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沙漠神兵》我跟你們無冤無仇啊!


《沙漠神兵》實際上較預告片來得精采,既已知曉這是一段特種部隊深入敵陣救人的故事,還是不免跟其他類似題材的電影同場較勁一番,只是,這部電影比起單純驚險刺激的拯救行動,還多了一些省思空間。

戰爭總是殘酷的,即便彼此毫無瓜葛,一旦來到戰場,只因立場或態度不同就會招惹殺身之禍,而營救俘虜永遠是最驚險的片段,《沙漠神兵》充分傳達那般凶險,誰都不曉得,為了救一個人而犧牲更多人的行動,何時才會走到盡頭。

我必須這麼說,《沙漠神兵》實際上較預告片來得精采,既已知曉這是一段特種部隊深入敵陣救人的故事,還是不免跟其他類似題材的電影同場較勁一番,只是,這部電影比起單純驚險刺激的拯救行動,還多了一些省思空間。

令人意外,省思的部份,來自隨時會奪走性命的戰場瞬間。

扣扳機的微小舉動,卻掌握了一個人的死生,那是多麼強烈的代價?又,是怎樣的仇恨非得對穿著不同服飾或長有不同面容的人進行那麼致命的追殺?

槍火衝突的戰爭電影看多了,自然地,引人留意的是開火交戰的片刻有多少血腥與殘殺,或許我們都對槍口下的亡魂太過習慣,即便知道是電影,殺人殺得彷彿無關痛養的面容仍在在震撼到我;雖然電影將塔利班組織極度邪惡化了,現實或許亦確實如此,可,殺戮的殘酷竟能如此直接,或許是反過來要讓人沉澱究竟為何而戰?

不管拯救的對象是何種身分,特種部隊的使命就是順利完成任務,卻也是說不出口的悲歌。

看到阿力一邊回擊追殺他的塔利班惡徒、一邊怒吼的絕命時刻,實在令我深受震撼,那不只是語言和文化的不通,更有內心橫亙永難超越的障礙,我相信沒有人真正願意上戰場殺人,即便,所殺的人可能會殺了自己,但,誰也都有家庭、也都有牽掛的人,你殺我、我殺你,循環輪迴下去,沒有任何人解決得了爭端,更不會有結束的一天。

直到,一顆子彈要命。

每次看到這種劇情安排,都會讓我為之鼻酸,戰爭確實殘酷嚴苛,戰士們的生與死掌握不在自己手上,突然飛來的一枚子彈就能改變一切,哪管你家裡是不是要生小孩、是不是過生日……人類的渺小,居然是這樣的諷刺。


拯救指定對象的任務是神聖的,然而,用一隊人的性命去換回一個人的呼吸,值得?

可能我的想法過於無情,我一直認為,接近戰場的人都要為自己的選擇與處境負責,特種部隊是使命沒錯、是工作無誤,費盡力氣與生命換來的將來究竟價值何在?之前拯救的美國大兵使我這般疑惑、這回營救的法國記者我依然困惑著。

如果無冤無仇,為何殺到見血封喉?

沙漠神兵》的默默沉痛,只怕無法在現今依然戰亂頻仍的世界畫下句點,那也是聲光效果與驚險場面兼具的電影所無法扭轉的未來。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371】 201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