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2金馬影展】《熊熊遇見小小鼠》從前從前,有一隻......


《熊熊遇見小小鼠》是一部法國動畫,用類似水彩的技法,和簡單的線條,讓整部電影的風格看來可愛且簡約,本片片長只有79分鐘,不長,但已經足以把一個故事說得漂亮。

一直想跟熊做朋友的藝術家老鼠vs.冬眠之後飢腸轆轆的音樂家大熊,一熊一鼠之間,究竟能碰出甚麼火花?在這屆金馬影展中,有許多隱誨艱澀的深度電影,也不乏奇想異色的重口味電影。但是若要從裡面找一部適合全家大小同樂的電影,我想這部《熊熊遇見小小鼠》應該會是首選。

熊熊遇見小小鼠》是一部法國動畫,用類似水彩的技法,和簡單的線條,讓整部電影的風格看來可愛且簡約,本片片長只有79分鐘,不長,但已經足以把一個故事說得漂亮。整部電影溫馨可愛之餘,又藉由許多不同的隱喻,對所謂的「種族成見」、「社會期待」、「多數暴力」……多種面向進行檢討。總體而言,是一部輕鬆有趣又富童話寓意的繪本型動畫電影。

故事講述,在老鼠們集體生活的老鼠城中,老鼠長輩們總是不厭其煩的教導小老鼠,對那些在地面上生活的「大壞熊」要保持警戒,因為「大壞熊」肚子餓的時候最喜歡吃小老鼠。但是,有一隻小老鼠一直以來都相信老鼠與熊是可以當朋友的……

藉由一次機緣,小老鼠瑟斯汀遇見了冬眠之後找不到食物的街頭音樂熊恩斯特,兩人誤打誤撞的幫彼此度過難關,卻也因此被各自的族群通緝,視為罪刑重大的通緝犯。

本片最可愛的一點,就是瑟斯汀與恩斯特皆有的藝術家性質,在老鼠城中,瑟斯汀被要求成為牙醫、在恩斯特的家族中,他則被期望成為一個法官,同樣與他的音樂天性互相牴觸。兩個人原本不管是在族群中的認同感、在天賦上的發揮,都是不完整的,而瑟斯汀卻成功的敲開了恩斯特的心門,讓他們成為一對完整的個體。

片尾,兩場法庭審理交互進行,可以說是電影的最高潮,先是從眾人的指責開始呈現出一種批鬥式的意識暴力、再來則是在詢問熊婦人與老鼠小孩的反應中,對假弱勢之名發聲的「正義」做出諷刺、最後在燃燒的法庭中,用兩個法官如出一轍的入魔反應補上最後一擊。

當然,結尾,瑟斯汀與恩斯特仍然還得一個可愛的歸宿。一對永遠在一起的好朋友……說實在,有甚麼能比找到「真正的」知音,還要更為幸福呢?

個人喜好度:●●●●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371】 201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