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哈比人:意外旅程》重返中土世界


《哈比人:意外旅程》塑造了一種「冒險正要開始」的氣氛。原著的故事設定本來就是較單純的冒險故事,電影中的冒險氣氛更加濃厚,在巧遇食人妖的炊事、路途上遇上石巨人的交鋒、在草原上與半獸人的緊張追逐,直到最後洞穴中的半獸人大戰,全都表現出了強大的吸引力,把觀眾拉進中土世界的奇幻氛圍。

In a hole on the ground there lived a hobbit……

那是一切的起點。

哈比人:意外旅程》是許許多多影迷與書迷引頸期盼的年底壓軸大作,在魔戒聖戰於九年前磅礡完結之後,希望開拍《魔戒前傳:哈比人歷險記》的聲音就此起彼落,迫不及待想看到更多關於中土世界的冒險故事,在經歷過許多波折之後,終於在2011年開拍,也終於把老比爾博的故事完整的三部曲形式向觀眾呈現。

說到【魔戒】,我個人的涉獵其實不深。經典的原著小說,家中只有【魔戒前傳:哈比人歷險記】、【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兩本,電影三部曲倒是都有看過,但一直沒看過完整的終極版。不過在看完這次《哈比人:意外旅程》之後,我倒是很老實的把家中那本【魔戒前傳:哈比人歷險記】的原著拿來重讀了一遍,比對了一些書中情節之後,不由得再次佩服彼得傑克森的創作能量。

對於「小說改編電影」,我向來覺得應該在服合原著精神的情況下,將小說情節改編成「適合電影呈現方式」的模式。應該說,在大部份的情況下,我覺得適度的刪減與增加情節是合理的,但與此同時,我也會希望能感受的我曾經在原著感受到的能量,用影像的方式呈現。

本片讓我感覺最神奇的部份,在於它的情節大約只走到了原著的140頁,但是《哈比人:意外旅程》的全片長有169分鐘,平均每一頁都有一分鐘以上的時間來呈現。在整體性來說,《哈比人:意外旅程》用三部曲形式呈現了【魔戒前傳:哈比人歷險記】的故事。【魔戒前傳:哈比人歷險記】原本是單集的故事,而且童話性質較重,故事裡出現較多逗趣的情節,與魔戒聖戰的史詩性質大不相同。

也就是因為這樣,《哈比人:意外旅程》增加了較多戲劇性的元素,與在單集中呈現出來的精神價值,其中著墨最多的應該是比爾博與索林這兩個角色。

比爾博這個角色,在原著中曾多次提到他兩個血統性格的拉扯──圖克家與巴金斯家,分別代表安逸閒適的比爾博與渴望冒險的比爾博,在電影中,這樣的拉扯用一些戲劇性的轉折來代表。比爾博在故事進行中不斷懷疑自己在團體冒險中的定位,甚至在洞穴中做出了「回到瑞文戴爾」的決定,但同時,他最後勇敢的決定卻成功的肯定自己的價值。去除了書中對於血統的描述,改成用具體的事件來表達比爾博的性格,算是我覺得頗為高明之處。

再來,索林在書中的個性其實沒有電影這麼嚴謹。在電影中的索林更具英氣,也動用了更多情節來表現了他的領袖氣質,甚至,電影還特地為了索林,把毀滅者阿索格的戲份加重,讓他在電影中成為一個與索林對立的反派角色,原本「火燒樹」的情節只是一個有些具有喜劇性質的場景,但在電影的重新安排下,變成了索林與阿索格交戰的關鍵背景。索林也在電影的形象塑造下,樹立一種不怒而威、不茍言笑的王者風範。

在故事本身,《哈比人:意外旅程》塑造了一種「冒險正要開始」的氣氛。原著的故事設定本來就是較單純的冒險故事,電影中的冒險氣氛更加濃厚,在巧遇食人妖的炊事、路途上遇上石巨人的交鋒、在草原上與半獸人的緊張追逐,直到最後洞穴中的半獸人大戰,全都表現出了強大的吸引力,把觀眾拉進中土世界的奇幻氛圍。

甚至,讓看過魔戒系列的舊影迷懷念的,本集出現了許許多多在之前三部曲中出現過的角色。甘道夫依然貫穿全場就不用多說了,一場談論中土世界新威脅的高峰會議,出現了愛隆、凱蘭崔爾女王、薩魯曼,雖然這場會議在凱蘭崔爾與甘道夫兩個人互講悄悄話下結束,沒達成甚麼共識,但還是能在裡頭看見各個角色對於未知危機的不同觀點。

是的,離上次的魔戒三部曲已經有接近十年的光景,這次的《哈比人:意外旅程》在整體感覺上也與魔戒聖戰大不相同。但是,《哈比人:意外旅程》讓我們能夠重回中土世界,感受中土世界的靈魂,在電影外的世界中,我們幾乎能感覺到這個世界是真實存在的。

「世界在外頭。」甘道夫如是說。

所以,踏上旅途吧。

個人喜好度:●●●●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375】 2012/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