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007:空降危機》一氣呵成的完美傑作


以動作片來說,這次的007可說無可挑剔,每個場景與所因應設計的動作戲都緊湊萬分,許多運鏡絕美,讓人看得大呼過癮。但劇情上就嫌稍弱,幾個追蹤線索與轉折都輕描淡寫...

007系列自從《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以後,一直少了兩個系列傳統人物,一個是M的秘書曼尼潘妮,其實這個名字很有趣,Money是錢的意思,penny是一分錢的意思,所以意譯的話就變成「錢一分」,另一個是總是提供怪裝備武器的軍需官Q。

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可說是從頭開始007的故事,描述他如何從一個血氣方剛的傢伙成熟成後來的007,而「空降危機」則顯然是想把007系列完全帶回以前的傳統上,於是曼尼潘妮和Q都出場了,而MI6總部也得被炸掉,換到古色古香的地堡裡去,從《黃金眼》開始當上MI6頭頭的M夫人,也得準備換回M先生,甚至到後半部連車子也要懷舊一下。

而這個曼尼潘妮,竟然一開始是跟007一起出任務的女外勤,以戲份來說,算是這次的龐德女郎吧(因為正牌龐德女郎戲份少的可憐),有趣的是,在舊系列中一向是白人的曼尼潘妮這回是黑人飾演,演員娜歐蜜哈里斯,就是《神鬼奇航》系列中的那個提亞女巫,差真多,對吧?舊系列中,曼尼潘妮從來都是連名字都沒有的可憐角色,這回終於給了她一個名字,叫伊芙。

這回的正牌龐德女郎由法國女星Bérénice Marlohe飾演,同為法國女星,不僅美豔度比不上《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的伊娃葛林,戲份也少到不行,比前幾集被殺的配角女郎戲份還少,大概是007裡頭戲份最少的一個龐德女郎吧。

這回新登場的Q,不像以前是老先生,而是個年輕小伙子,由《香水》裡頭的主角Ben Whishaw飾演,不僅年齡革命,新的Q還酸了過去的007系列,說「難道你期待會有爆炸筆嗎?」話說以前的007中,有次龐德被女反派逼到絕境,他拿爆炸筆射她,命中後啥都沒發生,女反派在狂笑的時候,彈頭才突然爆炸,把她炸個粉碎,這個老經典被新的Q拿來當搞笑的梗。

以動作片來說,這次的007可說無可挑剔,一開局就是在土耳其伊斯坦堡──最近土耳其大概正大力發展觀光,《即刻救援2》也在伊斯坦堡拍──的精彩追逐,一路穿過多彩多姿的市街,騎上了屋頂,又在火車上交手,一直到最後龐德遭誤擊從高聳的拱橋上落水,直接進開頭畫面,一氣呵成,可說是完美傑作。

而接下來龐德復出後,跟蹤殺手到高樓上的場景,以及廢棄島嶼上的場景,和倫敦下水道中的追逐,一直到最後龐德的故鄉空降莊園,每個場景與所因應設計的動作戲都緊湊萬分,許多運鏡絕美,讓人看得大呼過癮。

但劇情上就嫌稍弱,幾個追蹤線索與轉折都輕描淡寫,反派是前MI6探員,為了報復M夫人放棄他而步步追殺,到最後他想與M夫人同歸於盡,龐德於千鈞一髮之際趕到阻止,不過M夫人還是掛了(因為茱蒂丹契不演了,所以非得領便當不可),那保護了那麼久是要幹嘛啊......

撇開這個因為一定得交班給M先生所做的安排不談,全片其實可看之處很多,也充滿了英式幽默,很多小地方都會讓人會心一笑,到了片末,007經點的槍管片段又重出江湖,預告007的50週年以後,也會重新出發,M先生,曼妮潘妮,Q的回歸,MI6搬回地堡,也都是為此做準備,很期待接下來的007會如何發展。

故事性:70

娛樂性:90

啟發性:60

聲音及影像表現:96

總評(非平均):90

本期焦點-【v.370】 2012/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