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南方小羊牧場》屬於你我的可愛童話


《南方小羊牧場》在我的眼中,絕對是一部成功的愛情電影。它是如此的可愛,充滿了屬於台灣的小清新。一部成功的愛情電影,不應該是要讓人感動落淚或是羨慕不已,而是要能將觀眾的拉進電影的氛圍。

如果真要挑出一個必看的台灣導演,侯季然絕對是這份名單當中的首選!我一直都還記得在偶然的機會下看了原本不吸引我的《有一天》後,侯季然這個名字立刻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腦中!

說侯季然是台灣新銳導演中耀眼的一顆星,並不為過!他的作品不多,加上剛上映的《南方小羊牧場》,有上院線的的也才長短片各兩部。只是他的作品,在我的眼中總是散發著特別的光芒,不管是玩時代感,還是奇幻風,侯季然彷彿是一個全才的導演,總是能交出讓我驚訝的作品。

在大堆頭導演齊聚的《10+10》當中,一次20部短片狂掃下來,那隨著〈綠島小夜曲〉的旋律,穿越於古今之間的悠揚,老風格的廣播亭,《小夜曲》靠著一首歌的時間,就足以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由三部短片集結的《茱麗葉》,打頭陣的《該死的茱麗葉》,濃厚的舊氛圍,內斂轉向破壞的風格,更是令人驚艷!

在創作的領域裡,許多的創作者都會遇到對於短篇題材拿手,長篇卻無法處理妥善的問題。但是侯季然在短篇作品亮眼的同時,卻又能靠著《有一天》這一部奇幻愛情故事,讓我們知道什麼叫心痛,又是如何愛的義無反顧。

走過這些充滿時代感,概念又特別的作品,今日的侯季然交出的《南方小羊牧場》,完全擺脫過去的形象,從預告就藏不住的青春跟清新,讓我更是好奇,這會是怎麼樣的一部作品?

南方小羊牧場》是你我的回憶

如同前面落落長的廢話所說,侯季然給我最大的印象,是對於時代感的拿捏,以及老回憶的營造。來到《南方小羊牧場》,他談的依然是一個時代跟回憶,只是稍稍的將時間拉近,訴說的是你、我、他都經歷過的那段過往。

如同電影的幕後訪談所言,你也許沒經歷過南陽街,那也一定補習過,即使沒補過習,也一定考過試。在這樣的一個前提下,電影將許多人的時光拉回到那個青澀的學生時代。他談的不單單只是現在進行式的阿東(柯震東飾演)跟小羊(簡嫚書飾演)的故事,更有著許多過去式的回憶,曾經相約一起上大學的男女,失與得之間的不捨及惆悵,《南方小羊牧場》是一個關於學生的生活過往,更可能是許多人年輕時期的愛情回顧。

南方小羊牧場》是愛情的詩與思

這部電影,談的是無疑是愛情。只是侯季然用的是兩種不同的氛圍來跟我們談情說愛。《南方小羊牧場》是一首可愛的情詩,卻也帶領我們從相當多的角度,來思考愛情這一回事。

南方小羊牧場》在我的眼中,絕對是一部成功的愛情電影。它是如此的可愛,充滿了屬於台灣的小清新。一部成功的愛情電影,不應該是要讓人感動落淚或是羨慕不已,而是要能將觀眾的拉進電影的氛圍。

看著片中阿東跟小羊的互動,那根本不及戀人卻甜蜜的氛圍,讓人多麼希望電影可以不要停止。過程遠勝於結果,是《南方小羊牧場》特別的地方,明明不談愛,卻有著濃濃的愛,如此的呈現比起許多標榜真愛的情節,更加吸引人。

南方小羊牧場》同時也帶領著我們思考愛情。電影裡有相當多的角色,有相當多愛情觀。有認為等待會有回報的傻男孩,有認為等待只是為了結束的勇敢女孩;有鼓勵退讓的牧師,也有鼓勵前進的里長。一條南陽街,一排置物櫃,訴說著穿越無數個年頭的愛情故事。

不只透過人,《南方小羊牧場》甚至是透過物品、動物來跟我們說一個愛情的哲思。背負著悲傷回憶,讓人不願目睹而被遺棄的物品,重新回到主人身邊的時候,隨著時間的醞釀,這些悲傷的回憶似乎都昇華,也許帶著淚,卻也伴著微笑。遺失的狗與被遺棄的貓,失去與獲得之間的微妙,電影透過高明的說故事技巧,表現出一個短、卻充滿味道的感動。

南方小羊牧場》躍動青春的畫面

老實說,我在電影甫開始就已經愛上《南方小羊牧場》。電影開頭就不斷帶來驚喜的豐富運鏡,全片從縮時玩到逐格,從慢動作到定格,光是看導演把玩鏡頭的遊戲,就已經是一個享受。加上可愛的插畫穿插於片中,現實與虛擬重疊的魔幻,侯季然像是在玩遊戲一般,透過畫面架構出青春的躍動感。

南方小羊牧場》令我感動,但撼動我的不是劇情,也不是電影背後的哲思,而是侯季然的熱情。透過鏡頭及畫面,我相當直接的感受到導演對「拍電影」這一回事的熱情,也因為這股熱情,讓我輕易的愛上這部電影。

有別於許多導演砸了大筆的金錢,製作許多令人麻木的電腦動畫,《南方小羊牧場》卻是透過充滿了創意的運鏡以及令人驚奇的呈現手法,架構出一個現代童話。也許電影的動畫不華麗,塗鴉稍嫌孩子氣,卻是誠意十足。整部電影繽紛的像是一本豐富的立體書,你永遠不知道翻開的下一頁,會看到怎麼樣的驚喜。

南方小羊牧場》歡笑包覆著淚水

本身就建立在青春愛情喜劇的結構之上,透過幾個稱職的甘草配角,這部電影絕對會讓人忍不住放聲大笑;但是在歡笑的背後,電影深刻的剖析,對於有故事的人來說,也是絲毫不留情。

談論著真實與謊言,探討著傷害與被傷害,訴說著希望與絕望。你也許是那個離開的人,你也許是那個等待的人;也許這一段故事已經塵封,也許還只是未凝結的傷口。透過電影,你可能狠狠的被刺痛,但面對血淋淋的傷口,不管是苦笑還是流淚,相信都能獲得癒療。

如果你是一個沒故事的人,《南方小羊牧場》就是相當貼近生活的清新佳作;如果是有故事的人,透過《南方小羊牧場》,更是一個追尋。結局的部份,可以說是國片中難得的清新大手筆,只是最後的爆點比我預想得還要來得弱,導演似乎最後還是想將故事回歸到現實。

雖然稍嫌平淡,但那淡淡的情愫,也足以為整部電影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作者:ryuichiru 【小嚕:迷路飛行。】

本期焦點-【v.371】 201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