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暮光之城:破曉Ⅱ》歡樂大結局


《暮光之城:破曉Ⅱ》用大量的近距離臉部特寫,堆砌出俊男美女的深邃輪廓,男女主角確實五官精緻,外型和身材都很迷人,搭配上無比壯闊的森林雪景,讓整個畫面美不勝收,浪漫一百分。

史蒂芬妮梅爾的青少年奇幻愛情小說《暮光之城》(Twilight)改編搬上銀幕之後,造成一陣青春愛情旋風,扮演吸血鬼的男女主角不但因此爆紅,而且戲裡戲外都是情侶,扮演狼人的泰勒洛特也憑著肌肉猛男的深情形象受到女性觀眾擁護,讓這個系列成為名符其實的「偶像劇」,也是影迷取向的電影,喜歡的人會深深著迷,但是不喜歡的人會無法理解!這種「粉絲電影」很難用一般的評論角度進行論述,因為在忠實影迷眼中,影評人反而才是外行人。

此系列的原著小說,不包含外傳的話一共有四集,但是電影把完結篇拆成上下兩部,所以總共有五集,這部《暮光之城:破曉Ⅱ》就是整個系列的第五集,也就是真正的完結篇!在上一集的最後,原本是人類的女主角克莉絲汀史都華,為了和吸血鬼情郎羅伯派汀森修成正果,順利生下愛的結晶,所以放棄人類身分,正式變成吸血鬼,但這個生下來的小女孩同時擁有人類和吸血鬼的血統,卻被誤認為是帶來不詳的「不朽孩童」,引起吸血鬼世界的衝突,也再度為這段愛情埋下變數!

通常這種羅曼史小說的架構,大多是「不被允許的愛情」,真愛必須跨越阻礙,克服重重難關,才能順利走到最後。《暮光之城》裡面關於人類愛上吸血鬼的故事,就是這種公式的演變,但是加上奇幻元素之後,可以發展的空間顯然更大,無論是前幾集的吸血鬼和狼人的大戰,或者是這集的吸血鬼種族紛爭,都可以看出這個系列故事越發展到後來,會更龐大、更複雜,也更有史詩格局!

暮光之城:破曉Ⅱ》用大量的近距離臉部特寫,堆砌出俊男美女的深邃輪廓,男女主角確實五官精緻,外型和身材都很迷人,搭配上無比壯闊的森林雪景,讓整個畫面美不勝收,浪漫一百分,可惜劇情到了中間之後,節奏開始變得緩慢沉悶,太多一閃而過的不重要人名,也難免干擾劇情進度,為了避免冷場過多,還刻意加進一段原著小說裡面沒有的大決戰,瘋狂的扭斷脖子,拔斷頭顱,殺很大,但為了忠於原著,所以這段劇情轉折也難免產生突兀感,甚至演變成另類的黑色幽默,但總算還是化險為夷,達成「歡樂大結局」的使命!

本片雖然以青少年作為主力客群,但成年人未必不適合看,只怕你沒有浪漫情懷。但還是免不了會有成年人對這種青少年愛情故事嗤之以鼻,原因就跟他們想盡辦法阻止學生談戀愛的理由一樣,就是認為「小孩子懂什麼愛情」!但是姑且不論世上到底有沒有吸血鬼,本片當中所呈現的愛情想像,卻因為「義無反顧」而顯得動人,或許完全不切實際,但如果以那份純粹的角度去看待的話,就會覺得那些未經世事而保有純真的年輕人,或許比那些世故的大人們更懂愛情!其實無論是什麼樣的年紀,如果能夠遇到一個值得讓你義無反顧的人,都會是最幸福的事情。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71】 201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