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花神咖啡館》要用一輩子去等待嗎?


《花神咖啡館》以音樂緊緊牽繫著人生,贈予欣賞電影的人最美麗的樂章。我仍驚嘆於《花神咖啡館》的音樂,更驚嘆西方人的婚姻觀,相當程度反應出現代社會的價值...

認識生命中的那個人,可以有很多方式,偶然、刻意或是匆匆,在情境催化下,心底的悸動往往強烈得令人難以置信,若有一曲美音相伴,刻劃在心頭的思念將如烈火,迅速燒掉整片早已熟悉的過去,《花神咖啡館》用兩個一輩子,說完這段跨越時空的愛戀。

你這一生,一定會有那位心靈伴侶,可是,也許無法跟對方長相廝守。



這樣說是殘酷了。你明白她的存在、你曉得她是誰,但,因為種種現實,你們無法在一起,彼此內心都有個位置留給對方,或許,也在彼此內心深處都有著如此期盼,可能會有那麼一天,他或她,將回到自己身邊。

但在遇到她之前,你並非沒有人陪,你用狂熱的愛意與高度認同的心找到那位一直在你身邊的人,你們一起經歷過太多苦痛歡喜,有了彼此、有了家庭,也有了互相許下的責任,然而,改變可能在一夕之間發生,尤其當你不得不做出抉擇的時候,懊悔與苦惱糾纏住你的身心,歡愉的背後,是另一個人的眼淚。

於是你痛了,發瘋似的想要怒吼,卻沒有任何原因及理由支持你的情緒宣洩,因為,始作俑者就是你自己;可是,真正痛了的,是被放下來的她。

安東找到心靈伴侶的幸福,也同時煎熬著他內心的愧疚,他咬牙撐著不安,理性與感性的糾葛,讓他無法海闊天空地面對眼前的新人生;玫瑰愛上觸動內心的靈魂,卻不忍安東原有的家庭遭逢如此大的變故,一邊擔心又一邊害怕,然後,期盼有那麼一天,可以和卡洛好好說說話,即便她知道那是奢望。



卡洛是最不能忍受與最受衝擊的角色,無法認同與想像,原以為堅固的愛,怎就這樣不見了?

賈桂琳同樣不能接受,羅宏竟因薇若而逐漸離開身邊,那種彷彿遭到背叛的巨大傷痛,就像卡洛的心如刀割;某方面而言,情感上被動的那方,總是痛不欲生,即便隔了不同時空,情緒依然相仿。

花神咖啡館》以音樂緊緊牽繫著人生,贈予欣賞電影的人最美麗的樂章。

妳會在某個時期,特別喜歡某一首歌,妳反覆聆聽,只是因為這首歌可能與某個心儀的對象有關,聽到歌曲就想起對方,聽到某段歌詞或旋律,妳就念起他的微笑或眼神,然後吃吃的迷醉,那個瞬間,妳會覺得世界只有音樂和他。

妳用幾十年的時間去陪伴對方,用心經營彼此的關係,然後,遭到背叛。私底下,妳可能狂悲狂泣,表面上妳卻表現得落落大方,直到臨界點來到跟前,妳發現再也無法欺騙自己的時候,妳的人生只剩兩條路,直走墜入懸崖、或是轉彎折返原路。

平靜時候的妳會認為那是怪力亂神,但當妳被逼到絕境,妳會相信那是唯一真理,妳必須找到一個足以說服自己的信念,並挖出一道溝渠,將內心澎湃的暗潮引入規劃好的水道,以免自己被無法承擔的絕望淹沒;最後,妳選擇相信也選擇放下,因為妳知道,妳不是只有他,妳還必須為了其他擔心與關心妳的人,努力活著。



妳知道,這樣才能讓萬般不願化為烏有,因為,心靈伴侶的位置,任誰都無法取替。

我仍驚嘆於《花神咖啡館》的音樂,更驚嘆西方人的婚姻觀,今年好幾部電影都讓我有這般讚嘆,《花神咖啡館》尤然;雖不見得西方人的情愛觀都是如此,卻相當程度反應出現代社會的價值,對於婚姻,應該用更開闊的心懷去看待,即便結婚確實是一輩子的事,可誰也無法保證,下一刻遇見的對象,會否才是生命中的那位唯一?

只有他,才能給予平靜心靈的陪伴;只有她,才能體會性靈交流的契合。

It's you、It's you,soul mate!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375】 2012/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