子,羅比卻在產房外慘遭黎歐妮的叔叔們圍毆,恐嚇他不得再接近黎歐妮與孩子。黎歐妮的父親麥特與兄弟們經營好幾間夜店,通吃黑白兩道,在格拉斯戈地區頗有勢力。麥特瞧不起羅比,打算塞給他5000英磅要安排他去倫敦自尋出路,女兒和外孫不勞煩羅比,麥特要自己照顧。

羅比的前途一片黯淡。就在他處於最失意的人生幽谷之際,負責督導社區服務的輔導員哈利拿出多年前輔導過的犯人贈送的32年份雲鼎威士忌與他共享。熱心的哈利不只帶領羅比與一干同樣被判處社區服務的狐群狗黨們寶貝蛋們領略了威士忌之美,也讓羅比在認識威士忌、研究威士忌的過程中發掘了自己在品酒方面過人的天賦。

根據酒廠導覽員麥麗的解說,珍藏在木桶裡的威士忌每年會因為揮發作用而自然耗損2%,永久消失在空氣裡,業界為這每年必定會自然消失的2%取了一個很美的稱號,叫做「獻給天使的那一份(Angel’s share)」。

在哈利的帶隊下,一心改過向善的羅比與在社區服務裡結識的神偷摩兒、傻人傻福的酒鬼艾伯特、以及蘇格蘭族群狂熱分子萊諾一同在週末遠赴愛丁堡去參加品酒大師羅里麥卡利斯特所主持的品酒會。在品酒會接近尾聲的小測驗中,羅比展現了過人的品酒天份,麥卡利斯特大師欣喜之餘,提到最近剛發掘一桶他有生以來喝過最絕美精妙的稀有威士忌,釀造它的酒廠早在60年代初期就關廠了,它是最近才從釀造廠附近的一個倉庫裡被人發掘出來的。由於這桶意外發掘的傳奇威士忌幾週後就要進拍賣會讓世界各地的收藏家們進行搶標,所以相關資訊還不能透露。

品酒會散場之際,神偷摩兒從麥卡利斯特大師那邊順手摸來了關於那桶傳奇威士忌的文件,一行人得以搶先掌握關於拍賣會的情報,羅比從中看到一絲希望,為他迷茫的前途照亮未來的人生方向。

他打算把那桶酒偷出來!既然專家都預估這傳奇的「麥坊(Malt Mills)」威士忌一桶價格可超過100萬英磅,只要能順利得手、順利銷贓,應該可以獲得一筆足夠的資金,帶著妻小重新開展他的人生。

於是這4個臭皮匠就像邋遢版的「虎膽妙算(Mission; Impossible)」,以「康丁區威士忌薦賞會」之名,假扮成身穿蘇格蘭裙的威士忌迷,在拍賣前夕造訪了位於鮑布萊爾酒廠的拍賣會場,並且順利偷走那桶稀有的頂級威士忌。

在偷取威士忌的過程中,羅比意外偷聽到品酒掮客泰德斯馬隆尼與酒廠老闆達比間的密談,原來馬隆尼是受一位不便露面的威士忌收藏家委託,要來標購這桶傳奇的「麥坊」威士忌,無奈他們自知很難標得贏財大氣粗的美國收藏家吉姆文森,馬隆尼希望達比能私下偷偷把這款傳奇威士忌賣給他,即使沒有出廠認證文件也沒關係,他的委託人只求能拿到3瓶,1瓶出售、1瓶自己珍藏、1瓶與朋友共享。達比回絕了馬隆尼的建議,這席密談卻為羅比的內心點燃一盞明燈。

翌日的拍賣會上,吉姆文森果然志在必得,英國收藏家們紛紛敗退,只剩馬隆尼繼續和他競標。競標的最後結果當然令所有的英國愛酒人心痛,傳奇的頂級威士忌最終以115萬英磅落入美國收藏家的手中。

