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無敵破壞王》從心所向,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無敵破壞王》充滿了童趣和懷舊氛圍,電影放進不少不完全屬於小孩的黑色系成份。對反派角色心態的深刻描寫就是一例,在劇情的迴轉之中回扣角色本質,讓電影多了些讓人深入思考的部份。

因為迪士尼的試片邀請,很高興能夠在《無敵破壞王》上映前一個月就先觀賞到這部作品。比較有趣的是,這部電影已經在國外上映,佳評如潮,美國知名影評網站「Rotten Tomatoes」已經有86%的好評度、IMDB的分數更高達8.3,這樣的資訊,倒是讓我在觀影前就有不少的期待。



先說一句題外話,我必須承認,其實一直以來,在動畫電影的對決中,夢工廠的作品向來較得我心,並不是說迪士尼與皮克斯的電影不好看,而是我基於一種很奇怪的心態,認為皮克斯的動畫電影太「細膩」,反而無法表現動畫在我心中充滿大眾趣味的一面。

但近期,在觀賞過《魔髮奇緣》後,我發現迪士尼的立體動畫在離開皮克斯的創作模式後,反而能給我更直接卻又富意義的娛樂效果,這部《無敵破壞王》亦同,當故事本身回到觀眾心中最純粹的部份,我腦中想起小時候看卡通的回憶,這一次,迪士尼確定了它在我心中「造夢者」的稱號。

首先,開頭有一個有趣的小品故事。大概是承續了皮克斯的電影模式,這次在《無敵破壞王》的開頭,有一部短短的平面動畫《紙上談琴》,但如果是看3D版本的話,這部動畫依然有3D效果,而且呈現出來的質感也十分不錯。故事本身是短短的愛情小品,同樣具有迪士尼一貫的童話魔幻風格,用黑白默劇型式呈現更添趣味性。



正片開始後,《無敵破壞王》帶我們回到了80年代的遊戲世界。

當然,我本身並沒有參與過那個時代,但是就算是一個像我一樣的年輕人,對那畫質粗糙的「超級瑪莉」、「小精靈」、「快打炫風」……和遊樂場中那琳瑯滿目的遊戲機台,也絕不陌生。迪士尼的《無敵破壞王》中,呈現了一個相通的世界觀,在不同的遊戲機中,遊戲角色們有著維持遊戲運作正常的使命。在遊樂場打烊後,他們穿過連結彼此的電線,彼此互相串門子,或許互相傾訴彼此在遊戲中受的委屈,或許約去酒吧小遊戲的機台喝兩杯。

說真的,這是很有趣的故事,但這也的確和《玩具總動員》的概念有點相似,甚至還有一點《博物館驚魂夜》的味道在。不過當然,《無敵破壞王》討論的主題與呈現方式都和《玩具總動員》、《博物館驚魂夜》相差頗大。

主角「破壞王」是一個遊戲中的反派,他的使命就是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覆不斷被正派角色「阿修」給打敗,但是他的反派形象卻也讓他在遊戲世界中被貼上標籤,受到其他遊戲角色的排擠,在不斷重覆得不到認同感的三十年無趣人生中,破壞王終於忍不住,出走到其他遊戲,但他這個「破壞遊戲」平衡的舉動,也為遊戲界帶來一場大風暴。



這邊要來介紹幾個《無敵破壞王》讓我欣賞的優點,首先,玩故事的巧思可以說是《無敵破壞王》最迷人的部份,首先是一個主遊戲場景「Sugar Rush」,裡面是一個由糖果構成的世界,在本作中極為重要,是故事的重點背景,而這個世界最妙的自然就是「食物」構成世界的對照。雖然這樣講有點不好意思,但是我認為《無敵破壞王》在這方面下的功夫,甚至完勝以食物世界當做通篇主題的《食破天驚》,而至於具體趣味如何,就把樂趣留給觀眾們進戲院發掘吧。

再來,角色的塑造上,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可愛之處,結局的一個大爆點更是精巧,伏筆被揭開的一刻真的讓人不由自主的被驚嚇,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太投入的關係,畢竟通常看動畫電影用的腦筋較少,想劇情也不會很用力,沒想到看到首尾串連的回馬槍,雖然中間的確省略了很多細節未提,但真是讓人感到痛快。

無敵破壞王》在很多喜劇效果和輕鬆情節的營造,也是十分成功的。當然,這除了劇本本身的巧思之外,也有一部份要歸功於許許多多讓我們熟悉又親切的電玩角色,在《無敵破壞王》中的各個角落閃耀著,又不至於喧賓奪主。我本身是個年輕人,沒有參與過當時全靠大型機台的遊樂場年代,除了迪士尼為了這部電影打造的原創角色之外,還有很多電玩角色認不出來,是看完後才去國外網站查資料,把很多只出現在背景一閃而過的小角色補齊,相信有點年紀的老電玩迷朋友,應該可以看得更盡興才是。



即使充滿了童趣和懷舊氛圍,其實《無敵破壞王》還是有放進不少不完全屬於小孩的黑色系成份。對反派角色心態的深刻描寫就是一例,在劇情的迴轉之中回扣角色本質,讓電影多了些讓人深入思考的部份。再來,結尾的高潮戲更是成功的凝聚了整部電影的情緒,相當成功的打出最後一擊。

最後,不得不碎碎念一下,《無敵破壞王》感覺有和很多部電影致敬的感覺。雖然也有可能是我想太多,但我總覺得自己在裡頭看到一些與經典作品相近的橋段。「Hero's Duty」的情境總覺得和《異形》有點相似、雖然知道沒甚麼關係,但小女孩和糖果王的對決總會讓我想到《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的飛船情境,再來,我真的覺得最後的小女孩簡直是《駭客任務》的尼歐上身啊。

好了,其實電影還沒上映,關於劇情,我大概也只能講到這裡,只能說這是一部很精彩的動畫影片,對電玩有研究的朋友當然不應該錯過,就算只是路過打醬油如我,也應該可以用很一般的大眾娛樂心態去享受這部電影。

看著片尾名單跑著,一幅幅電玩畫面從眼前閃過……

謝謝上天讓我們能夠做夢,也謝謝我們還有一個迪士尼,能夠幫我們造夢。

個人喜好度:●●●●○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375】 2012/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