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暮光之城:破曉Ⅱ》永遠有多遠?


《暮光之城:破曉II》是整個暮光系列的完結篇,風格上與前面幾集相差不遠,除了最浪漫夢幻的第一集之外,剩下的暮光之城多多少少都放了一點奇幻戰鬥的元素在,這次完結篇更是毫不考慮的下了猛藥,雖然吸血鬼不會流血,但本集的血腥指數可以說是全系列最高。

我跟《暮光之城》系列,一直有種神奇的緣份。

2008年,《暮光之城-無懼的愛》剛上映,那時候的我對電影的熱愛才剛起頭,還沒強烈到足以讓我去挑戰一些我沒甚麼興趣的電影類型。況且,其實過度浪漫的愛情電影一直都是我面對電影的兩大死穴之一﹝另外一大死穴是恐怖電影﹞,所以,那時候的我雖然意外於《暮光之城-無懼的愛》在青少年族群中的極高評價,但始終沒有勇氣去觀賞它。

2009年,《暮光之城2:新月》。那一年,我國中,喜歡上一個女生,在一個不可思議的巧合後,我跟她一起去看那部電影,去之前甚至補完了前一集。之後,我意外的發現我最害怕的情況發生了,我竟然開始在《暮光之城2:新月》上找到恐怖的認同感。

2010年,國中畢業,跟喜歡女孩的連結也變得模糊,一度,我又開始找回那種對愛情電影的厭惡。但是,我還是跟朋友們去看了《暮光之城:蝕》,說實話,我的心中沒有太多期待,但那一次,我突然認識到了另外一種「電影的美好」,當我們不在意劇情是否庸俗、當我們不在乎故事是否芭樂,一種對於浪漫的嚮往,竟然能驅使成千上百的觀眾坐進戲院,一起笑,一起緊張。雖然我不見得笑得出來,也沒有辦法真的跟著緊張,但那天,我聽著戲院的笑聲,必須承認,我不再排斥《暮光之城》,甚至願意為了追求這種感覺,繼續看下去。

2011年,升上高中,交了女朋友。很莫名其妙的,雖然我跟她都不是暮光迷,但我們還是用看熱鬧的心情去二輪戲院看了《暮光之城:破曉Ⅰ》,雖然劇情依舊讓我摸不著頭緒,但我發現,我已經能在這個系列中找到一些樂趣。

所以,2012年,《暮光之城:破曉Ⅱ》……

《暮光之城:破曉II》是整個暮光系列的完結篇,風格上與前面幾集相差不遠,除了最浪漫夢幻的第一集之外,剩下的暮光之城多多少少都放了一點奇幻戰鬥的元素在,這次完結篇更是毫不考慮的下了猛藥,雖然吸血鬼不會流血,但本集的血腥指數可以說是全系列最高。結尾的大戰刻意用了一個有點無賴的方式呈現,但也玩得夠兇,看到吸血鬼頭被拔來拔去實在有一種想笑的感覺,雖然戲院內女性觀眾驚叫連連,但無可否認我十分樂在其中。

對這集的喜愛,也因為主要反派的緣故。我依然喜歡麥可辛那種神經病式的癲狂演出,他能精準的詮釋各種不同的角色,從《決戰異世界》的狼肯族王者到《暮光之城》的佛杜里家族長老,他都演得恰如其分。雖然一些小細節上好像有點「過於用力」的嫌疑,但整體來說還是讓我對這個角色印象深刻。

再來是飾演反派的達柯塔芬妮,越來越漂亮不說,她的表現同樣精彩。這集與貝拉處主要敵對關係的就是這個反派,強攻與強守之間的對決恰是有趣,可惜電影本身一些表達不擅的小障礙讓這份趣味的品質下降不少。

說真的,暮光之城的原著小說厚得嚇死人,至今我都沒有勇氣翻動。但這樣厚度的故事要被改拍成兩小時左右的電影,很多細節的呈現感覺都差強人意。就像是前一集突然跳出的「狼人命定」之設定,本集也有許多應該好好論述的故事內容被用一兩句話帶過,在劇情趕時間往前走的情況下,很多設定也只能強迫觀眾接受了。

反過來說,我倒覺得刪掉幾段無關緊要的戲來補足其他細節也無妨。像是貝拉受指示去拿假證件與機票的段落,其實我看得是完全摸不著頭緒。若艾莉絲真能預知未來,又早能看到與佛杜里大戰的結果,那明顯這個舉動是多餘的,不是嗎?再來,就算給他們離開的方式,只是他們終究也沒有辦法迴避掉最後那場對戰。或許書中對這些細節有比較深刻的描寫,不過,這我就真的不知道了。

對於愛情,《暮光之城》的描寫一向浪漫過了頭。不但長生不老,省去了生離死別的傷痛﹝當然,不可否認也有一些反效果﹞,甚至來了一些真愛或是命運的神奇玩意,把一些中年危機、七年之癢之類的……全給省了。

有時候,我挺討厭暮光之城那夥人;但有時候,我發現我也挺想知道這種事真的發生是甚麼感覺。

看到結尾的演員清單,感嘆又一個系列完結之餘,我也很驚訝自己對這個系列產生了一點點感情。

不過,我也很慶幸,只是一點點而已。

個人喜好度:●●●○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374】 2012/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