妙就妙在吉米當著眾家媒體的鎂光燈品嚐那款頂級威士忌的時候,一副物超所值、心滿意足的神情,「嗯!嗯!果真是精妙的威士忌啊!」他標得的那桶威士忌早就在昨天晚上被羅比用酒廠裡的別桶酒調包過了,真正的「麥坊」老早被用十分不起眼的玻璃瓶分裝成4瓶,藏在羅比等人的行李當中。吉米也不曉得究竟是根本喝不出異樣、純粹基於「國王的新衣」心態而表達讚賞之意、還是因為實在花了太多錢標下這桶酒、即便當場覺得風味不過爾爾也有苦難言。

羅比找馬隆尼兜售他偷到的「麥坊」,馬隆尼一嚐就知他所言不假,答應出20萬英磅向他買這3瓶威士忌、並提供羅比一份酒業方面的正職工作好讓他能夠養活妻小。雙方約好在格拉斯戈交貨。不料四人有點得意忘形,在運送那4瓶酒返鄉的途中意外搞砸了兩瓶。所幸馬隆尼背後的那位大買主實在太想要這款珍稀的威士忌,所以最後以10萬英磅買下那1瓶世間僅存的絕品威士忌。除此之外,這位買主原來是史特林(Stirling)一間酒廠的大老闆,願意提供這4位臭皮匠正職的工作以及在職培訓。

等等,不是還剩兩瓶嗎?怎麼只賣一瓶?另外那瓶酒,最後被裝盛在不起眼的玻璃瓶裡,獻貢在哈利家的木桌上,一旁附上「麥坊」被美國收藏家標走的剪報、以及一張羅比署名的名信片,「謝謝你讓我得以重生 這是『麥坊』 獻給天使的那一份」。

這部《天使威士忌》把威士忌迷對威士忌的熱愛表現得淋漓盡致,愛酒懂酒的哈利扭開瓶蓋,一聞就知道這是真品,如同《紅色小提琴》裡,那把傳奇的紅色小提琴最後被山謬傑克森(Samuel L. Jackson)所飾演的專家用仿製品調包了卻都沒人發覺,這類極致珍品終究還是只有真正懂它們的人才配擁有。羅比等人重獲新生,哈利對他們而言就是在人生低潮為他們雪中送碳的天使,所以最後這「獻給天使的那一份」由他獲得,也算實至名歸;文化素養膚淺的某國收藏家縱使擁有雄厚的財力,也只買到徒具虛名的次級品。

除了收錄一些威士忌製程以及品評威士忌的小常識,《天使威士忌》也是一部饒富英式幽默的溫馨喜劇,尤其兩光的艾伯特一角更是一個絕妙的喜趣角色。比方他們4個在商討如何把那桶珍貴威士忌偷出來的對話中,那段「蒙娜麗莎、驢子、以及愛因斯坦」的逗趣對話,讓人笑到肚子痛。

除了威士忌之美和幾大要角講話時可愛的蘇格蘭腔,個人印象最深刻的是這部電影的主題曲,由「The Proclaimers」所演唱的《500 Miles》,這首曲子可愛得不得了的歌詞和旋律配在羅比一行人遠赴鮑布萊爾酒廠的路途上格外貼切。

But I would walk 500 miles, and I would walk 500 more

(我要走500哩路,然後再走500哩路)

Just to be the man who walked a 1000 miles

(要成為走千哩之人)

To fall down at your door

(這樣我就可以倒在你門前)

When I'm working yes I know I'm gonna be

(當我在工作的時候,我很確定我會是)

I'm gonna be the man who's working hard for you

(我會是為你努力工作的那個人)

And when the money comes in for the work I'll do

(當我領到工錢,我要做的)

I'll pass almost every penny on to you

(就是把錢都給你)

When I come home oh I know I'm gonna be

(當我回家的時候,我知道我會是)

I'm gonna be the man who comes back home to you

(我會是回家去找你的那個人)

And if I grow old, well, I know I’m gonna be

(就算老去,我也確信我會是)

I’m gonna be the man who’s growing old with you.

(我會是與你白頭偕老的那個人)

劇情、攝影、乃至配樂完美結合、又融入了蘇格蘭的獨特風情以及威士忌文化,《天使威士忌》堪稱近年英國電影當中的傑作。

作者:夏夏 【夏夏?後花園】

本期焦點-【v.375】 2012/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