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精牌大丈夫》好笑劇情觸及男女敏感議題


《精牌大丈夫》雖以娛樂輕鬆方式觸及了這些議題,卻在歡笑中,留給觀眾感動和省思的空間。除了劇情緊湊爆笑,電影言之有物、充滿感動,似乎也是重要關鍵。

延續《三個傻瓜》熱賣風潮,描述精子捐贈的愛情喜劇電影《精牌大丈夫》,以近三億台幣超級票房,榮登年度吸金大片,也是今年寶萊塢投資報酬率最高的電影。就連在金馬國際影展上,《精牌大丈夫》也衝出大片重圍成為「票房黑馬」,所有票券一小時就全數賣光!究竟這是一部什麼樣的電影?它何以如此受到觀眾喜愛?除了劇情緊湊爆笑,電影言之有物、充滿感動,似乎也是重要關鍵。

本片劇情描述:陽光英俊的威奇,閒賦在家「靠媽」。某日,經營診所的查達要介紹「日進斗金」的工作給他,威奇卻抵死不從…。在查達使出渾身解數後,終於成功說服威奇、搖身成為金牌捐精者。威奇「以精易金」從此身價暴漲,全家也雞犬升天:不僅媽媽改看液晶電視,連阿嬤都拿哀鳳。但當他愛上美麗女孩艾詩瑪後,卻發現這工作為他帶來了意想不到的煩惱與驚喜…。

和當今都會男女面臨的問題一樣,現代人流行晚婚、不婚,隨之而來的少子、啃老問題,也成了現今社會的熱門議題。《精牌大丈夫》雖以娛樂輕鬆方式觸及了這些議題,卻在歡笑中,留給觀眾感動和省思的空間。其中最引人議論之處,當屬「捐精」算不算助人義舉?而當捐精成功,小孩又算不算捐精者的子女?《精牌大丈夫》男女主角在一一闖過了文化隔閡及傳統束縛後,一種宏觀而珍貴的「幼人之幼」新時代觀念也隨之誕生…。

此外,《精牌大丈夫》雖未如傳統寶萊塢電影般穿插歌舞橋段,但導演巧妙藉由動聽的歌曲配搭劇情的流轉,營造出相當有勁的渲染力,頗收畫龍點睛之效。據報導,原來男主角之前竟曾應電視節目要求做過精子捐贈、早已具有「實戰經驗」,令人莞爾!而由於該片後續迴響甚為狂熱,續集籌拍計畫正呼之欲出…。

作者:三藏

本期焦點-【v.375】 2012/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