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2金馬影展】《嫁禍》我什麼都給妳了


《嫁禍》的詭譎,讓我驚心於計謀婚姻的顫動,有那麼複雜的心思,人,還婚不婚呢?

某些時候,婚姻真是種可怕的交易,《嫁禍》(Kuma)充分傳達出對婚姻不夠坦白、設法隱藏的下場,那將是多麼無法挽回的錯誤。現代社會的婚姻狀況百百款,踏入婚姻的人或多或少會碰到家裡那本難唸的經,無法忠誠的情節亦常傳出,忠誠與信任若是後天改變而影響的,那有太多可以探討的省思,可若是蓄意的先天不良,又該如何面對?

電影公司巧妙地用了「嫁禍」二字的含意,間接將故事精髓傳達出來,結婚與否,原來都可能因為一時不察而闖禍。故事背景充滿鄉村風格,故事架構也有鄉村意味,但其所挖掘的情緒,卻驚悚得比寫實都市還要可怕。鄉村姑娘艾雪嫁到維也納之後,必須面對的情緒與衝擊遠遠超出她的想像;她得是小媽、是妻子、是母親、是情人……正當艾雪在這些角色間收放自如時,她也逐漸脫離了原先的單純。

人總是被逼迫著長大,去面對難以置信的世界,還有不可思議的未來。電影看到一半,我忽然有種感慨,這麼多的情仇糾葛,到頭來是為了男人,無論有沒有婚姻,男人始終是毀壞關係的中心點,卻也往往是風暴之中最能抽身的傢伙。

「嫁禍」的緣由,原來是男人。談到感情,沒有碰到之前,我們都認為人定勝天、不會那麼倒楣,計畫了再多,到底無法逃出老天爺的掌控,人算不如天算,而且,永遠無法猜透上天何時要降下災禍,或說,緣份。如艾雪,她有不得不的空虛寂寞,還有楚楚可憐的憂愁;如哈山,他有不得不的煎熬難忍,還有老神在在的假面;如法瑪特夫人,她有不得不的思考盤算,最後卻只能敗在自己手上。

事情已經造成,離開,不見得是最好選項,如何面對成了最大課題,也是最煎熬的難關。將所有一切付託給他人後所遭受的背叛,還有怎樣的轉圜?

雖然我還未見婚姻面貌,可始終認為,沒足夠的信任及認同,是婚姻失敗的原罪,即便只是一丁點的誤解及討厭,沒有表露出來,終究會捲成巨大風暴,何況是一開始就不安好心的假面婚姻。

嫁禍》的詭譎,讓我驚心於計謀婚姻的顫動,有那麼複雜的心思,人,還婚不婚呢?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369】 2012/11/08