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少年PI的奇幻漂流》「共生」的哲學


本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當然是驚人的視覺效果,已經可以媲美3D特效的示範作品《阿凡達》,也打破好萊塢只會把3D技術應用在科幻片或動作片的慣例。那些超乎想像又充滿詩意的海上美景和動物奇觀,會讓你目眩神迷。

即使《囍宴》(The Wedding Banquet)之類的作品讓我們認識李安,但是年輕觀眾也許是從《臥虎藏龍》(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開始接觸李安,或者也可能是抱著某種程度的獵奇心態去看《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或《色戒》(Lust Caution),但也有因為文化隔閡而難以被注意到的《胡士托風波》(Taking Woodstock),更有評價兩極化的《綠巨人浩克》(The Hulk)。相形之下,《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可說是李安近期最親切,最易懂,最老少咸宜,最有技術革新以及藝術高度的代表作。也許我接下來的這句話會引起李安迷的不同意見,但我還是很偏心的認為,這是李安最好看的電影!

少年PI的奇幻漂流》改編自暢銷小說,透過一個遭遇船難的印度少年與一隻老虎漂流在海面上的各種奇幻遭遇,歌頌人類與大自然的和諧共生,也有許多宗教與人生反思的意味,題材其實相當嚴肅,但是千萬不要以為這是那種虛無飄渺,沒人看得懂的悶片,李安之所以厲害,就是因為他的電影不但充滿藝術感,而且大家都可以看得懂,在敘事上非常淺白,但是在內涵上卻是相當具有層次感,低齡觀眾會被片中的動物和美景所吸引,但是有點人生歷練的觀眾則是可以有更深刻的體會,無論是看門道或是看熱鬧,都不怕沒有東西可以看。

本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當然是驚人的視覺效果,已經可以媲美3D特效的示範作品《阿凡達》(Avatar),也打破好萊塢只會把3D技術應用在科幻片或動作片的慣例。那些超乎想像又充滿詩意的海上美景和動物奇觀,會讓你目眩神迷,但更值得一提的是,那些場景有許多都是在台灣拍攝,算是李安對於故鄉的回饋與熱愛。雖然運用大量的3D技術打造華麗影像,藉以輔助奇幻情節,卻沒有讓特效凌駕故事,整部電影仍然充滿李安的敦厚人生觀,以及對生命的細膩觀察,尤其是運用兩個不同的結局,要你相信人生的光明面,更是發人深省。

李安除了是視覺藝術家之外,也是哲學家,片中有許多關於「共生」的描述,都顯現出他獨到的生命態度。劇本的巧妙之處,在於少年與老虎之間從互相衝突到互相依靠的過程,正好代表人類與大自然由對立關係演變成共生關係。如果少年和老虎可以共生,那麼不同的宗教可不可以共同存在而不會互相牴觸?片中的少年在海難發生後,對宗教有深刻體會,更同時信奉基督教、回教與印度教,成為一個「多神論者」,這些在現實生活中可能引發戰爭的宗教,竟然可以不再對立,反而從這個少年身上看到一種兼容並蓄的豁達態度,成為心靈上最大的慰藉,更是「共生」的哲學。

◎後記:《少年PI的奇幻漂流》是史上最難唸的電影片名之一,我在電影院門口看到售票員直接唸成「少年」,把「PI」給省略掉!還有人是把「P」跟「I」分開唸(因為沒人確定這個字怎麼拼)。其實電影裡有解釋這個名字的由來,意思就是數學符號「?」,所以應該唸成「拍」(電影裡也翻譯成「派」),但是不要再把他唸成「少年屁」了!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72】 2012/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