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正好》狗血與實際間


《愛正好》是部通俗兼帶點轉折的愛情電影,或許在身邊朋友發生時才會有類似的感受,但當看電影時,就只能選擇沉浸在〝小〞男女主角之間的感情處理上。

〝生命到了盡頭,最後還有什麼能夠值得讓你放手一搏〞

愛正好》的故事公式可以套用在日本電影《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或者是今年年初才上映的《想愛趁現在》,這些電影裏頭的女主角都有著不同的疾病纏身,而他們在生命結尾最後願望,往往都選擇用愛情作為句點。這部唯一些許不同的是Dakota Fanning特立獨行的演出,讓整個故事多了一點感覺。

刻意削髮以著俐落造型出現的Dakota Fanning飾演一名血癌末期的女孩,在她來不及迎接十八歲成年的美好當下,決定用十個願望來走完人生最後一程,而她的〝活在當下〞,就在開頭時回答電台主持人那段話便昭然若揭,她想讓人了解是不想被任何人同情,擺上她高傲的自尊心來回應那死亡的恐懼,在這段處理上面導演是細膩且深刻,配上Dakota Fanning那種〝調調〞,是很容易說服觀眾對她的特殊印象。

而故事另一個重點便擺在男主角Jeremy Irvine身上,面對父親車禍過世,選擇暫停學業、朋友和興趣,決定用園藝來陪伴母親,取得精神上的安慰。而故事線就會讓兩條類似封閉的心靈突然巧遇,之後交錯成一段已被預告結局的愛情。Jeremy Irvine陽光男孩形象在螢幕前十分耀眼,在表現體貼等方面與初次面對Dakota Fanning發病時的表現都算是做足功課。不過省略掉對於父親過世的傷痛與封閉的表現,使得在他稚嫩表現上,無法有更深一層的立體感,就只能停留在一個默默守護的小天使在女主角身邊,輔上堅強的女角性格,他的出現反而就產生一種為故事而故事的手法上頭。這也可能是整部電影看完,就只能停留在尚可的分數上。

透過具有特色的英格蘭高地風景配上恰如其分的電影歌曲,導演選擇用這種手法來讓男女主角度過生命最後幾個月的每一天,少了煽情的狗血手法,除了主要著墨在男女主角之間愛情外,細心的父親、不在場的母親、天真的弟弟與死黨的旁支線都算點到為止,但礙於篇幅這些關係線都只能當作旁襯,唯一的亮點可能在於弟弟的童言童語,看似殘酷卻又對於死亡多了一份無奈與嘲笑。

而故事中女孩最後十個心願到最後是否有完成,就絕對不會是重點,隱藏在故事線中的真愛無敵才會是最主要的關鍵,《愛正好》是部通俗兼帶點轉折的愛情電影,或許在身邊朋友發生時才會有類似的感受,但當看電影時,就只能選擇沉浸在〝小〞男女主角之間的感情處理上,女孩的〝勇敢〞與男孩〝天真〞都成了故事中最明顯的記號,只是這記號沒有處理太細膩,讓只能讓電影擺盪在狗血與寫實間,使得故事稍嫌綁手綁腳,但如果要看不小心已經18歲的Dakota Fanning異類表現,這部片或許可以得到某方面的滿足。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75】 2012/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